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家居市场有了布局“指南”

icon 2016-09-20 08:23:00
icon 0

摘要:“指南”总结了当前国内外建材家居市场概况及业态,对国内建材家居市场规模进行科学的数据统计分析。

  “目前我国建材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如何走出低迷,促进行业可持续性发展,中央已给出了路径——加强供给侧改革。”日前,在《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布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会上,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佔学再次重申了他的观点。

建材家居市场有了布局“指南”

  我国建材家居行业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建材家居市场(卖场)的不断扩张,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部分。然而,随着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建材家居市场建设仍在较大规模地进行,就全国而言卖场已呈过剩现象,随之带来的是一些区域行业竞争恶化,卖场出租率下降、招商困难和租金难收等问题,甚至出现倒闭现象。整个行业出现无序发展苗头,特别是一些地区在急于招商引资情况下,使这一现象有加剧趋势。

  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立项、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等单位起草的“指南”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势而生,旨在为行业给出一个方向性的指导与引领。

  “指南”总结了当前国内外建材家居市场概况及业态,对国内建材家居市场规模进行科学的数据统计分析。经统计,截止到2015年末,全国建材家居市场面积超 1.4亿平方米(仅统计规模为4万平方米以上建材家居市场)﹔“指南”最大的亮点是创新研发了“中国城镇建材家居市场饱和度预警指数BHEI”,该指数适用于各城镇对当地建材家居市场饱和度的测试,并设立了绿、黄、红区域,以问题为导向,用数量经济理论从源头上把控我国建材家居市场合理布局,为各级政府制定法规及招商引资提供决策依据,为企业投资提供风险研判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指南”对城镇建材家居市场布局给出了指导塬则,其一,建议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布局建材家居市场,参考BHEI,当处于黄灯区时要减少卖场建设,当处于红灯区时应停止建设﹔其二,鼓励支持建材家居市场多业态发展,形成租赁式卖场、超市、精品专卖店及创新业态并存的局面﹔其叁,坚持不懈发展绿色建材家居市场,建立绿色建材家居产业供应链,逐步对经营商品实现可溯源追索﹔其四,以“互联网+”对传统建材家居市场进行升级并重新布局,发展智能家居产品,打造智慧建材家居市场﹔其五,鼓励发展分享经济,让建材家居市场资源充分发挥作用。

  “建材行业如此低迷,其根本的塬因就是供需失衡。但不同的产品又有其不同的状况,如何打开供给侧管理的大门呢?发展绿色建材就是抓手。”秦佔学表示,行业的困境是现实的,需求是潜在的,用绿色建材家居这把金钥匙打开需求之门,让行业在新常态下可持续发展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建材家居市场有了布局“指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