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升达家居刘波:“互联网+”为家居行业注入新活力

icon 2015-06-29 14:37:56
icon 0

摘要:“大家居”概念不断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单一营销向多元化发展转变,这究竟是市场竞争下迫于发展的无奈选择,还是企业在互联网大潮影响下的创新之举?“大家居”到底为消费者带来了什么核心利益?“互联网+”进入家居行业存在怎样的困难?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可迹而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之升达家居刘波:“互联网+”为家居行业注入新活力升达家居副总裁 刘波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国人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对家居的品质需求不断升级,表现在对家居产品的需求转变——从最初的“质量无问题”上升到对“服务”几乎完美的追求。加之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和影响,整个家居建材行业都在寻求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模式。

  纵观当下地板市场,“大家居”概念不断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单一营销向多元化发展转变,这究竟是市场竞争下迫于发展的无奈选择,还是企业在互联网大潮影响下的创新之举?“大家居”到底为消费者带来了什么核心利益?“互联网+”进入家居行业存在怎样的困难?近日,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升达家居副总裁刘波先生,对于这一系列追问,他又将给出怎样的见解?

  企业:“品牌延伸”将成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逐渐加快,“大家居”的概念逐渐兴起,“跨界融合”成为当下热点。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进军“大家居”,目前主要有四类企业选择了进军“大家居”,它们分别是:装饰公司、家居建材卖场、新兴的互联网网络科技公司以及产品品牌供应商,对于“大家居”的看法,刘总说:“大家居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已成共识,很多人把这种发展叫做产品延伸,但我更喜欢称之为品牌延伸。”刘总认为品牌延伸将是所有中国品牌将面临的问题。

  众所周知,升达的品牌起源于地板,并以地板而闻名,现在正在向木门、定制衣柜、壁纸延伸,这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刘总说:“自上市之后,升达就为大家居产品做了大量的铺垫与准备,这符合升达一直坚持的‘同心多元化’战略(以家居为中心,发展多元产品)。”

  其实,升达并非现在才开始做木门、定制衣柜和壁纸等家居产品,自2008年升达上市后,在家居方面曾做了两次较大的投资,第一次是建立了纤维板、刨花板生产线,第二次是建立了年产30万套木门和定制衣柜的生产线。目前,升达已构建起从人造林到纤维板、刨花板再到地板、装饰面板,再到木门、定制衣柜的完整产业链。

  品牌延伸作为“大家居”的一种表现形式,未来这种模式有可能被复制,但不失是一种可尝试的发展模式,毕竟一个品牌经历从产生到为人所熟知、认可的阶段后,势必会积累一些可传承的“财富”,把这种“财富”当做一种资源进行二次利用,虽然会面临产品差异性的潜在风险,但相对会节省一定的成本。

真言2015之升达家居刘波:“互联网+”为家居行业注入新活力升达家居副总裁 刘波

  消费者:产品服务一个也不能少

  虽然很多企业在不断升级服务机制,以适应消费者不断见长的“胃口”,但在目前市场机制不断走向完善的过程中,人们仍会受到来自传统家居消费模式费时费力、购物体验差、售后服务难保证等一系列问题的困扰,加之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活压力不断增大,新兴的“一体化”购物体验越来越受青睐,人们的消费方式在发生着微妙变化,而这一切都反映了人们对品质生活或者品质居家的高层次需求。基于此,升达家居提出“轻松开启品质新家”的概念。

  “轻松开启品质新家”是打造“大家居”品牌的一部分,那它到底为消费者带来了什么样的核心利益?用刘总的话说就是“品质与轻松两个部分”。“轻松开启品质新家”概念的提出,核心点是满足消费者打造更高品质新家的内心需求,而落实这一点,需要从产品与服务两个方面做起,一方面是产品有品质,包括产品质量保障、品牌保障、功能保障等一系列消费者对产品本身价值的判断及需求;另一方面是轻松筑家体验,即便利而全面的服务,包括安装与维修等一系列服务及服务质量。

  所谓“知微见著”,从升达家居的发展脉络中,我们不难看出,消费者的需求对市场的发展起直接导向作用,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谁能很好的满足消费者的“胃”,谁就是赢家。单单知道消费者“喜欢吃什么”还不够,还要知道怎样让消费者“吃得舒服”,这就要在产品与服务两个方面下功夫。

  行业:互联网思维改善管理服务机制

  2015年被称为家居企业开始进行互联网战略布局的元年,回顾上半年,“互联网+”无疑成为家居行业的发展热词,互联网已经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购物到用餐到打车,人们的思维方式在不断变化,企业也受到了“互联网思维”的不同程度的影响。

  目前,在互联网大潮的影响下,很多企业都在做“互联网+”,然而做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天猫、京东以及官网等网络平台做销售,刘总认为这种做法并没有很好的运用“互联网思维”,不算很成功。而“互联网+”进入家居行业又存在一定的困难,会受现有生产关系的限制,就以地板为例,一方面所有的安装服务都掌握在经销商手中,这就使得企业虽然实现线上的销售,但线下必须提供强大的服务团队,另一方面从工种上说,木工匠人目前仍采用传统的直接授徒的学习方式,仍处于相对传统的生产关系中,如果不打破这样一种模式,要做好“互联网+”就比较困难。

  虽然要做好“互联网+”存在一定的困难,但互联网思维还是为家居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就升达家居而言,接下来将更加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来完善管理服务机制,一方面加强对人员素质的培训,逐步提高人工的基础设置,另一方面在改变生产关系之后,推动工人运用互联网思维。(文/新浪家居 王秋艳 兰亚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