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家居”比做多“智能”更重要

icon 2016-03-24 08:20:00
icon 0

摘要:智能化,是当下不少家居企业的发展战略,家居企业不惜为此布局投下重金,甚至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在市场推广过程中,智能化、物联网等词汇也被企业用作营销概念。

做优“家居”比做多“智能”更重要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智能家居存在安全漏洞、容易被黑客侵入的情况被曝光,引发公众关注。

  智能化,是当下不少家居企业的发展战略,家居企业不惜为此布局投下重金,甚至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在市场推广过程中,智能化、物联网等词汇也被企业用作营销概念。

  事实上,虽然被相关企业标榜为“未来家居的发展方向”,但是智能家居存在的安全漏洞,暴露的却不只是安全问题,而是技术水平的局限性。

  尽管智能家居概念多多,但其技术发展仍处于萌芽状态,整体水平并不高,很多产品只是简单地在原有家居的基础上增加了网络控制功能而已,与真正的智能化还有很大差距。

  根据2012年4月5日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智能化委员会发布的《智能家居系统产品分类指导手册》,智能家居系统产品共分为二十个分类,涵盖电器控制、家庭娱乐、线路布置、照明制暖等诸多层面。

  换言之,智能化家居,不是简单地将某一件家居安装上网络功能,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构建这样的系统工程,不管对于企业还是消费者自身,都绝非易事。

  用户体验,是家居企业的产品核心竞争力所在。长期以来,智能化家居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不同家居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相互结盟,各自为战,导致不同系统之间标准不一,兼容性低。消费者如果想享受不同家居之间的智能互联功能,往往不得不将家中家居产品统一更换成同一套系统。如此一来,用户体验性如何就不言而喻了。

  信息产品和家居产品,二者虽可融合,但本质上仍有不同。信息产品重视的是“新”,功能越新潮,市场反响越好,当然后期软硬件维护需求也很大,而家居产品重视的是舒适性、实用性和耐久性,因为其更换起来并不容易。消费者可能几个月就会更换新一款手机,但几年内都不会轻易更换洗衣机和电冰箱。

  二者的这一区别,使得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未必买单。智能家居比传统家居多了些许智能功能,产品售价自然也上涨了,但这些增加的功能,消费者未必都受用,更不见得愿意为其多掏腰包。而对于智能部分的后期维护,单一家居厂商也未必做得来。

  更重要的是,智能家居的购买者往往是年轻人,但使用者则不然,帮助子女做家务的50后、60后父母们,是被称作“互联网难民”的群体,在他们学习能力尚强的青年时代并无互联网存在,使得他们对智能产品的接受能力不佳。

  如今,这些人群中的很多人,设置一个无线WIFI都很困难,更别说对着说明书学会掌握智能家居系统了。

  家居智能化,这一战略方向并无不妥,但前提是成熟化的技术和可接受的市场。在相关技术尚不成熟、市场接受程度亦不佳的前提下匆忙上阵,结果惨遭“打脸”,企业不是第一个吃到了螃蟹,反倒是为了芝麻丢了西瓜。

  对于有意于在智能化道路上长期发展的家居企业而言,做优“家居”比做多“智能”更重要。因为,智能家居的家居功能是主要的,智能功能是辅助的,智能功能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让消费者感受到更好的家居体验,家居功能的体验性,才是智能家居最重要的卖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