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大师谈丨曾建龙:设计空间,设计梦想

icon 2016-12-01 16:15:37
icon 0

摘要:设计师的工作不仅仅是设计空间,还有实现梦想。

  2014年,一档名为《梦想改造家》的栏目,让设计师曾建龙声名鹊起,几乎全国的装修人群都知道了这个设计师将一个14平米的狭小阁楼改造成三房两厅两卫的舒适空间。年迈业主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阳光,对老伴儿感慨可以躺在床上晒太阳的画面,成为梦想改造家的经典瞬间。

  11月25日,成都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开业,曾建龙作为顶层设计中心的签约设计师,也来到现场。新浪家居对他进行了专访,听听他聊聊与设计有关的梦想与担当。

顶层大师谈丨曾建龙:设计空间,设计梦想

国际知名设计大师曾建龙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需要设计的,不仅是空间,还有梦想

  这个逼仄潮湿的空间经过曾建龙的改造,有了明确的分区以及强大的收纳功能,整个空间的利用率极高却又不显得凌乱。年迈的业主可以方便地生活,儿孙后辈可以在照顾老人的同时兼顾自己的生活,孙子也可以带女朋友回家“见家长”,一大家人能在一张桌上吃一顿迟到了30年的团圆饭。曾建龙说,这就是他想要的设计效果,“设计师的工作不仅仅是设计空间,还有实现梦想。”

  这就能解释为何曾建龙会加入居然之家“大师走进千家万户”的项目。这个项目是居然之家重点打造的设计惠民行动,以“为民生而设计,为安居而服务”为原则,联动国内外设计大师,为当地消费者提供“大师样板间”。样板间为设计提供了可参照的模板和参数,本土的设计力量可以据此将标准参数复制到千家万户。这样的方式,可以把大师的方案和生活观念植入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之中,为市场提供更多功能合理的居住空间。

顶层大师谈丨曾建龙:设计空间,设计梦想

曾建龙在成都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开业典礼当天讲课

  这种模式不仅能为更多的消费者实现空间改造的梦想,还能为刚入行的年轻设计师提供成长的平台。与大师面对面沟通,参考学习大师在基装和功能设计上的经验,快速熟悉一套实用空间应当具备的参数和功能,让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尽可能迅速高效,压缩职业前期基础经验积累所需的时间,让青年设计师能够更快找到设计应有的节奏,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发挥创意,创造更多优秀的作品,实现他们自己的“设计梦想”。

  设计本应标准

  曾建龙说,他是一个喜欢标准的人。无论是设计还是公司管理,他都喜欢用标准来衡量。在他看来,“设计本应标准化”。

  他用汽车来做比喻。标准化制造的外廓、发动机、传动系统、中控系统等,能确保一台车的正常运转,可以自主更改或添加的内饰、音像系统等等,是为了驾乘更加舒适。没有标准化,就没有汽车这个产物。

顶层大师谈丨曾建龙:设计空间,设计梦想

顶层大师谈丨曾建龙:设计空间,设计梦想

  曾建龙设计作品 

  同理,在家居设计环节,空间的分布,功能的划分,水电燃气的布线,土建防水等一系列“固定空间的隐蔽体系”都应当有相对固定的标准。参照统一标准进行设计修建施工,可以最大限度避免装修污染和装修过度,给消费者带来良性的、健康的居家生活空间。“所有的室内设计都应该与生活有关,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经验,把与生活无关的设计都砍掉,让设计简单,标准,切实可用。”

  居然之家“大师走进千家万户”的项目,让曾建龙的构想能够迅速推进。大师样板间被看做是家装产品化、标准化的标杆。曾建龙希望通过对样板间的打造,构建一条家装闭环,其中包含了空间隐蔽体系改造的标准参数,“这些都是大师级的设计师们经过无数个项目积累的经验和多年生活积累的生活智慧。”

  设计鬼才菲利普·斯塔克说,设计师而言重要的不仅是创造,而是要负责任。设计师需要清楚地知道他不仅仅只是对客户负责,并且也要对整个社会负责。对曾建龙来说,他希望用他快20年的室内设计经验,来设计新的适合当下的居家生活空间,为正在成长的青年设计师一种借鉴和参考。


  曾建龙简介

顶层大师谈丨曾建龙:设计空间,设计梦想

  现任新加坡GID酒店设计集团中国区负责人、董事、GID格瑞龙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

  上海琅宿酒店投资管理公司董事、创始人;

  意大利斯库图拉家居品牌中国区(斯库图拉生活美学馆)商业模式创造者,再生生活联合设计品牌创始人;

  亚太酒店协会中国区副秘书长;

  首位与意大利顶级品牌PROVASI合作设计的华人设计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