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家居市场开发空间大

icon 2014-10-31 08:03:00
icon 0

摘要:很多为父母装修房子的消费者,都有这样的发现:市场上有很多针对儿童的建材,却难寻针对老人的 建材,个别软木地板、智能马桶、智能浴缸、功能床垫也称适合老人使用,但却未有对老人量身定制的产品。

  很多为父母装修房子的消费者,都有这样的发现:市场上有很多针对儿童的建材,却难寻针对老人的 建材,个别软木地板、智能马桶、智能浴缸、功能床垫也称适合老人使用,但却未有对老人量身定制的产品。中国是较早进入老龄社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可是目前 家居市场上针对老年人专门推出的产品尚在萌芽阶段。同时老年人对于家居的选购也有不少门道。家具商、建材商如何看待这个市场?老年人最需要什么样的家居用 品?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正确引导老年家具开发

  现如今,在营销细分化的当下,家居卖场的内部设置也越来越细致体贴。有的根据户型特点分出适合小户型或大户型的家具,有的根据年龄分成儿童家具、单身青年 家具和夫妻使用的家具……然而记者在京城各大家居卖场走访时发现,除了一些藤椅、摇椅打出了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招牌外,几乎寻不到专门为老年人设置的家具。 目前市场上做得好的家具也仅是把产品按软硬程度来进行粗略分类,并没有专门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设施,对于产品是否适合老年人使用,就无法照顾到了。

  对于如今为何没有家具厂商开发老年人专用家具,标致家具营销副总朱光宇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种情况与中国的居住情况有关:“国外为什么会有专门的老年家 具?因为国外的住宅问题比较容易解决,房屋的价格比较低,用于购房的费用就相对减少了,并且使居住面积得到了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年人就会在意家具的 问题。而在我国,在房屋上花去了大笔开销,很多老人就会觉得在家具上得省一点儿,成年人能够使用的家具就可以。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现在多数家具生产者,只注重抓住年轻冲动型消费者的心理和喜好,却忽略了身边老人消费力量,再加上老年人家居产品无法迅速产生经济效益,这也让很多家具厂商不去开发。他认为,如果把这个市场挖掘出来,将为家具企业打开另一扇利润之门。

  建材产品也要适合老人

  老年人与儿童不同,因为要做饭和腿脚不灵便的缘故,老年人不仅仅是在家具上需要适合的产品,在卫浴、橱柜等建材产品方面也需要适合度。

  数据显示,厕所可谓是家中安全风险最高的地方。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研究数据证实,美国每年大约有23.5万人在厕所里发生意外被送进急诊室。在我 国,厕所也是急救人员最常“出入”的救援地点。所以,卫浴产品最好做到“老人化”。科勒卫浴亚太区总裁阮家明认为,很多中国家庭里的产品是没有区分的。他 表示,沐浴的时候,对老人家来说很危险,所以科勒从脸盆到浴缸到淋浴的空间,都有很多设计,能满足老人的需求。除此之外,很多卫浴品牌如箭牌、法恩莎等都 推出了智能马桶。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上厕所是件挺困难的事,尤其是有严重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如厕时低头擦拭或用力排便都是一种潜在的危险。智能马桶的 便后温水冲洗、暖风烘干功能让老人更方便健康。

  除了卫生间,老年人厨房橱柜的设置也需要注意。欧派橱柜副总姚刚介绍,老年人在选择橱柜时一定要选择遵循人体工程学的产品。“老年人的橱柜适合选择平开门 的或者开放式橱柜,并且要充分利用中间层和抽屉的设置,减少过多弯腰和重复劳动。”同时,他认为,橱柜把手适宜设置成暗拉手并且棱角要少,一旦老人在厨房 跌倒,可以减少过多的伤害。

  老人房间灯光需温馨

  在生活中,很多老人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岁数大了,每天晚上起夜次数就会增加。很多老人每天晚上需要起夜高达2次到3次,可是卧室内并没有昏暗的夜视灯,不 开灯,眼睛不好,看不清楚;如果开灯,再躺回床上就得失眠了。此外,对于老年人来说,阅读是非常依赖视觉系统条件的一项活动,照明是影响阅读能力和阅读乐 趣的因素。退休后,有相当部分的老年人把阅读和书写作为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由以上两点可以看出,灯具也成为老人生活至关重要的一点。

  居然之家亮屋灯饰城经理苏红梅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目前老年人对于灯具的选择没有像年轻人那样在乎外观,简单、实用是他们的准则。对于老人来说,方便起夜的 led夜灯是最受欢迎的产品。“这种夜灯光线柔和,不会影响睡眠,并且几乎不费电,大大方便了老人起夜时照明的需求。”如果有在睡眠种对光线特别敏感的老 人,觉得led夜灯会影响睡眠,她建议改用光线柔和的床头灯。“床头灯最好使用装有调节开关的灯,看书适合调亮点,看电视时则可以调暗点,起夜时只需打开 一点亮光即可。”

  卡迈奇灯饰总经理何耀文先生认为,老人房间灯光应该偏暖色,这会让房间变得很温馨;光源不要太复杂,明暗对比强烈或颜色过于明艳的灯会让老人感到不适,容易引起老人情绪的波动。

  装修时就要考虑安全

  其实从装修时,老年人就有着与年轻人不同的需求。老人独自在家引发安全事故的报道时有见闻,所以很多问题在装修时就需要考虑到,从而降低危险发生的几率。

  今朝装饰研究员刘家旭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全、环保是老人在装修种最需要的。“如线条上的处理,无论是从款式角度或者安全性能来说,圆滑的线 条让老人视觉看起来更加流畅,在触碰的时候也会更加舒适。还有需要强调地面的平整度,无论是走路还是轮椅行进,都要保证不被凸起绊倒。”她还表示,老年人 的浴室最好不要安装浴缸,浴缸对于老人来说危险系数太高。

  她还表示,如今要求安装智能家居的老人少之又少,但随着未来智能家居的发展普及和正确的引导,装修时安装智能家居的比例或许会提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