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跑路”事件频发警醒地板业

icon 2011-12-02 08:51:08
icon 0

摘要:温州企业家“跑路风”正在刮进“中国木地板之都”南浔。从11月初曝出春水地板老总于春水因副业资金链断裂“跑路”以后,近期圣拉格地板、乾盛地板老总也突然不见踪影,空留下他们一手创建的品牌和工厂在寒风中摇摇欲坠。

老板“跑路”事件频发警醒地板业老板“跑路”事件频发警醒地板业

  业界认为大多数企业不具备跨业经营掌控力

  温州企业家“跑路风”正在刮进“中国木地板之都”南浔。从11月初曝出春水地板老总于春水因副业资金链断裂“跑路”以后,近期圣拉格地板、乾盛地板老总也突然不见踪影,空留下他们一手创建的品牌和工厂在寒风中摇摇欲坠。业界普遍认为,地板企业起步低、管理粗放,老板大多不具备跨业经营的掌控能力,一旦离开地板主业做跨业经营,一着不慎就容易出现资金链危机,导致企业经营难以维继,为躲债务而“跑路”成为无奈之举。

  “跑路风”刮进“木地板之都”

  如同一场传染病一样,发自于浙江温州的“跑路风”蔓延到了浙江南浔,一个被誉为“中国木地板之都”的江南小镇。

  “浙江春水地板企业老总‘跑路’啦!它还是中国著名竹地板品牌、浙江省著名商标呢!”11月15日,网络上突然传出这样一条消息,立刻牵动了不少人的心。几小时后,有人证实此消息属实,称“春水地板南浔工厂里的大区经理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回老家,不在意公司还欠他两个月的工资”,并透露目前南浔工厂已被查封,开始进行破产清算。随后两天,春水地板的官方网站一直处于“无法访问”状态,拨打春水地板老总于春水的电话则被告知为空号。

  11月25日,春水地板老总被曝“跑路”后的第十天,业界惊爆南浔又有一个地板企业老总步其后尘,突然“跑路”了,他就是圣拉格地板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姚伟。“工厂已被当地法院查封,工厂大门用铁链紧锁,其他人一概禁止进入,现场信息采集受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试图了解详情的新浪家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天后,就在公众尚以为春水地板和圣拉格地板或许都是个案之时,来自网络媒体的一篇爆料让人们揪紧了心:生产基地位于南浔的乾盛地板老总也于11月26日上午“跑路”,工厂已进入公安、武警、稽查、银行等单位的联合破产清算程序。此外,天龙地板厂门口停了许多债主讨债的车,不知是否安好。

  在南浔这片美丽富饶的沃土上,半个月内出现三起地板企业老总“跑路”事件,在家居行业尚属首次,一时间,业界哗然。

  副业失败导致资金链断裂

  关于于春水“跑路”的原因,业界一个流传众多的说法是他投资的副业失败,造成资金链断裂,不得不出逃躲避讨债。据悉,于春水名下除了地板企业外还开有一家担保公司,专门帮企业或个人向银行借贷,岂料有借款人因经营不善携款逃跑,牵连了这家担保公司的资金运转,最终导致于春水企业版图的整个资金链断裂。在于春水“跑路”后,一个债主从其工厂拉走了100万元的货物抵债。

  圣拉格地板老总姚伟的“跑路”,也被推测为“副业风险投资出现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毕竟在地板这个主业上,圣拉格的实力和影响力不容小视。有资料显示,主营实木拼花地板的圣拉格曾荣获“中国地板行业十大品牌”、“中国品牌500强”等称号。在今年3月份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上,姚伟还发布了数十款新品地板,推出“自由铺”的概念。就在11月1日举行的2011第四届中国义乌森林产品博览会上,姚伟亲自陪同客户参观了圣拉格的展厅,看起来是个朝气蓬勃的企业,忽然就BYEBYE了,令人惊讶。

  和春水、圣拉格如出一撤,乾盛地板老总也是因钱而“跑路”。“乾盛地板老总疑似为圣拉格担保受到牵连,选择出逃。”一位知情人士如是说。据记者调查,总部位于上海、生产基地位于南浔的乾盛在地板业也是成绩显著,年生产量约300万平方米。在南美、非洲及东南亚等地有稳定的原木供应链体系,全国经销商和办事处多达400家,是“全国十大创新品牌”、“中国品牌500强”企业。

  “春水和圣拉格地板老总‘跑路’的原因的确是因为副业出了问题,导致资金周转不灵,整个资金链出了问题。”作为同行和行业领头人,格尔森地板董事长、浙江南浔区地板协会会长蒋雪林11月29日向记者证实了外界的猜测。

  地板企业搞副业须量力而行

  浙江南浔三大地板企业老总都栽在副业上,为躲债务相继“跑路”,空留下在地板业打拼多年的江山不顾,这让正在谋求多元发展的家居同行唏嘘不已,更是一次很好的预警。用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地板流通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高志华的话说,“地板企业做副业不是最好的出路”。

  “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跑路’的人迟早都会回来的,但对企业来说真是致命的伤害。”高志华指出,当前地板行业正面临洗牌阶段,又恰逢市场需求增长减速,有些企业为前途着想会跨行搞副业,但这都不是最好的选择,毕竟地板企业起步低,管理粗放,老板大多不具备跨业经营的掌控能力。“最好的方法是做好终端服务,改变守旧的营销策略,爱护经销商。”

  蒋雪林则认为,地板行业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下一步全力以赴做精做强才是关键,包括把质量、款式做好,多推出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是关键。做副业,不是说不行,但要根据老板实力来做,不能影响到主业发展。对于“跑路”企业都来自南浔,他认为这不会对南浔地板产业的发展造成影响,目前南浔很多地板企业仍是专心做地板,为大品牌企业做贴牌,经营稳定。另外,老总“跑路”与地板市场好坏或疲软没有关系。

  “‘跑路’与地板主业无关。”苏州大卫地板总裁蒋卫的观点与蒋雪林有相似之处。在新浪微博上他如此评价:“春水地板老总‘跑路’与行业本身无关,但与企业所有人心态有关。春水地板到今天都是有利润的,地板行业的前景我是一直看好的。”安信地板董事长卢伟光谈及当下地板企业发展的注意事项时强调,现金流很重要,如果负债太高或现金流不够好,银行的钱贷不到,那企业就会有危险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