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规模生产到个性化设计 定制家居热潮考验了谁?

icon 2016-09-06 08:54:00
icon 0

摘要:房价居高不下,如何充分高效利用好小户型空间?从橱柜、衣柜、客厅到卧室,成品家具风格难一致,已经无法满足装修个性化、统一化的诉求。而定制家具既符合80、9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崇尚个性的要求,还能够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因此成了家居行业新的增长点。

  文/新浪家居 陈洁 陈田玉

  房价居高不下,如何充分高效利用好小户型空间?从橱柜、衣柜、客厅到卧室,成品家具风格难一致,已经无法满足装修个性化、统一化的诉求。而定制家具既符合80、9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崇尚个性的要求,还能够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因此成了家居行业新的增长点。

  在由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主办、新浪家居协办的定制家居高峰论坛上,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向我们透露了一组来自居然之家的样本数据:近3 年来,定制类产品的销售额逐步上升,并且自2015年以来全国各店都非常重视定制类产品的经营。2014年定制家具销售额为19.2亿元,2015年销售 额22.9亿元,同比上升19.3%;2016年上半年销售额28.9亿元,同比上升26.2%。

从大规模生产到个性化设计 定制家居热潮考验了谁?(从上到下 从左往右依次为)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飞美家具总经理周凯军、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康洁家居董事长王占府、KD整体家居总经理严红、业之峰董事长张钧、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

  从数据可以看出,“定制”已经成家居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风 潮,曾经只是个“绿叶”的细分行业,如今俨然有与“红花”争艳之势。在今年7月的广州建博会上,有7成以上的企业都打出了定制牌,甚至不少业内人士称“不 做定制不卖货”。那么,定制家居到底是真火还是虚火?对企业来说,个性化与规模化的鱼与熊掌又是否可以兼得?

  非定制不卖货 消费需求催热行业

  消费需求是定制行业火爆最根本的原因。飞美家具总经理周凯军直言,目前的市场,不做定制不卖货是种现象。康洁家居董事长王占府的比喻则非常形象:“消费者获得了指挥棒,再大咖的企业也要服从才能有演奏的资格。”

从大规模生产到个性化设计 定制家居热潮考验了谁?康洁顺应市场需求从橱柜定制延伸至全屋整体家居

  业之峰董事长张钧也做了一个“衣服”的比喻,害怕“撞衫”的不只有女人的衣服,还有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的家居消费者。张钧认为,定制提高了房屋的使用效率,满足了个性化的需求,而且如今的定制家居产品线丰富,价格合理,这些都是推动的因素。“越是高端的客户对于定制的需求越高。”

从大规模生产到个性化设计 定制家居热潮考验了谁?业之峰董事长张钧认为越是高端客户对定制的需求越高

  刘晨认为,80、90后如今成为家居建材的主要消费群体,个性化的产品和新颖的设计受到这部分消费者的青睐,在不久将来,定制类产品或将成为家居建材行业的主流。

  个性化与规模化 鱼与熊掌之争

  个性化和规模化始终是定制行业的一个争论。KD整体家居总经理严红对此深有苦衷,KD从最初的一扇推拉门到如今的实木全屋定制,一直坚持满足个性化的定 制需求,然而却很难实现规模化。王占府也认为,“你要满足消费者这种需要的时候你就不可能有量,因为人工成本是很高的,但是只有满足消费者这种定制的需 求,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才是真正符合消费者利益。”

从大规模生产到个性化设计 定制家居热潮考验了谁?KD整体家居始终专注实木高端领域的定制服务

  飞美家具以定制起家,周凯军则认为,板式家具定制实现个性化的批量生产并不难。“从2009年开始,飞美家具从设备、软件等就完全按照定制需求,做大规 模化生产。周凯军认为,一套成熟的软件和硬件系统足以支撑定制家具企业省料、省时、批量化地生产个性化产品。飞美一直坚持使用爱格板,在环保上绝不含糊。

从大规模生产到个性化设计 定制家居热潮考验了谁?飞美以定制家具起家,设备、软件等完全按照定制需求,做大规模化生产

  究竟是满足大众消费做规模化定制、还是满足高端小众人群的定制?在目前的状况下,刘晨认为:“定制家居品牌应该坚持细分人群,差异化发展,这才能做出企业的特色。设计是定制的根本,未来设计资源可能会成为各个品牌争夺最重要的资源。

  群雄逐鹿 家装公司也有定制基因?

  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认为目前定制行业有三个“症结”,这也给了家装公司做定制的契机。一是先买家具还是先装修?二是装修和家具的风格怎样才能统一?三是家装后甲醛超标,到底是家具还是装修惹的祸?其实这些消费者的尴尬也是家居行业大佬们的一把辛酸泪。

从大规模生产到个性化设计 定制家居热潮考验了谁?实创装饰近期推出的完美家装含硬装、软装和定制家具

  “到底谁来做定制家具基因最纯正,传统的橱柜、衣柜,还是传统的家具企业来做,其实我们分析后认为,装修公司做全屋定制有它先天的基因在”。孙威说,以 前做装修都要现场打柜子,这应该是定制家具的前身。如今定制行业也已经进入工业4.0阶段,标准化、信息化、大批量定制。但是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环保标 准、定制的时间流程、定制品类的延伸等等。

 谁将胜出?定制考验品牌软硬实力

  别看这几年定制在行业里炒得沸沸扬扬,但定制的概念到底是什么?消费者对于定制的需求本质又是什么?很多人都迷失了。严红认为,尽管定制家居如火如荼, 然而很多消费者依然觉得买不到东西。定制必须要回到原点本身,解决根本问题才行。功能性、实用性、设计感才是定制行业发展的前提。

从大规模生产到个性化设计 定制家居热潮考验了谁?

  此外,在整个定制家居行业,目前但仍然没有出现“巨无霸”企业能够定义整个行业。新浪家居的总经理魏晓飞认为这是行业发展方向尚不明了的主要因素:“目 前行业内各个品牌都在抢夺定制的阵地。但到今天为止,还缺少一些领军的企业。领军意味着行业标准化的标杆,当定制的概念能够被某些企业所诠释,发展的方向 就能被确定。”

  刘晨认为,由于定制类产品的复杂性,从生产、销售到售后服务等环节都在考验各品牌的软硬实力,在目前复杂多变的行业环境下,是否能够把握住定制类产品的机遇,成为各企业在未来行业中所竞争的方向。

  ‍

从大规模生产到个性化设计 定制家居热潮考验了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