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帝标郑红鑫:从产品到管理 细分为王

icon 2015-03-27 09:59:29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2015春季深圳家具展期间,新浪家居采访到帝标家居董事长郑红鑫,听他谈谈对家具行业真实的思考。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之帝标郑红鑫:从产品到管理 细分为王
帝标家居董事长 郑红鑫

  整个2014年,家居业似乎有着比较多的负能量。不景气、倒闭、欠款、罢工……很无情;也有着许多振奋人心的现象,上市、并购、电商、互联网……很迅速。有人说真正的洗牌来临,也人预测大好的机会来临。而帝标仍然保持着对于市场变化的敏锐和深刻,一边脚踏实地自我蜕变,一边勇敢触摸互联网时代的心跳。

  从整合事业部进入大营销模式、提出“系统家居”概念改变产品设计思维,到试水移动终端的传播和营销体验,以及接下来的产销分离……帝标一如既往重视的,仍然是不断研究产品的系统研发。在帝标看来,如果家居没有这个系统的研究,那就只是做到了产品的制造而已,更谈不上家居。

  新浪家居记者在近期结束的深圳家具展上专访了帝标掌门人郑红鑫。以经营帝标12年的经验,他会带来怎样的趋势判断和思考?

  定位精准,则有未来

  东莞、广州、深圳三大春季家具展,郑红鑫看了个遍。总结出一句话:“2015不管是企业经营还是产品定位,将会有巨大的改变。”就家具行业而言,当下仍然有许多企业的生产处于粗犷型,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产品标准、成本核算等因素不能清晰化,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而在他看来,接下来能够在经营管理的精细化、成本的控制、工艺的提升上整体改变的企业,才会有未来。“原来大家都爱大而全,现在是小而精才能保持极佳的战斗力。”郑红鑫坦言,帝标也曾经在短时间内经历过什么都都想做的阶段,而后来发现,这样会让企业精力不集中,真正的优势体现不出来。而在未来,家具行业在发展的道路上或许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得到想要的,并且前提是定位够精准。

  就像大众所熟知的,帝标对于设计一直是非常重视和强调的。在年前接受新浪家居专访时郑红鑫曾提到,“2015年我们会倾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产品上,主抓设计和生产”!而现在,他仍然相信,不管市场如何变化,产品设计和产品质量才是制造型企业永恒的话题!

“真言2015”之帝标郑红鑫:从产品到管理 细分为王
帝标家居郑红鑫接受新浪家居“真言2015”专访

  2015,帝标主抓设计和生产

  2015年产品设计帝标开始考虑将使用层面向精神层面过度,将健康的、帝标的生活方式融入其中!“例如,针对客厅空间我们过去只做软体沙发,现在要做的则是两厅(客厅和餐厅)的升级。这样大大减少了客户的选配时间,真正的省心省力。”

  郑红鑫接下来介绍了帝标提出的“系统家居”的概念。什么意思呢?目前大多数企业仍然单纯地依靠风格来划分产品,如美式乡村、地中海、现代简约。但帝标现在提出的系统家居是按照浪漫、温馨、个性这些情感标签来打造产品,让设计融入情感,让产品传递情感,相信这样的产品更能打动人心!

  为了让公司的体系更加精致,郑红鑫在公司还强推“产销分离”这一措施。公司的营销、研发、生产等流程不在混为一谈,令每个板块更加独立且独立核算。看起来更加散,却又使得公司变成一个更加完整的体系。

  无法工业化,是“百亿企业”的绊脚石

  2013年唯美集团提出“在3-5年内打造百亿唯美”的发展战略;2015首届家居建材行业高峰论坛上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宣称在未来的5年内要突破百亿大关;记得没错的话,早在2014年初帝标家居也曾提过“十年百亿”计划。近年来建材家居企业纷纷提出 “百亿企业”梦想。在家电行业美的、格力等巨头早已突破千亿规模时,家具行业的领导者们仍然还在为“百亿”梦想奋斗。

  “百亿”的难点是什么?郑红鑫说:“这个很简单。许多家具行业的人都曾经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什么都能做,事实上,却不懂得如何去经营。”他以同样在“百亿企业”的道路上艰难跋涉的建材行业距离,建材已经超越了家居行业前面至少5——8年,在品牌经营、资源整合方面,更加清晰而成熟。

  建材行业已经实现了真正的工业化制造,而家具行业仍然处于传统行业。个性“定制”的呼声越大,工业化程度、成本控制的难度就更大。他说“德国在2013年就提出“工业4.0”概念,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而事实上,我们家具行业许多企业似乎还处在2.0的状态。”“百亿企业”这条路任重而道远。(文/新浪家居 兰亚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