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多方扩展,融合资源,完善服务

icon 2018-01-05 07:00:00
icon 0

摘要:家居业的跨界合作早已有,随着消费升级的加快,相比多年前为了“造势”而进行的一些合作,如今家居业的合作则显得更加“务实”。

  家居业的跨界合作早已有,随着消费升级的加快,相比多年前为了“造势”而进行的一些合作,如今家居业的合作则显得更加“务实”。从消费升级出发,建立异业联盟、寻求品类完善,2017年的家居企业用合作和跨界为自己和行业带来更多可能性。

  卖场+多业态   “大家居”成消费方向

  想了解家居业的发展和变化,首先需要察觉家居卖场的变化,在家居行业中,大型的家居卖场往往在消费升级后最先做出反应。

  在2017年,除去家居本业外,涉足家庭消费生态圈成为家居卖场不约而同的做法,“跨界”到“大家居”是卖场的趋势,也是家居卖场实现多元化经营,与家居经营互补的举措之一。

  2017年1月,居然之家旗下EATOWN怡食家超市在北京正式开业,跨界超市领域,打造吃与卖融为一体的商业模式。7月,EAT BOX落地北京,借助人脸识别系统和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使消费者能够完成自主购物和结算。5月,居然之家与拜博口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两者在业务方面将实现强强联合。

  6月15日至18日,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暨中国生活节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居然之家作为主办方,开创了北方地区大型家居展从无到有的先例,有力推动中国家居产业与家居品牌的整体发展。而目前,居然之家已经涉猎了养老、儿童、体育、餐饮、超市、数码和金融等多种生活服务业态。

  6月,上海红星美凯龙与保利汽车共同打造的玛莎拉蒂试乘试驾活动,提供了从家居到出行的一体化服务,为实现家居业态完整消费链条提供了有力元素。

  9月,红星美凯龙与优客工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各自经验共同探索空间运营新模式,并进行社群经济发展和智慧城市实践的创新尝试。

  11月,城外诚DXD设计中心与北京设计周签订了战略合作,为整个传统行业在文化产业转型阶段的升级调整,带来了有益尝试和有趣探索。

  而位于丰台区杜家坎环岛的集美家居在12月30日举办集美家居更名集美广场暨四层综合业态开业活动。如今的集美广场引进了餐饮、影院、早教、健身等生活类综合业态,变身为商业消费综合体。店面负一层还有餐饮、超市、儿童游乐区等区域,并设有面积约8000平米的新能源汽车超市。

  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消费升级后卖场的行为方式也在发生转变,只售卖家具建材的卖场已经“过时”。家居卖场用“跨界”让品牌效应更加突出,让多业态进入卖场后,构建出了更加完善的家居生态体系。而家居卖场在消费领域的跨界探索,一方面解决了产品市场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让自身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装修+地产   异业联盟带来更大通路

  作为家居企业的上游,房地产行业总会给家居行业带来影响,而和房企的合作也将会给家居企业带来巨大的入口,正是看到了“房企”的可挖掘性,众多家居企业已经开始或是正在积极寻求和“房企”的合作。

  据相关资料显示,橱柜、衣柜、卫浴、建材中一些知名品牌已与碧桂园合作,而碧桂园今年则引入了软装板块,推动家居体验消费模式升级。恒大地产去年也形成了集家电、家具、家纺的家居全联盟,为精装修进行升级。

  2017年9月,广东欧昊集团携手博洛尼家居集团,在北京战略签约碧桂园物业、阳光城集团、碧有信金融平台、碧桂园凤凰会、艾勒可科技五家企业。意图借助强有力的开发商社区资源,强势进入各大新房及老房社区,共启地产后时代。

  2017年12月,金螳螂发布公告称,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子公司金螳螂精装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与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三方拟共同出资设立浙江天域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旨在合作共同发展长租公寓市场。

  据轻舟幸福亿家营销总监高松告诉记者,轻舟装饰从2015年开始就和河南建业,南京一德等企业开始了合作,并全面进驻了他们的在售楼盘项目,与房子一起销售装修产品。精兴装饰总经理江宏则表示,其公司的营销部门一直在寻找与“房企”合作,现在也有在合作的房企。

  可以预见,家居行业已不仅仅局限于本身,整合规模资源,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房企”合作联盟,将会给家居企业带来巨大的体量,也将使家居行业提升到一个全新的范畴。

  智能+家居   打造完善家居体验

  2017年的智能行业,已逐渐进入升级阶段,让与之相连的家居行业正在发生着急速而又迫切的变化。更高品质,更好体验的家居智能形式开始吸引消费者,家居企业也正在用更合适的方式为消费者打造更完善的智能消费体验。

  2017年5月,大自然家居携手海尔U+,在智能家居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11月,渡鸦与齐家网达成独家战略合作,携手向消费者提供全套的家装解决方案,做到将人工智能带到家庭生活之中,开启智能家居新时代。12月,美国智能硬件品牌Sonos与瑞典宜家家居(IKEA)正式宣布双方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2月,红星美凯龙在北京宣布,与人工智能行业龙头企业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由科大讯飞设计制造的智能机器人“美美”将在红星美凯龙全国门店内,为消费者提供智能服务,通过商场内的导航、定位、人脸识别、语音交互、触摸屏交互等方式,成为顾客的贴身导购员,帮助顾客寻找心仪的家居产品,并解答顾客的各种问题。除此之外,针对入驻商家需求及高端用户群体的特点,红星美凯龙配备了专属“红蚂蚁”服务产品,打造智能家居物流系统。

  而以品牌所构架的智能家居平台也很受关注,例如苹果HomeKit、三星Smart Home、谷歌Brillo和Weave、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等。不难发现,2018年智能不再是科技巨头的战场,更是家居企业发力的板块。红星美凯龙执行总裁李建宏曾公开表示,红星美凯龙作为全球家居行业领导者,早已在资本和业务层面布局智能家居领域。智能家居作为与居家生活三分之一息息相关的场景,将会是人工智能重点的发展方向,未来将集成人工智能的全部科技成果。

  如果说“跨界”和“异业联盟”是资源的扩展,那同行业内不同品类的合作则是一种资源的共享。家居企业在开拓家居市场,升级整体业态后,也没有忘记行业间的合作。

  2017年10月,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南欧凯龙家居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表示未来欧凯龙门店将使用“居然之家·欧凯龙”字号经营。预示着未来,消费者在郑州看到最多的家居卖场,将是居然之家·欧凯龙。

  2017年12月,爱空间与尚品宅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打通产业链环、构建互联网家居生态,提供一站式家装家居解决方案方面展开深度的合作。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认为,未来全屋定制和家装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到底最终谁吃掉谁,就看谁掌握更多客户的流量入口和更强的客户解决方案能力。

  2017年12月,青岛海尔厨房设备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公告,收购骊住株式会社持有的骊住海尔住建设施(青岛)有限公司51%股权。收购骊住海尔后还将重新组建全屋定制事业部,推出全新品牌Haier home,并且2018年计划将在全国新开400家门店。

  通过同一行业不同类型之间的合作,来完善自己的供应服务链,弥补自身的短板,发展自身的优势,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居企业的做法,行业间的合作是最简单直接的融合资源的方法,这样的做法除了促进自身,也将利于行业良性的发展。(来源:新京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