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话说丨李海凤:信息共享 共建良性生态

icon 2021-10-09 19:39:38
icon 0

摘要:门窗品牌是门窗生产、加工、销售整个链路的集成方

  2021中国(成都)门窗博览会召开前夕,新浪家居联手展会组委会,推出“中国门窗品质星势力”策划,通过对话、投票、走访等方式,将四川门窗企业上下游进行全方位展示。在展会即将开幕之际,推出《品质门窗星势力上下“游”话说》系列采访,通过采访4-5位门窗制造、供应链参与者,呈现门窗人真实的生存状态,以及对未来趋势的预判与展望。

  本期对话:博仕门窗总经理李海凤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认为一条完整健康的产业链路,应该具备哪些要素?

  李海凤:门窗品牌是门窗生产、加工、销售整个链路的集成方,上游有两个板块非常重要,一是配套的供应链,就是原材料铝材、玻璃配件等;二是配套的服务商,比如针对门窗板块的生产咨询、品牌策划、营销培训、行业交流,以及门窗领域的行业转件等。

  门窗行业为什么一直都好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直没到一个像其他品类比如家具、建材等等有一个天花板的概念,我认为主要是上下游的生态建设是不完善的,尤其是在家装这一块。

  我们可以分别从五金、铝材、玻璃三大块来看。五金配件这一块其实相对比较成熟了,尤其是德国、美国的五金品牌都很不错;二是铝材类,这一块也有很多企业做得不错,但大部分针对的是工程,家装领域的铝型材加工产业链,仍然不够成熟,很多仍用的是相对较低的工程类的标准,而家装标准要更严格、更个性化,所以在这一块铝型材加工比如表面处理等,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第三个板块就是玻璃,目前来说玻璃领域的发展是极其不成熟的,虽然玻璃的上上游即玻璃的原片,信义、台玻这些企业都很不错,但是玻璃的钢化和中空加工极度不成熟,因为定义为家装玻璃加工的企业特别少,没有形成行业标准,所以这一块几乎是找不到好的供应商。

  总体而言,一个健康完善的产业链,我认为不仅是要有好的品牌,更重要的上游是要有优秀的配套商,和优质的服务商。

  新浪家居:门窗行业生态的搭建,目前需要突破的难点有哪些?

  李海凤:门窗行业目前而言最大的瓶颈是下游的专卖店体系建设,其他细分领域如家具软体、定制家居、陶瓷卫浴等,都已经有了成熟的、专业的终端营销架构,包括成量级的专卖店、专业的营销队伍和技术队伍组成的公司化管理团队。而门窗目前的终端主要还是以夫妻店为主,能够有5个人以上的队伍就已经很不错了,10个人以上就已经是大店了,所以门窗终端的这种技术服务力量,不足以支撑行业快速发展。

  所以目前而言行业最需要突破的难点就是以家装门窗定制为核心的、专业的终端生态的建设。这需要各协同端口共同的努力。目前大型的家居流通卖场已经在逐步聚焦门窗领域,行业的品牌化发展也有了不错的代表,但是总体而言行业仍存在极大的上升空间。

  新浪家居:怎么看门窗终端的“大店”化发展趋势

  李海凤:大店化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就以成都市场为例,一个店面如果能达到几百万的提货、千万级业绩,就能算作是大店。但是以成都市场的容量做评估背景,成都市场至少得是上百亿的规模,一个专卖店在成都做到一个亿毫不夸张,所以成都这样的城市是可以容纳也是需要有“超级大店”诞生的。但是“门窗大店”对经销商的思维和战略想法有很高的要求,目前对他们来说,做“门窗大店”仍然是一个挑战。

  所以门窗终端往大店化方向发展,是行业未来的方向,需要品牌和经销商共同努力。

  新浪家居:如何看待室内设计师对门窗行业的介入?

  李海凤:门窗行业有别于家具,门窗更聚焦性能和功能价值点,以及结构和现场的技术问题。门窗作为室内外空间的关联介质和互动桥梁,对外得满足抗风避雨的功能需要,对外需要隔温隔音,还得匹配整个家居空间设计的风格。室内设计师可以参与门窗的二次设计,但是目前而言室内设计师很难介入门窗结构的调整,最多可以对门窗外观造型、颜色等做一些选择和搭配。

  随着消费者对门窗在美学角度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也越来越个性化,目前博仕也开始从品牌战略高度,加大与设计师的互动力度,探索设计师渠道产品的专项设计。

  新浪家居:同行和上下游积极的资源、信息分享,是否给企业带来了更高效的发展?

  李海凤:博仕是一个很开放的企业,我们的生产、技术、产品、内部管理以及我们企业经营的数据都对外开放,希望能与同行积极交流,共同探讨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我们也享受了行业开放信息带给我们的一些指导和参考。

  比如此次中国(成都)门窗博览会,展会落在成都,我们正好可以通过此次展会了解成都以及整个西南地区的市场情况,探索西南市场的布局方向。总而言之同行上下游的资源和信息共享,对行业内的所有企业而言都是极其必要、极其有意义的,博仕愿意积极共享,积极学习。

  新浪家居:本次展会,博仕门窗将带来哪些新产品和新理念?

  李海凤:此次展会博仕拿下了面积506㎡的A3007展位,将以“南丝路·新商机·窗未来”为主题登陆展会现场。我们以别墅私宅为展厅的设计灵感源,希望营造出别墅建筑的错落感,打造更多的休闲空间,同时让门窗产品也能够在其中得到更好地展示。

  此次展会的展厅我们沿用了高级灰主色调,展位前厅陈设小山绿植,打造娴静的庭院感;展厅主体是凹凸有致的造型,呈现的是家中的角落一景;内部是休闲洽谈区,搭配阳光房的展示,为前来博仕观展的大家打造沉浸式的空间体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上下“游”话说丨门窗帮徐奔:五分在工厂,五分在现场问道西安 定制未来 成品融合&定制升级(西安)研讨会于原点新城成功召开2021中国门窗品质星势力榜 门窗类TOP302021中国门窗品质星势力榜 供应链类TOP30咖啡潮玩+酷乐空间,帝标星YOUNG店盛大揭幕,Z世代潮我看!上下“游”话说丨企宏铝业贾墨:产业链是供需、价值、空间的总和上下“游”话说丨易慧家科技曾传礼:控制力和领导力是企业对供应链的积极影响品质门窗星势力 上下“游”话说丨对话龙鼎门窗谭志超红星美凯龙内江传化商场开业,内江正式进入家居双MALL时代LG电子奂然系列新品亮相蓉城,家装设计渠道首发仪式圆满成功品质门窗星势力丨欣成旺斯门窗:力与美的艺术呈现品质门窗星势力丨一帆门窗:沟通建筑与自然法国百年城堡用上了高端品牌卡萨帝!开业钜惠,星耀上海丨慕思集团V6家居携手明星陈志朋助力上海开业盛典!上下“游”话说丨门窗帮徐奔:五分在工厂,五分在现场懂生活的门窗 飞宇门窗让家与世界相映成趣把握风向 欧塞堡门窗引领100%的定制门窗市场问道西安 定制未来 成品融合&定制升级(西安)研讨会于原点新城成功召开2021中国门窗品质星势力榜 门窗类TOP302021中国门窗品质星势力榜 供应链类TOP30海尔智家德国3年增长近3倍,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户外景观砖哪个好?同喜景观厚砖启动全国千店加盟计划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