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大师谈丨赖亚楠:搭建一座人与设计的桥梁

icon 2016-11-30 14:06:51
icon 0

摘要:2016年11月25日,成都居然顶层设计中心正式开业,这也是成都居然之家今年的大动作项目之一。活动当天,作为顶层设计中心的签约设计师赖亚楠老师来到现场出席开业活动,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契机,让我们和赖亚楠老师有了一次深度的访谈。

  2016年11月25日,成都居然顶层设计中心正式开业,这也是成都居然之家今年的大动作项目之一。活动当天,作为顶层设计中心的签约设计师赖亚楠老师来到现场出席开业活动,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契机,让我们和赖亚楠老师有了一次深度的访谈。

顶层大师谈丨赖亚楠:搭建一座人与设计的桥梁

  ▲赖亚楠在成都居然顶层分享设计与生活

 设计需要平台,更需要源头的凝聚力

  过去的一年,北京居然顶层设计中心的出色运营,让其在设计圈积累了许多好评。新生资源的发展,使得第二家“顶层”选在了地势相对封闭的西南中心——成都。在成都这个设计土壤已经相对成熟的地区,设计师数量的规模早已经不容小觑,成都居然顶层的开业增加凝聚了这些专业的力量。

  作为居然顶层设计中心的签约大师之一,赖亚楠对于成都顶层的开业有着极大的期许:“我觉得顶层的概念不是打造一个中心,我们形成这样一个空间的形态,其实是为了更好的用设计这种语言去表达生活所需,然后把这个行业当中以设计为源头的相关资源凝聚。”赖亚楠也希望成都居然顶层设计中心能再创造北京居然顶层的奇迹,特别是在成都这样一个设计力量和大众审美正在上升阶段的地区。顶层设计中心的存在已经远超出一个设计师平台的意义,像赖亚楠一样的设计大师,期待的是顶层能够带给成都大众设计上的“抛砖引玉”。

顶层大师谈丨赖亚楠:搭建一座人与设计的桥梁

▲成都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已正式开放

顶层大师谈丨赖亚楠:搭建一座人与设计的桥梁

▲赖亚楠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大师之家,让大众感知设计之美

  在普通人的心中“设计”一直还是非常模糊的概念,顶层设计中心的出现,能有规模的向社会传达设计存在的意义,能够让更多的设计师来顶层展示的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里参观。“消费并不是唯一的目的,更重要的是传递的同时形成吸引力。”顶层设计中心最与众不同的大概就是大师之家的呈现,这是普通的民众接触顶尖设计的最好途径。 “这里其实展示的是我们设计的经验,还有我们对于设计的开发,对于一些技术物料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在一个设计师的心目中,他理想的空间和生活的关系到底是什么,这个其实在我们未来展示的空间中,有意的希望通过一种空间的语言去表述,试图传达的一个重要的内容。”顶层设计中心的存在,让大家知道原来设计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是扮演了这么重要的一个角色,设计原来是以这样的存在在改善我们的生活。

顶层大师谈丨赖亚楠:搭建一座人与设计的桥梁

  ▲赖亚楠设计作品

 用设计写书,先让老百姓看到

  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特别注重”归属感“。如今,”家“已然和房子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现实的部分我们很难将二者做一个区分。但是通常情况下,花费了两代人的金钱,却依然无法带来家的满足感。

  “大师走进千家万户”活动在北京已经让不少业主深切的感受到了大师的设计精妙之处。伴随这次成都居然顶层设计中心的开业,居然之家“大师走进千家万户”项目也随之启动。“在提问到如何让设计真的“走进”千万家,赖亚楠做了一个有趣形象的比喻:“就好像我是一名作家,我得先写一本书放在市场上,你去阅读,之后我们可能会有很多的信息内容随着“书”这个介质进行交流并随之出现了。”这个项目最直接的目的就是:通过一个个能看得见的案例,去传达设计师对于百姓来说过于抽象的”理念“。


顶层大师谈丨赖亚楠:搭建一座人与设计的桥梁

顶层大师谈丨赖亚楠:搭建一座人与设计的桥梁

▲北京“大师走进千家万户”赖亚楠设计作品

  在行业中,我们时常会听到设计师反应,很多的业主并不能理解和接受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也对设计师的收费标准存有质疑。有了顶层大师样板间这样的示范,它不仅为设计师带来更多灵感和学习,更是为一些业主带来更为直观的“设计改变生活”的案例,让设计的价值更为直观的呈现。

  如何用好设计打动人心,从而接纳设计改善生活,这也是成都居然顶层设计中心正在寻求的重心。

  成都设计:包容有了,还要更大胆

  通过几年的时间,成都设计圈迅速的在国内设计圈崛起。一方面是因为成都正在飞速发展的经济,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成都设计师身上有一种无畏的冲劲。多标志性地标建筑在成都拔地而起,业内外评价不一,面对成都的迅猛发展,赖亚楠老师也表达了自己对成都设计圈的一些看法。”首先一个好的建筑项目在一个城市生根,它必须根植在这片土壤当中,长出跟这个土壤非常匹配的果子来。“很多人对成都的定义是彩色,因为年轻、活力。但事实上,成都是灰色。灰色是杂糅了许多颜色之后呈现,就像成都的开放并且包容。赖亚楠看来,这一点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她觉得:“是一个特别充满魅力的城市的特质体现。”

  当然,成都设计市场依然存在不足,这个无可厚非。“成都的设计师他们在设计上很有想法也有新的追求,但是突破性可能还不够大,也存在一些局限,这可能跟地域文化也有一定的关系。我感觉他们在实际操作中,还是相对有一些地方稍微保守,没有太国际化。但这种想走出去的意愿很好,开阔眼界才能吸收和容纳更多的信息,了解需求才能更好的做出作品。”但是对于发展中的成都设计来说,有问题,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代表着,还能够更进一步。

  有关赖亚楠 Lai YaNan

顶层大师谈丨赖亚楠:搭建一座人与设计的桥梁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著名家具设计品牌DOMO nature创始人

  1998年率先在国内提出“一体化”设计的理念,并身体力行的在教学及实践项目和各类专业设计论坛中推广实施,是国内倡导并积极实践“一体化的系统整合性设计理念”的先行者。为积极推动国内原创设计的发展,于200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了原创设计品牌DOMO nature。因其典雅、简洁又现代的东方设计语言,使该品牌的产品在西方广受欢迎,是在西方设计界推动中国原创设计的中坚力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