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家具回收遭遇尴尬 以旧换新缺少政策支持

icon 2015-12-29 08:35:00
icon 0

摘要:由于利润微薄,相当一部分老式旧家具被二手回收店拒之门外,成为市民家中的“鸡肋”。然而这些大件垃圾如何处置,目前还没有相应的规定。

  想卖废品却不收,想丢又不知该往哪里扔……记者近日走访海口部分小区发现,随着生活和消费水平的提升,书柜、电脑桌、沙发等被淘汰下来的废旧家具处置困扰着市民。由于利润微薄,相当一部分老式旧家具被二手回收店拒之门外,成为市民家中的“鸡肋”。然而这些大件垃圾如何处置,目前还没有相应的规定。

废旧家具回收遭遇尴尬 以旧换新缺少政策支持

 废旧家具处理市民伤神

  家里的旧件电脑桌如何处理让市民韩女士困扰了许久,送人送不出去,楼层太高丢起来又费劲。打了几个电话就是没人上门收取,承诺上门收取的却要加收楼层费,算一算真是不划算。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刘先生,要迁新居家里的几件旧家具却没办法处理。“三开门的衣柜和一套旧沙发,本来想把它们卖废品,可没想到,白给人家,人家都不来取。”刘先生说,而且这些废旧家具并不属于生活垃圾,不在环卫工人的清理范围,扔到小区里,物业也有意见。

  市民杨先生也表示,淘汰下来的旧饭桌谁都不要,最后花50元钱请人偷偷丢掉在小区垃圾桶旁。

  成本高利润低回收遇尴尬

  据了解,目前,回收商回收的旧家具主要是提供给出租房房主,但是太旧太过时的家具即使再便宜也无人问津,加之上门收货、送货、搬运等都需要成本,又卖不上好价钱,所以大家都不愿回收。

  海口鑫海燕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旧货市场经营户、废品回收站多数都是个人经营,规模和条件都比较有限,因此在拆解、分类环节上缺乏 动力。“家具分类和拆解看似不难,但是所需的资金、人手、货源、产能、场地等对于普通的经营户来说是无法企及的。”同时,他指出,在木质家具中,目前全国 范围内大约有70%是用纤维板、刨花板、细木工板等人造板做的,它们作为二手家具能被再利用,但在被解体后就没有太多回收利用价值了。

  已从事废品回收多年的孙君告诉记者,七八年前还有商家回收旧家具,现今大伙主要收液晶电视、洗衣机、笔记本电脑等家电。

 “以旧换新”缺少政策支持

  记者走访永安家私、居然之家等各大家居卖场发现,目前没有家居卖场进行“以旧换新”活动,曾经进行过“以旧换新”活动的卖场也寥寥无几。

  龙昆南路永安家私相关负责人马经理介绍,相比北京,我市的家具“以旧换新”颇为冷清,大部分的旧家具不是被丢弃就是进入二手家居市场。

  宜家家居海口店相关负责人坦承,国家没有出台政策支持,完全依靠企业自身来做此项活动只能亏本。而且家具的品类繁多,材质不一,补贴起来相当困难。此外,家具的物流、拆解成本较高,以及再利用率较低,这些都是摆在面前的难题。

  在咨询了多数品牌经销商和卖场后记者发现,不少企业对家具以旧换新的热情并不高。业内人士王经理表示,要让生产企业投入到家具以旧换新的工作中,真正的动力在于要让企业有利可赚。

  针对废旧家具如何回收的问题,记者从市环卫部门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尚未对废旧家具回收出台统一规定,还没建立起对废旧木材进行资源再生利用的回收加工 的体系。有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要引导废旧家具首先流入二手交易市场,尽可能延长产品资源为人类服务的时间;其次是将无法使用的废旧家具分解为有害的和 有残值的两部分,前者具有公共性,由政府提供资金处理,后者具有一定的经济性,可交由市场来处理。

  “想将家中闲置的物品卖掉,最便捷的方法就是通过58同城及赶集网站进行个人线上销售。”市民张先生就表示,这样有需求的客户会主动联系并询价考虑是否购买二手家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