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涨价潮 橱柜企业对症下药是关键

icon 2017-02-23 08:10:00
icon 0

摘要:近期以来,橱柜等家居市场传出一片“涨价”声。在原材料价格大涨的趋势下,橱柜企业盈利跟不上很是伤神。那么,市场涨价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玄机?面对涨价的趋势,橱柜企业又该如何对症下药,解决由涨价带来的尴尬局面呢?

  近期以来,橱柜等家居市场传出一片“涨价”声。在原材料价格大涨的趋势下,橱柜企业盈利跟不上很是伤神。那么,市场涨价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玄机?面对涨价的趋势,橱柜企业又该如何对症下药,解决由涨价带来的尴尬局面呢?

  家居原材料价格是上涨,还是趋势所向?

  2016年底,有数据显示,家居原材料大幅上涨,海绵最高上涨70%,此后,经过媒体大肆宣传,原材料上涨几乎牵一发而动全身。然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家居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7612.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4%;利润总额462.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0%,中国家居行业长期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家居原材料之所以上涨,主要是受到劳动力成本上涨、物流费用增加、产业结构调整、汇率波动及国家政策等影响,其中,政策和物流最为关键。2016年年初,“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低端制造环节造成直接影响,同年9月“史上最严超限令”实施,家居原材料长途运输成本明显增加。

  在此产业态势下,强者越强,弱者越弱。数据显示,2016年家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20%以上,利润同比增长15%左右,并且利润增幅大于产量增福,企业效益有所提升。与之相比,中小企业的发展形势日益严峻,产业改革提速增强。

应对涨价潮 橱柜企业对症下药是关键应对涨价潮 橱柜企业对症下药是关键

  应对上涨,橱柜企业对症下药是关键

  既然短期内上涨态势明朗,企业与行业改如何应对?是逃离制造业,还是另觅他途?橱柜企业需对症下药。

  第一,应对物流成本上涨,变长途运输为短途运输是关键。目前,中国橱柜产业形成了明显的区域集群式发展格局,相应的橱柜制造、物流、营销等产业链也要完成集聚,从而优化产业配置,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产业效率。

  第二,应对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是关键。海绵之所以大幅度涨价,国家对高污染企业的重拳治理是直接原因,其背后表明了国家淘汰落后低端产能的决心,因此,加速产业升级有助于原材料与橱柜产业双赢。

  第三,中国橱柜原材料虽然也有进口,但大部分仍依靠内需市场,特别是全产业链原材料产业园,成为支撑周边及全国橱柜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中国橱柜材料产业也亟待转型突破。

  总之,面对涨价潮,橱柜企业必须保持积极的心态,从自身的发展实际和消费需求出发解决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