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家居行业十大热点问题解读

icon 2015-11-17 08:35:00
icon 0

摘要:除电商威胁的最佳手段是传统经营方式与电子商务手段并重,这一点从技术上说并不如人们想象的困难。

  除电商威胁的最佳手段是传统经营方式与电子商务手段并重,这一点从技术上说并不如人们想象的困难。电商只是工具,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它。

2015年家居行业十大热点问题解读

  问题一:电商到底能够走多远

  电子商务如洪水汹涌而至,但是电商的弱点正在一一暴露。电商不是万能灵药,全国知名的超大型电商不可能一家通吃全国所有的传统经销商。家居业目前作为一个集中度不高、未来也不可能很高的行业,发展分布式、多中心的电子商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电子商务因其天然的弱点,对于传统经营方式有威胁,但是威胁的程度不会如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影响的速度也不会快到没有应对的时间。

  解除电商威胁的最佳手段是传统经营方式与电子商务手段并重,这一点从技术上说并不如人们想象的困难。电商只是工具,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它。

  问题二:零售利润主要来源在哪里

  家居零售业的利润越来越低,2015年家居零售的主要利润会来自于哪里?

  利润来源主要在于:高端设计产品的溢价;品牌溢价;服务利润。

  高端设计产品,可以理直气壮地卖出高价,因其独特性,消费者通常也不会与你就价格问题进行过多的讨论。比如市场上一些设计比较独特的产品,其销售利润通常可以得到保障。

  品牌溢价:现在国内能够获得品牌溢价的品牌不算多,但也不是没有。选择令消费者信服的品牌,有的品牌可能名气不大,但是其质量、工艺、款式、用料、售后服务体系等诸方面都达到了市场要求,这样的品牌照样可以获得品牌溢价。当然,市场上也有不少品牌企业投入很多资金打造知名度,在部分消费者中获得了影响力,这样的品牌也有望获得部分品牌溢价。

  服务利润:单纯的产品销售利润有限,就要开拓全新的服务市场。高端家居通常需要高端的保养服务。高端人群对于社会化服务的依赖度通常较高,零售商应该尽早开展售后有偿服务业务,在服务的过程中,提高客户对于品牌的信任度,依赖度。有偿服务的项目包括:搬家,装卸,保养,更换易损件,消毒,清洗,更换新配件等等。

  问题三:零售商规模会扩大还是缩小

  零售商规模总体上不会减小,而是会扩大,但是实体零售商的数量一定会减少,网络零售一定会取代一些实体销售商。因此,2015年仍是实体零售商的艰难日子。但是转型的速度不会太快,现有的市场会发生缓慢的温和的变化。

  哪些零售商能成为最后的剩者,完全看各人的努力成果。能够将实体优势与网络优势完美结合的商家,才是市场的赢家。

  问题四:哪些品牌能生存

  2014年是板式家居的噩梦年,很多板式家居企业倒下了,但是,有些注重设计、企业规模化程度高、生产效率高、销售效率高的板式企业,仍然健康地存活,不仅存活,而且实力在增强中。

  2015年,实木家居、红木家居企业都将会遭遇市场洗牌,消费者对于板式家居将渐渐回归理性。

  2015年能够生存下去的家居品牌将具有以下多个或全部特征:注重设计,注重质量,注重品牌的终端宣传,对于市场变化反应迅速,走高端路线。

  问题五:经销商如何从网络获利

  从网络获利的方法有很多种。最重要的、低成本的手段是充分认识到网络的信息发布属性,运用网络手段,大量发布销售信息;第二,建立适当渠道,保持与消费者的沟通,争取通过老客户,拉到新的客户;第三,自建独立网络渠道,展示诚信形象,获得消费者好感。

  问题六:新生代消费心理有何新特点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1986年至1995年出生的2.27亿年轻人,正在以每年2000多万的速度更新老的消费者。消费市场的年轻化越来越明显。那么新生代的消费心理主要有哪些特点呢?

  求新倾向严重:他们更愿意购买与传统家居明显不同的家居,来体现自己的新人类特点;

  赶潮流:韩流、国内年轻明星是他们热捧的,喜欢就是喜欢,没有理由。

  感官至上:追求视觉、嗅觉、触觉上的新奇特。

  崇洋:多加一点洋化的元素,总能没来由地讨得他们的欢心。

  粉丝经济:很多人都有某个特定的崇拜者,这对于他们的采购决策往往至关重要。

  问题七:板式家居会不会卷土重来

  2014年板式家居企业遭遇了滑铁卢,但是从环保角度看,板式家居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家居品类。从欧洲的经验看,板式家居并不能直接等同于不环保、甲醛超标。相信在板式家居企业的努力下,在舆论的理性回归后,板式家居在2015年能够达到谷底,开始反弹。

  至于说板式家居回到历史高峰,并不容易。因为消费者逐渐富裕起来,他们对于家居升级的需求增加了,过去的盛况将不再。但是重设计、环保达标的板式家居,仍然会有自己的市场。

 问题八:专利保护会不会对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

  家居业的专利诉讼正在多起来,这对于中国家居业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具体到2015年,应该是中国家居业专利保护有实质性进步的一年,专利保护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会初步体现。2015年,不论是生产家居的,还是销售家居的,都应该逐渐绷紧专利保护这根弦。

  中国家居业的升级,需要依靠更加严厉的法律环境。同时,依靠专利技术领先于市场的企业也将获得更为可观的智慧利润。

  问题九:家居会展业会不会转型升级

  2015年,中国家居会展业的重心有向长三角转移的趋势。无论如何,珠三角地区仍然是中国家居业最为庞大、多元的生产基地,也是资金、信息、技术、管理经验、营销创新、人才最为集中之地。

  中国家居会展业更重视设计,契合了中国家居业转型升级的大势,但是家居会展业完全抛弃招商平台功能,不会在2015年发生。

  2015年,中国家居会展业仍然会是最重要的招商平台,同时设计展示成分会有较大提升。家居会展业的转型升级会小步快走,逐渐完成蝶变。

  问题十:进口与高端家居市场走向若何

  随着国民财富的增加,进口与高端家居市场仍然会有扩大趋势。但是高端家居市场切忌大干快上。高端家居销售投资巨大,市场总量狭小,上升缓慢有序,不宜急功近利者以豪赌心态介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