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聚焦丨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调研组走进升达工厂

icon 2018-08-02 15:26:50
icon 0

摘要:8月1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调研组走进升达家居青白江工厂进行考察调研。

 摘要:为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落实与四川省委省政府达成的共识,8月1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调研组走进升达家居青白江工厂进行考察调研。双方就先进制造、智能制造、工业4.0、工业互联网转型、企业降本减存、提质增效等议题展开交流,以期达成促进制造业转型、助力四川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合作共识。

  很多人印象中,富士康是“苹果的代工厂”,是全球精密制造与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巨头。这个认识没有错,但不完全。因为,这个有着绝对资源优势的产业巨头并不止步于生产制造,更要以在精密制造与先进制造中积淀的流程经验与先进设备为产品,向全球制造型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向工业互联网扩张升级。

  于是,希冀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快速取得更多突破的富士康,把走进全国各地各行业代表性企业、深度把脉企业一线生产运营状况作为当前一大核心工作。在四川,有着省家居行业代表企业身份的升达家居,凭借20余年的品牌历史和强大的市场影响力,成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调研组在川访问的第一个家居类企业。

  对话:工业互联网如何为家居制造业增效赋能?

  效能制胜,在相对传统的家居行业体现得尚不甚明显,但行业翘楚们深知,谁在提质增效上走在前列,谁就具备更大竞争力和更强生命力。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正是为企业提质增效而来,途径是,以先进设备为基础,打造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是指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实现人机连接,并结合大数据分析和软件重构工业,激发生产力,是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

  前沿的工业互联网如何为传统的家居制造增效赋能?会上,富士康调研组对此做了详细解答——以科技服务、云服务设备、通信网络为基础产品,分别为企业提供含精密刀具及工业机器人、服务器及存储设备、网络设备、电信设备、通信网络设备高精密机构件等在内的设备及服务。而这些设备和服务,就是企业智能制造、降本减存的“软硬件”。

  升达家居总裁岳振锁对此模式表示认可,他说,家居从根源上来说属于比较传统的行业,对应而言在思想和技术革新上比较慢,尤其是工业技术、互联网技术等方面相对滞后。但在“互联网+”理论提出后,包括家居在内的所有企业都在加快步伐,向互联网化、智能化转变。升达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包括生产端的设备、管理端的软件等,但客观而言目前进展比较慢、涉猎比较浅,科技含量和自动化程度还不足以支撑互联网型制造企业的含义。

  岳振锁希望,通过此次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调研组的会晤与交流,深度剖析升达在生产和运营上的困难和突破口,加快以创新驱动升达家居进一步发展的进程。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调研组参观升达家居工厂

  观点:以创新驱动生产是企业长远发展之必然

  在家居行业耕耘了20多年的升达,可算作是四川家居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岳振锁作为这一发展历程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深刻认同智能化、科技化是所有类别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之路。

  “升达一直坚信,从生产设备到销售终端,所有企业都可以和互联网挂钩,任何企业要获得长远发展,都必须以创新为驱动力,走向智能化和科技化”。岳振锁说。

  这与富士康总裁郭台铭的看法不谋而合。

  在郭台铭看来,富士康和所有企业未来要走的路,都绝不是简单的生产和制造,所有的流程和管理都应以科技和智能为导向。因此,基于工业互联网理论,富士康不再是“关灯生产”那么简单,而是在生产的同时记录生产的大数据,把“生产”这一机械动作的价值最大化,并要将此做一个最大的实验基地,提供给上下游供应商做试验,为众多中小企业开放赋能。

  此次富士康与升达的会晤,给升达带来了在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方面的全新思考,也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在川的调研访问提供了有效样本。据悉,对如何推动下一步的互动与合作,双方将展开进一步交流。(文/新浪家居 孟琳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