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严重过剩

icon 2016-09-19 07:38:00
icon 0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建材家居市场卖场过剩现 象突出,但其建设仍在较大规模地进行中,整个行业出现无序发展的苗头,出租率大幅下降、招租困难和租金难收等问题已成普遍现象。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建材家居市场卖场过剩现 象突出,但其建设仍在较大规模地进行中,整个行业出现无序发展的苗头,出租率大幅下降、招租困难和租金难收等问题已成普遍现象。为此,中国建筑 (601668,股吧)材料流通协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布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 占学表示,此举旨在从源头上把控建材家居市场的合理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为各级政府制定法规及招商引资提供决策依据,为企业投资提供风险研判参考;在完善 全国建材家居市场规划体系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建材家居产品的流通、运营秩序,最终推动整个建材家居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家居卖场严重过剩

  预警指数出炉

  据介绍,指南是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立项、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等单位主要起草,并经三次专家审议通过的。

   在发布会上,秦占学对指南的各项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指南总结了当前国内外建材家居市场概况及业态,并对国内建材家居市场规模进行了科学的数据统计分 析。指南最大的亮点是创新研发了“中国城镇建材家居市场饱和度预警指数BHEI”,该指数适用于各城镇对当地建材家居市场饱和度的测试,并设立了绿、黄、 红区域,以问题为导向,用数量经济理论从源头上把控我国建材家居市场合理布局,为各级政府制定法规及招商引资提供决策依据,为企业投资提供风险研判参考。

   秦占学表示,BHEI的计算主要采用景气循环法和综合模拟监测法。测算指数所使用的各类基础数据大多是可以通过公开途径直接得到的。比如人口数字,各地 统计局会发布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数据,城镇化率低的城市采取城镇人口数加上1/3农村人口数,城镇化率高的城市可以选择城镇人口数加上1/2至3/4农村 人口数不等。其他数据如城镇人口人均收入、区域房产投资总额、区域GDP、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等都是公开发布的。“只有一个数字需要投资者或者当地政府 来做,就是当地建材家居卖场的数据。” 秦占学说,这部分数据是需要做一些工作来获取的,有了这些数据就可以进行相关的计算了。

   据了解,这份指南并非强制性的执行文件,而是指导性的建议。“用一种强制的手段去达到市场布局,目前来看是不合理的。” 秦占学说,他们希望通过两方面的努力来规范市场:一方面,用研究成果告诉大家应该怎样做;另一方面,给大家一个方法去测试市场建设的可行性。他同时表示, 这也是一个问责的蓝本。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有了布局指南这个东西,不看、不学、不管,就负有失察的责任;对于企业而言,没有利用好指南,会对自身利益造成 损害,不利于市场的发展。

  行业卖场过剩严重

   目前,建材家居市场建设仍在较大规模地进行中,就全国而言,卖场已呈过剩趋势,随之带来的是一些区域行业竞争恶化、卖场出租率下降、招商困难和租金难收 等问题,甚至出现了倒闭现象。整个行业出现无序发展的苗头,特别是一些地区急于招商引资,使这一现象更有加剧趋势。指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势而生的,旨 在为行业给出一个方向性的指导与引领。

   “从2012年至今,招商困难已经不再是某些市场的个别现象,大型建材家居市场也会出现这种问题,只是不方便提名字罢了。” 秦占学说,很多地方的新建卖场在招商时候会发现,过去一铺难求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招商达到70%在一些区域市场就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与此同时,还不断 有卖场倒闭的消息传来。

  统计数据显示,仅计算规模为4万平方米以上的建材家居市场,2012年末全国建材家居市场面积就超过了1亿平方米;截至2015年末,全国建材家居市场面积超过1.4亿平方米。

   “招商困难不是今年刚出现的问题,而是近几年市场大幅扩张的不断积累。” 秦占学说, 在协会每年底举办的“中国建材家居流通业年会”上,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都要举办“政策调研座谈会”, 企业反映最多的就是各地卖场开得太多,体量严重过剩。与此同时,线上电商对建材家居市场的蚕食也令线下卖场过剩问题更加突出。秦占学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本 次指南中所推出的BHEI并没有计算线上的电商销售,“线下已经过剩,加上线上平台的销售额,只能是更加过剩”。

   “解决市场过剩要和转型升级结合起来。” 秦占学对中国商报记者说,线上线下一体化是行业发展总体的方向,未来实体卖场要做成深度体验的样式,为消费者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当实体卖场自身的盈利模 式和收入结构发生变化,完成主要盈利来源从“收租金”到“卖服务”的转变,换句话说,就是如果卖场能做到不收租金也能盈利,那么,实体卖场的转型就成功 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