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出口收入比重降低 三四线有增长空间

icon 2011-11-21 09:15:11
icon 0

摘要:三季报披露数据显示,白电代表公司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增长平稳,增速有所下滑,但在市场预期之中,而黑电代表公司TCL、海信电器则走出了增长低谷,交出了一份超过市场预期的业绩报表。

  三季报披露数据显示,白电代表公司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增长平稳,增速有所下滑,但在市场预期之中,而黑电代表公司TCL、海信电器则走出了增长低谷,交出了一份超过市场预期的业绩报表。

家电出口收入比重降低 三四线有增长空间家电出口收入比重降低 三四线有增长空间

  青岛海尔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8.37亿元,同比增长14.62%;实现净利润7.29亿元,同比增长31.69%;基本每股收益0.272元。

  格力电器三季报称,2011年7月至9月实现销售收入238.35亿元,同比增长了24.46%;实现净利润15.65亿元,同比增长了18.79%。2011年三季度,空调行业增速放缓,同比增长了13.38%,而同期格力电器销量增长了25%。格力电器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市场份额处于上升通道。

  美的电器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05亿元,2011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0%,但增速有所放缓。2011年1月至9月,美的 电器营业总收入达818.79亿元,同比增长43.24%,增速较上半年的58.97%回落15.73个百分点;该公司的净利润约28.8亿元,同比增长 9.59%,增速较上半年的13.64%回落4.05个百分点。美的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去年同期的增速较高所致。

  TCL、海信电器三季报显示,两家彩电巨头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达到2.6亿元和3.68亿元。其中,海信电器同比增幅达到75.07%,而TCL去年同期甚至出现了6.57亿元的亏损。

  家电板块需求乐观

  从行业情况看,空调行业进入淡季,受益于提价因素和原材料价格下跌,三季度毛利会有提升;冰洗行业需求增长稳定,但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企业盈利空间有所提升。

  黑电行业迎来传统销售旺季,国际市场面板价格下跌带来刺激需求以及毛利提升的双重效应。数据显示,家电行业三季度销量逐步转好,上游面板对于国内六大黑电厂商的供货量8月环比上升10%,多重数据证明黑电行业逐渐走出上半年低谷。

  小家电和厨电多渠道发展,下沉三、四线市场成为趋势,依托品牌行业进一步集中。在一、二线市场家电卖场销量表现一般的背景下,小家电及厨电企业进一步发展 电商和专卖店等渠道,积极下沉三、四线市场,保持收入增长。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与品牌的竞争逐渐成为维持毛利率的重要能力,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三季报显示,青岛海尔通过整合内部及外部各类相关资源,基本搭建了虚实网结合的通路平台。公司收购的青岛海尔模具等10家公司目前已纳入合并报表,除直接 增厚收益外,10家公司的收购有利于公司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发挥协同效应。公司和集团之间的资产整合仍在继续推进,未来5年内集团家电资产陆续注入上市公 司的目标未变。

  7月至9月,格力电器空调产品定价提高了5%至10%,因此产品毛利率从二季度的15.23%提升到20.81%。由于三季度空调处于旺销期,产品推广费用较高,销售费用也比二季度提升了3个百分点。

  三季度末,格力电器预收账款为22.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1.79%。预收款项的大幅度增长体现了经销商对未来空调需求的乐观预期,预计四季度公 司仍将维持显著高于行业的增长态势。此外,格力电器三季度应收票据为364.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66%。应收票据的增加主要来自于经销商预 付的票据,因此这也是需求乐观的一种信号。

  政策退出影响不大

  当前市场对于家电板块的担心主要在于出口放缓以及家电下乡补贴政策退出后家电需求回落。

  不过三季报显示,大部分企业业绩仍延续较高增长态势(增速因基数原因出现回落)。而家电下乡部分政策退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在短期可能会比较明显,但是长期看并无大碍。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认为,家电下乡政策逐步取消在短期内对三、四线市场家电销售可能造成波动,但对长期增长并无影响。原因在于目前农村家电保有量较城镇水 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空调板块,而下乡补贴政策是农村家电需求渐起的催化剂,农村人均收入提升才是催生家电需求的直接驱动因素。

  另外,家电下乡政策效果减弱并不代表三、四线市场销量不佳。随着各家电企业在三、四线市场的渠道下沉,且非家电下乡产品对于经销商的获利空间将增多,经销商销售非家电下乡产品的意愿也更强烈。

  从市场实际情况看,6月空调节能惠民的政策退出,对于今年夏季的空调销售并无影响,主要企业已通过产品升级实现转嫁,空调需求仍是内生性需求为主,而目前的行业竞争格局使龙头企业已具备较强的议价力。

  而出口方面,从主要企业看出口订单情况仍保持正常状态。与此同时,各龙头公司受益国内需求扩大,出口收入比重已逐渐降低,尤其是欧美地区出口占比逐年下降。申银万国认为,若国际市场出现危机,家电龙头企业出口销量的确会受到影响,受影响的产品品类依次为液晶电视、冰箱、空调与洗衣机。

  考虑到去年四季度的内销高基数以及海外经济的持续低迷,空调行业四季度增速将如预期继续放缓,冰洗行业则继续保持平稳增长;黑电行业则逐步走出低谷,考虑到行业结构调整及消费升级趋势显著,三、四线市场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