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十年内将诞生一批百亿级公司

icon 2018-10-16 14:21:22
icon 0

摘要:中国城镇化率的重大缺口释放了新的机遇,但未来的机遇并不是同时开放给所有市场参与者的,只有在渠道能力、品牌能力、创新力量、扩充产能、智能化等方面同时具备超过2项以上能力的公司,才会有足够的筹码抢食这一块大蛋糕。

  在悄无声息的气候变化中,家居行业的“金九银十”时期已然过半,甚至有企业已经在提前准备2019年的战略规划。利用国庆假期的空闲时间,我们对2018年以来发生的行业变化进行了梳理。

  站在2018年畅想即将来临的2019年,我们需要思考的是:

  家居新零售行业发生了什么变化?家装后市场的实战者面临着怎么样的发展机遇和难题?红极一时的供应链话题又出现了什么新模式?智能家居、智慧整装为何加快了推进速度?

  结合之前三天走访广深地区七家企业所获得的信息点,我们总结出了家居行业下半场发展的几个关键:

  1)   快时尚风潮席卷家居行业,消费者需求趋向年轻化、多样化、个性化,家居原创力品牌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2)   设计、材料、装修正在成为企业布局整装的切入点,但光“热闹”并不会起到任何作用,解决用户痛点才是关键;

  3)   地产商和装修公司的软装需求催生了“地产软装”等业务的兴起,但供应链只是一个伪概念,企业不应该局限在“卖货”这个简单粗暴的逻辑上;

  4)   行业的经销商保护政策基本放开,经销商不再是固定不变的最大的产品销售端,这是定制家居品牌纷纷走上多渠道扩展道路的原因之一;

  5)   未来供应链行业的竞争其实并不是全渠道,因为很难真正做到全渠道。企业未来最核心的能力将取决于它们占据了哪几个“重要渠道”和相应范围内的市场份额,这项能力将与企业的数据抓取能力成强相关。

  农业劳动力仅占全国劳动力的5.3%,中国城镇化远没有达到饱和

  国庆期间,一篇名为《藏在县城的万亿生意丨在这里读懂中国》的文章刷屏了,作者单独拎出了一组数据——当前,中国约拥有300个“城市”、2856个“县”、41658个“乡镇”和662238个“村”。

  与此同时,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农村的人口流失已经非常严重,农业劳动力供给为17877万人,总数占全国劳动力的5.3%,职业农民已经降到了历史上的最低比例。

  结合农村外出就业人数占农村劳动力总人数39.16%等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基本判断:中国的城镇化尚未得到饱和,会继续保持增长。

  而对于家居企业而言,即将逐步提升的城镇化率将给家居建材行业释放出大量新机遇,具有创新力的新品牌和具有产品+品牌双重效应的大公司将得到新的发展机遇。

  但是,未来的机遇并不是同时开放给所有市场参与者的,只有在渠道能力、品牌能力、创新力量、扩充产能、智能化等方面同时具备超过2项以上能力的公司,才会有足够的筹码抢食这一块大蛋糕。因此,在我看来——

  由城镇化率的提高带来的红利期并不局限在未来的一到两年,而是将在未来五到十年内产生作用。届时,家居建材行业将会诞生足够多的“百亿级企业”,上市公司之间的差距也将进一步被拉开,强者将会变得更强,弱者则可能被动退场。

  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激发“快时尚潮流”,全国性消费品牌有望诞生

  据亿欧智库报告数据显示,建材家居市场经历20多年发展之后,市场规模在2014年突破4万亿,并以3.2%年复合增长率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市场规模在2019年将超过4.49亿元。这意味着在家居建材市场内占比并不弱的家居家品消费在未来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地产行业的主流购房人群逐步发生变化,家居消费的主要用户群体也发生了变化。在当前的三线城市,购房群体中有一半以上是新房购房人群,而90后购房者占新房购房人群的比重较高,这意味着90后购房的比重正在提升。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以往的购房主力人群如早期的70后,往往更青睐购买大户型。但时至今日,更多的购房者开始倾向于购买小户型,这一部分购房消费群体的出生年龄段集中在1986-1996年之间,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消费阶层。

  正因为消费群体的构成逐步发生改变,有从业者告诉亿欧,地产软装风格以及家居装饰的主流风格也已经发生了变动,以往的地立商更多主推欧式简约美式甚至法式等风格,但现在则更倾向于现代化风格,更有利于小户型的拆分。

  正因如此,一批设计感强、性价比高、类似快消品的家居快时尚品牌逐步浮出水面,除了主打“家居快时尚”口号的家居家装公司,还有一批具备原创力和设计特色的品牌也正在逐步赢得细分人群的青睐。

  总的来说,国内家居建材大市场缺乏全国性的家居消费品牌。我们认为——

  在新中产崛起、消费人群的年轻化、城镇化率的提高以及思格尔系数的逐年降低等变化的影响下,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家居行业的现有格局势必将会产生巨变。(来源:亿欧网,作者周慧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