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红木家具行业的现状分析

icon 2015-04-23 08:28:00
icon 0

摘要:在消费者购买红木家具的便利的同时,更有行业迅速发展带来的种种弊端……不少业内人士担忧,红木家具面临“信任”危机,行业洗牌势在必行。

    从“论斤卖红木”到推出“终身无理由退货”,“连天红”一直是红木行业高调营销的代表。凭借疯狂的广告宣传和概念炒作,“连天红”在全国大肆扩张,专卖店遍布全国主要城市。在消费者购买红木家具的便利的同时,更有行业迅速发展带来的种种弊端……不少业内人士担忧,红木家具面临“信任”危机,行业洗牌势在必行。

  4月1日,央视曝光了消费者37万元购买“连天红”红木家具,与商家合同约定3~5个月交货,但等了11个月还未收到货,消费者要求商家退款,商家却表示,3个月内未必能退款。据悉,同样的欠货不退款事件在这家店还有20多起。此事件一曝光,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行业现状】

  红木商家增长迅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近年来,红木原材料稀缺,树种珍贵,导致木材价格一路攀升,甚至有消费者戏言红木为“疯狂的木头”。

  红木家具行业频曝“千万紫檀造价”、“价值百万元的红木家具挥泪甩卖”等信息,夸大的巨额利润空间不仅让消费者迷惑,更让很多人瞄准红木家具开始投资,随之而来的是,红木门店增长飞速,仅西安大大小小的红木品牌多达百余家。而红木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也更加突出,最常见的莫过于在销售时鱼目混珠、混淆概念,比如将缅甸花梨、老挝花梨谎称为越南黄花梨。

  针对红木行业近年来“非正常”的增速模式,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古典传统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会长石立峰。石立峰表示,消费者普遍有一个认识误区,认为买红木家具买的是木头,红木家具之所以贵也是因为木头。一些商家正是看中了消费者的这个心理,利用红木行业在制作工艺上、法律约束上没有明确规定,趁机开店钻空子。可是,他们根本不懂工艺流程,不懂红木家具历史文化,不懂制作原理,只是用资金找工人,简单粗糙地仿制,只要达到赚钱目的就行。对于消费者来说,往往是花了大价钱却买不到物有所值的东西,售后服务就更难保证了。

  【选购提醒】

  看口碑、看“三证”签订书面合同


  红木家具相对其他家具价格较贵,购买到劣质、假冒的红木家具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甚至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因此消费者一定要掌握选购技巧。

  技巧1:选口碑好的品牌店面,家具款式要经久

  御宝轩红木总经理孙一明建议,买红木主要从材料、款式、做工三点来选购。

  首先,材料一定要分清大料、枝料,以及红木“俗名”。树木主干制成的家具与树杈用料肯定不一样;其次,款式要经久耐看,如明式家具风格简洁明快,清式家具奢华大气,而不要选择款式不伦不类的产品;第三,选择做工有保证的品牌,最主要是在消费者中有良好口碑的品牌。此外,企业经营时间长,售后服务完善。

  技巧2:选购遵循“三分材料,七分工艺”的原理

  尚艺林红木总经理刘忠杰提醒,消费者需纠正一些错误观念,“三分材料,七分工艺”,买红木家具应将家具上赋予的文化内涵放在第一位。

  一件好的红木家具正常制作周期需3~4个月,工人打磨家具时需用180~800号的砂纸至少打磨6遍,基本是纯手工制作。而有些厂家直接用抛光机打磨,甚至加入对家具有腐蚀作用的白皮,目的是增加家具润滑度及质感,这些家具价格相对便宜,但价值也大打折扣。

  技巧3:认准“三证”,签书面合同,注明材质、价格等

  石立峰建议,购买红木家具除了去正规市场、品牌企业和品牌企业的直营店或经销店外,选购时还需查看产品的“三证”,即说明书、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和产品合格证。同时,一定要签书面合同,开具发票,并在上面注明家具材质、制作工艺、价格、销售方等内容。这样日后维权时就有了依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