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开春衣柜"涨"声一片 逢节必涨遭到市场质疑

icon 2012-02-01 08:54:13
icon 0

摘要:走进2012年,从2011年“寒冬”中艰难挣扎过来的家居企业还没来得及恢复元气,市场上已经响起“涨”声一片。一般来讲,逢年过节,企业都会发布优惠措施,开展降价促销活动,这时候却“涨”声大起,难免有些出人意料。

  走进2012年,从2011年“寒冬”中艰难挣扎过来的家居企业还没来得及恢复元气,市场上已经响起“涨”声一片。一般来讲,逢年过节,企业都会发布优惠措施,开展降价促销活动,这时候却“涨”声大起,难免有些出人意料。记者以沪上整体衣柜品牌为切入点,深入探索家居行业的价格走势。

龙年开春衣柜龙年开春衣柜"涨"声一片 逢节必涨遭到市场质疑

  涨还是不涨 这是一个问题

  记者走访上海红星卖场,发现很多衣柜品牌确实已经涨价,或者有涨价的打算。不过不像舆论所讲“涨”声一片,也有一些企业顾虑到市场情况,在“涨还是不涨”的问题上举棋不定。

  部分衣柜品牌明确表示由于“刚性成本增加”,涨价“势在必行”。某企业老总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原材料和物流成本增加,预备在上半年做一次调价”。记者走访卖场一家实木家具品牌也得到明确信息:每年1月1日都会上调价格,今年也已经涨价,涨幅约为5%。

  记者在走访衣柜品牌时发现,有一些品牌顾虑市场难做,怕再度影响到产品的销量,雪上加霜,因此在涨价的问题上表示的十分谨慎。某整体衣柜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后价格会微调,新的价格表还未最后确定,为照顾市场,涨价之前还会做一次大范围的促销。”

  还有一些企业对衣柜是否涨价的问题采取了观望的态度。某欧美家居品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涨价要看市场的反映,如果市场可以接受,就稍微提升一点价格;如果无法接受,为了客户不流失,产品基本不涨价,而是通过内部运转消化成本的压力。

  企业声音 成本上涨是主因

  关于涨价的原因,相关衣柜企业纷纷表示,刚性成本的增长是主要原因。

  “2012年市场不好做,我们涨价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原材料、物流费和工人的工资都有明显的增长,各个环节叠加之后,总体成本明显增加,所以家具必然要涨价。”一家衣柜品牌负责人对记者这样表示,“不同系列产品涨幅不一,大约在5%-10%”。

  某业内分析师认为,对家具业而言,原材料、卖场租金、开店费用、人工费、物流费都有明显的上涨,持续增加的成本无疑会挤压企业的毛利润空间。该分析师预计,不仅衣柜、其他家具建材、油漆、五金产品价格都有可能在2012年出现上扬。

  还有业内专家认为,市场一片“喊涨”的原因,不光是成本的问题,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利用了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态。涨价的物品一定紧俏,降价的东西反而乏人问津。在市场形式不好的今天,行业内的“涨价”呼声,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迎合消费者这种心理,烘热2012年家居市场。

  专家质疑 涨价非明智之举

  “成本增加是事实,不过直接‘涨价’,将成本压力直接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无疑是不明智的,也不是长久之计。”某家具协会专家说,“涨价并不是唯一的出路,消费者是否接受还要看市场的检验。”该专家认为:2011年整体形式不好,市场形式已经有了一定的萎缩,这时候涨价,非常的不合时宜。其实企业可以通过开发新产品,整合渠道等多种方式减轻成本压力,而不是简单涨价。

  该观点在在记者走访家居卖场也得到了印证。某整体衣柜品牌店长李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涨价的话,消费者更少了,市场不好做;不涨价的话,企业成本压力确实比较大,经过内部研究,决定春节后涨价10%。”李小姐说这些话时表情有些沉重。

  消费者无奈买单 消费更谨慎

  面对衣柜行业整体上涨,消费者是否“买账”呢?一些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不大。“现在家里不装修,所以很少去逛家具卖场”,刘女士告诉记者,买一套家具可以用挺多年的,涨价基本不会有多大影响,只是让人减少更新的频率罢了。

  不过,市民马先生就有点不爽了,他告诉记者:“家里要装修,这段时间正在关注家具。家具上涨的太多的话,只好放弃大品牌,选择质量较好的小品牌产品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