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冲刺IPO热情不减

icon 2015-07-01 08:20:00
icon 0

摘要:继去年大批家具企业争相冲刺IPO后,这股上市热情仍在继续。证监会网站近日发布了一批拟IPO企业预披露文件,其中包含了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顾家家居”)和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尚品家居”)两家家居企业。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莉雯)继去年大批家具企业争相冲刺IPO后,这股上市热情仍在继续。证监会网站近日发布了一批拟IPO企业预披露文件,其中包含了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顾家家居”)和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尚品家居”)两家家居企业。

  作为中国最大的软体家具生产商和零售商之一,顾家家居本次拟在上交所上市,本次公开发行新股的数量不超过11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将不超过44000万股。

  据预披露文件显示,顾家家居的主营业务为客厅及卧室中高档软体家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沙发、软床、餐椅、床垫和配套产品。公司旗下拥有“休闲沙发”、“KUKA HOME 全皮沙发”、“LA-Z-BOY 功能沙发”、“布艺沙发”、“睡眠中心(软床)”等五大产品系列。据悉,公司产品远销世界近200个国家及地区,在全球拥有近2000家品牌专卖店,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软体家居运营商之一。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2年至2014 年,公顾家家居营业收入分别为21.18亿元、26.82亿元和32.40亿元,主要来自于沙发、餐椅、床和配套产品的销售,其中公司沙发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重分别为69.82%、68.12%和67.18%,是收入的主要来源。在营收不断增长的前提下,公司2012年至2014年实现净利润2.97亿元、4.01亿元和4.20亿元。

  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顾家家居拟募集17.2亿元投向“年产97万标准套软体家具生产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和“连锁营销网络扩建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在早前公司“曝光”的上市募投项目计划中,公司原本拟募集资金11.6亿元,分别投向“年产48万标准套软体家具生产项目”、“连锁营销网络扩建项目”和“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的建设。

  对于募投项目变更原因,公司解释,系为顺应公司生产架构的变化,便于公司内销、外销业务的独立核算,增强“年产97万标准套软体家具生产项目”的数据归集和核算效率。公司称,该项目计划募集资金11.79亿元,项目完全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97万标准套软体家具的生产能力,其中包括沙发55万标准套,餐椅15万标准套,软床18万标准套,床垫9万标准套。据预计,该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34.38亿元,年新增净利润5.22亿元。

  此外,顾家家居拟投入4.71亿元用于连锁营销网络扩建项目,计划开设直营旗舰店20家和直营单店130家。公司预计,该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5.31亿元,年新增净利润3205.35 万元。

  与顾家家居有着相同融资渴望及产业规划的尚品家居,本次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25亿元投向5个项目。其中拟使用8.23亿元投向“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6.67亿元投向“营销网络建设项目”、2.08亿元用于“互联网营销O2O推广平台项目”、1.11亿元投向“家居电商华南配套中心建设项目”及使用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尚品家居表示,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完成后,将大幅增加公司定制家具的产能。而通过营销网络建设的投入,不仅能扩大公司销售规模的需要,还将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与盈利能力。

  “家居类企业融资的发展方向通常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主营产品产能的扩建或者技改;第二个是营销渠道的扩张;第三个是研发,包括研发中心的扩建和改建等。”行业人士表示,家居行业作为一个投入较大的传统行业,无论是生产线扩建、研发新产品,还是渠道拓展,都要耗费巨大的资金量,所以企业对资金的渴求也比其他行业普遍强烈。另一方面,家居业的竞争格局,已经从行业洗牌进入到行业重构的发展阶段,若想进一步拉大竞争优势,势必要借助大资本的支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