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风暴下,涂料行业如何加快绿色环保新步伐?

icon 2017-04-24 08:50:00
icon 0

摘要:近几年,涂料行业被“环保”两字包裹着,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环保风暴下,涂料行业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成了业内人士不可回避的话题,如果说“去产能、塑环保”已是大势所趋,涂料企业向环境友好型转变更是到了整合重构的关键时期,涂料行业需加快绿色环保...

  近几年,涂料行业被“环保”两字包裹着,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环保风暴下,涂料行业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成了业内人士不可回避的话题,如果说“去产能、塑环保”已是大势所趋,涂料企业向环境友好型转变更是到了整合重构的关键时期,涂料行业需加快绿色环保创新之路的步伐。

环保风暴下,涂料行业如何加快绿色环保新步伐?环保风暴下,涂料行业如何加快绿色环保新步伐?

  环保给涂料行业带来的影响

  随着国家对环保检查的越来越重视,2016年以来,各省、市、地相继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开展长期的环保督查活动。2017年,更是一波接一波,接连不断在各地展开。环保风暴给涂料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许多涂料企业面临关门整顿的处境。

  减少VOCs的排放

  据研究,溶剂型涂料中的有机溶剂挥发是涂料行业造成大气污染的最主要原因。据中国研究院检测数据显示,雾霾中有21%的污染来自于VOCs排放,而VOCs排放中约18.5%是由溶剂型涂料的排放产生。如果未来以水作为溶剂的水性涂料可以代替这种溶剂型涂料,对以后的环境将会大大改善。

  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国家近年来加大了对水性涂料的应用及其发展的支持力度,2016年出台的多项强制性法律法规明确提出:要减少有毒有害原料使用,推广应用水性、粉末和低VOCs含量的涂料,发展更为健康环保的装修材料。

  绿色涂料才是发展方向

  同时,随着国家大力推行“供给侧改革”,为涂料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涂料企业只有加快绿色创新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兼具环保性与功能性的涂料才能在绿色消费市场中占据主动。

  未来环保严格监管执法将是常态,涂料企业必须有新认识,过去涂料行业中的溶剂型涂料普遍存在污染环境、浪费能源等问题,现在绿色涂料才是今后涂料行业的发展方向。

  那么,从哪些方面着手绿色环保专型和创新是企业关心的关键点?所谓治标治本,说到底,应从涂料的材质、工艺改良、生产体系管理等方面寻求创新、改良。

  01材质

  绿色涂料的材质应该是一种环保材料,具有自然降解,不污染环境和循环再利用的特点,是一种绿色、节能、环保、高科技的新型材料。这就意味着从涂料的原材料选用到加工技术改良,生产工艺、再到生产体系管理等环节,都要做到落实到位。

  02工艺

  绿色涂料的另一个层面就是能源的节约。目前,涂料产业加工不深入、管理比较粗放,产能效益还有待提升。涂料企业要对产品进行深加工,加快工艺的改进,粗放式管理方式转为集约式的管理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为绿色低碳生活的目标添砖加瓦。

  03生产

  针对涂料对于室内环境造成污染问题的显露,涂料企业将会更注重运用传统自然材料、新型高科技、环保材料的结合。此外,在涂料生产工艺尝试创新的基础上,可以通过提高加工设备的技术含量,来提高加工效率、人均产值等,这样就能减少生产周期、节约能源损耗,以此达成循环低碳的生活目标。(来源:中国铝业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