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家居卖场遇冷 还有必要执着于金九银十?

icon 2016-09-20 08:45:00
icon 0

摘要:在互联网电商崛起的大背景下,传统家居卖场备受冲击,即使是到来家居市场销售旺季的“金九银十”,卖场依然冷清如旧,“转型”成了企业的热门词汇。面对“金九银十”的到来,家居卖场何去何从?

  每年到了金九银十的月份,家居行业就开始蠢蠢欲动,想变着法挖掘这一年中不可多得的市场商机,但是对于传统的家居卖场来说却有点今非昔比。在互联网电商崛起的大背景下,传统家居卖场备受冲击,即使是到来家居市场销售旺季的“金九银十”,卖场依然冷清如旧,“转型”成了企业的热门词汇。面对“金九银十”的到来,家居卖场何去何从?

传统家居卖场遇冷 还有必要执着于金九银十?

  卖场人流量冷清 营业员比顾客多

  据记者获悉,有来自第三方市场监测机构数据显示:在2015年国庆期间,家居卖场的销售业绩是当年的一个销售低点,而今年的五一市场销售额也同比大幅下滑。今年7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为105.20,环比下降1.95个百分点,已连续两月下降。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7月销售额为1031.8亿元,环比下降3.37%。

  尽管楼市行情在今年有所提升,但家居卖场并未从中得到很多有利影响。记者实地走访了几家建材家居卖场,消费者寥寥无几,人流量不容乐观,营业员比顾客多。

  有行业内记者曝出:武汉家居卖场扎堆经营、同质化竞争严重、铺面租金竞相压价、商铺出租率普遍不足七成等现状,商家齐喊“生意难做”。更有一张时间是9月1日武汉金马凯旋CBD商业公司精品城经营公司落款的通告函称,“若连续三日未开门营业,我司将视您已放弃此店铺的经营权。由此可见,“金九银十”的家居抢购场面似乎已经成为历史。

 电商崛起和上游家居链条使家居卖场受到冲击

  专家分析,家居卖场的冷清,离不开互联网电商发展、家装全包、房地产精装修房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和缺乏统一规划,同质竞争严重的内部因素,家居卖场亟待转型谋变。

  家居销售链条中包括开发商和装饰公司,他们产业经营的决策也直接影响了家居卖场的经营状态。万科、恒大等知名开发商推出精装修房,打出“拎包入住”的口号,大大减少业主逛家居卖场的几率。也有不少业主为了节省时间和减少麻烦,在装修房子时会选择全包价,这无疑让装修公司在家具、建材上拥有了更多话语权。

  另一方面,互联网家居的兴起也让传统家居卖场比较头疼。随着电子网络技术的升级和现代物流的完善,网上家居交易日益增多。小米、海尔等公司还开发了网上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的扩张逐渐强劲,家居行业也成了电商争夺的热点领域。这一系列的势态都对家居卖场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金九银十不是重点 寻求变革才是关键

  传统家居厂商发力的“金九银十”市场已经是过去式,无畏的挣扎对于人流量较少的卖场也起不了太多实质性的作用,还不如好好计划一下怎么在现有条件下跳出传统思维,盘活市场。

  俗话说以其人之身还治其人之道,既然传统的家居卖场有其不可泯灭的弊端,但是互联网的发展也不只是为电商企业做了嫁衣,网络营销也可成为传统家居卖场生存的方式,而拥有实体店的传统家居卖场则成为关键的优势。

  凡事都有其利有其弊,互联网越发达,不可复制的线下商业资源就更具备了稀缺性,实体店为传统卖场转型作重要铺垫。可以引导重点县城和城镇将实体店变成主力社区商业体,成为街区和社群的公共客厅;

  同时,家居消费有着重体验和重服务的特性,传统家居卖场和家居实体店作实质上是消费者很直接的体验中心和服务中心,这是线上交易很难达到的。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运用,着重对用户的反馈,促进线上业务外延,打造线上线下的“商业生命共同体”,引领家居消费结构性升级。

  企业在陷入瓶颈和僵局时,有时候停下来理性分析一下,找到精准的转型开发方向会比病急乱投医强得多。市场中也无限的变数和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卖场和商家都需要改变思路,提高产品与服务的附加值。时间会令传统家居卖场出现更多实质性变革,以适应正在改变中的实体消费新趋势。

传统家居卖场遇冷 还有必要执着于金九银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