一张床读懂掌上明珠家居 见证30年匠心传承

icon 2018-01-24 14:34:27
icon 0

摘要:将龙头、马蹄、羊蹄、马腿、狮子爪、鹿头等动物局部造型应用于家具艺术设计中,在中外的古典家具中都非常普遍,也反映了人们对动物的迷恋与欣赏,对大自然美好事物的向往。

  将龙头、马蹄、羊蹄、马腿、狮子爪、鹿头等动物局部造型应用于家具艺术设计中,在中外的古典家具中都非常普遍,也反映了人们对动物的迷恋与欣赏,对大自然美好事物的向往。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起,现代简约家居风格逐渐普及至寻常百姓之家,在审美发生变化的初期阶段,出现了融合了传统动物审美和现代元素的家具产品。今天,就要为大家分享一款那段独特的审美转型时期,掌上明珠家居30年前的家具产品——翠鸟之羽(床)。

  (1987年手工打制的翠鸟之羽)

  从成都出发,在成温邛高速路上行驶20分钟,就达到“中国板式家具产业基地”——崇州。这片自古盛产木材的土地,从同治年间起就孕育生长出了百余家家什作坊,制木工艺在这里不断发展、传承。王氏家族所开设的作坊作为其中手艺精湛一家,虽时移世易,依然薪火相传,并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逐渐成长壮大,成为川派家居代表、也成为中国现代家具领军企业。这款“翠鸟之羽”就是出自王氏兄弟——王建斌、王瑜之手。彼时,掌上明珠家居尚未正式成立。

  这款“翠鸟之羽”木床制于1987年,陪伴了郑伯和杨婆婆近30年。那时的崇州,纤维板板材已经开始大量生产、普及到家具建材中,人们开始接受更符合生活习惯的简约家具。而对有着上百年家具生产制造沉淀的崇州来说,传统审美的影响依然非常深厚,加之王氏兄弟的匠心追求,致力为每一户带来精致的生活享受,便有了这款从翠鸟羽毛象形而来的板式床。

  翠鸟,是草木葱郁、河湖环绕的西蜀崇州的常见水鸟。将水鸟造型应用于家具设计中,尤其应用于功能价值大于审美价值的寝具,也许可以说是此地独有了吧。“翠鸟之羽”立面大面积采用冰花倒模漆工艺,历经30年,色泽依旧鲜艳如新、晶莹翠绿。

  除了翠鸟的颜色,更有翠鸟栩栩如真的形。这款床给我们的最大视觉冲击,就是其反对称设计的床头造型。如翠鸟挥动翅膀越过水面给我们留下的一翼剪影,去头去尾,仅突出呈现丰满的羽翼,看似抽象,却足以激发起人们的想象。

  “知道你们要来参观,前几天刚刚换新床,腾出这张。这种鸟羽造型的床,崇州这边往年还能时常看到,现在基本很少了。像这款打了冰花倒模漆的,因为价格贵重,当时拥有的人不多,现在就更是难得一见了。”

  郑伯一边说,一边带着大家一起重新组装了这款床。在安装过程中,我们也见识了这款床的机巧之处:无需钻孔固定,围板与围板通过金属片咬合连接;每一根骨架的两端也自然嵌入围板的凹槽中;左右、床尾,均设计了便于日常收纳的抽屉。安装十分简便,功能也十分超前。

  因为四川盆地较为潮湿的气候,这款面世30多年的木床的部分漆面已经开始开裂剥落,即便如此,寝具框架与收纳功能依然完好。创作人王建斌赋予它的精巧设计造型和冰花倒模漆工艺,也让其至今拥有独特的美感和强烈的存在感。

  床头贴有风格各异的贴纸,有卡通动画形象,也有花草蝴蝶,也有当年的小鲜肉明星,纷纷记录着不同家中年青一代的成长历史,见证着一家三代相与为伴的幸福。

  对掌上明珠家居来说,对创始人王建斌和王瑜来说,这款刻有“王”字标记的老家具,意义更多。一脉传承的精致家居生活审美,从手工时代到智能工业时代,不断精进的制造技术,都深深地融进了掌上明珠家居的血液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重新定位•从新出发丨帝安姆2018核心经销商战略会议暨新品发布会召开四川省室内装饰协会2017年度总结大会砥砺奋进 卓越同行 2018韩尚集团迎新团拜会圆满举行新加坡唐人街惊现“国宝熊猫”……入川10年,开店15家,红星美凯龙已改写四川市场格局世家征集令丨名师出高徒 上阵父子兵世家征集令丨有了飞宇大家庭 才有幸福小家庭最浪漫的爱情是从“等你下课”到“等你回家”家之尊·尊客会主题活动:在成都家之尊,我们体验了真正的健康睡眠红星美凯龙川黔中区第20家商场——绵阳三台商场璀璨开业!红星美凯龙德阳商场盛世启航!业内标杆,力扛德阳家居行业旌旗!荣煜伟:四川家具迎来历史拐点,抓住机遇,百万四川家具人才有新未来!重新定位•从新出发丨帝安姆2018核心经销商战略会议暨新品发布会召开四川省室内装饰协会2017年度总结大会许你一天几十个电话骚扰?就不许我一次邀16个设计师到家?砥砺奋进 卓越同行 2018韩尚集团迎新团拜会圆满举行【一名晶 世界芯 】2018一名微晶营销工作会议顺利举行!《我的一家》一名微晶品牌微电影正式推出!新加坡唐人街惊现“国宝熊猫”……入川10年,开店15家,红星美凯龙已改写四川市场格局世家征集令丨名师出高徒 上阵父子兵世家征集令丨有了飞宇大家庭 才有幸福小家庭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