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丨智造创新 智享生活 掌上明珠诠释新国货态度

icon 2022-10-19 17:25:12
icon 0

摘要:掌上明珠的工业4.0智能车间,为“中间环节”的价值呈现提出了可行的方案。

  上世纪90年代,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提出了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将附加值最高的研发与市场放在曲线两端,而制造则因投入产出比过低被放在曲线中部最下端。

  进入新世纪,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普及,越来越多以制造起家的品牌将之引入车间工厂,用机械智能代替手工人工,将“中间环节”的价值极大提高。

  作为家居行业头部企业,掌上明珠创始人在挖到第一桶金之后,将绝大部分获利投入车间,升级设备。33年来,掌上明珠从纯手工作坊演变成先进的智能制造工厂。2022年,全新的工业4.0智能工厂建成投产,掌上明珠在生产制造上实现进阶。

  智能车间+中央驾驶室 每一张订单尽在掌控

  在10月14日与新浪家居联合举办的“智造创新智享生活”掌上明珠智能制造工厂行活动中,掌上明珠向媒体、设计师、协会和卖场首次开放了全新的智能车间和智能制造中控中心。在位于掌上明珠崇州总部的智能制造车间中,掌上明珠展示了沉淀多年的智能制造实力——数万平米的智能工厂中,科学布置着多条智能生产线,从开料到包装,整个订单生产流程被压缩到一个车间完成。几个工人在生产线中间穿梭,据介绍,除打包环节外,参与智能制造环节的工人不到10位,甚至,他们都不被称为工人,而叫技术人员,主要负责数据监看和临时任务处理。

  在这个车间中,所有柜类产品都通过订单条码进行管理,客户下定后,前端设计系统会生成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将伴随整个订单生产交付流程。智能工厂的设备通过二维码识别,进行分门别类地生产加工。也是因为这个二维码,智能设备制造开料开孔从无错漏,一张板上几十个孔洞,可以分毫不差地在几秒钟时间内完成。自动封边机也可以根据二维码中包含的颜色信息,自动选择相应的封边条进行封边。加工完成后,昵称“小黄”的机械臂会将板材们放进架子上等待包装。数米高的架子被分成上下两层,上层空间窄小,放置小块板材,下层空间高挑,放置柜门柜板墙板等大型板材。待需要包装的时候,小黄会在二维码的指引下,将一个订单的板材选捡出来,送到包装线上完成打包。

  在车间的二楼,一间二十平米的房间中,巨大的led屏幕占据整面墙,屏幕上的数字不断跳动,前端销售订单,制造端生产负荷,后端库存,通过屏幕清晰地展示出来。甚至,屏幕可以通过订单来源和产品型号,给出不同区域消费者的购买偏好。在掌上明珠员工口中,这个小房间被称为“中央驾驶室”——及时掌握路况,适时调整设计生产进度。

  智能化+人性化 掌上明珠诠释“新国货”态度

  工业4.0车间仅仅是掌上明珠智能化改造的冰山一角。对制造企业来讲,智能制造绝非设备升级那么简单,背后的信息化管理流程、团队的信息化思维、流水线合理排布等一系列支撑系统都需要同步甚至前置升级。

  据掌上明珠介绍,公司的数字化改造早就在多年前启动,终端零售门店的设计和订单系统已经被经销商团队熟练应用,为智能车间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基底。而经销商们的案例库,则源自掌上明珠年轻设计团队的打磨。

  在公司标志性的红色大楼一楼,排布着十多个风格各异的样板间。根据当下主流户型整理的样板间,真真切切还原了家居生活本来的样子。新中式、轻奢简约、奶油风、都市风,当下流行的居家风格都能找到。更妙的是,在每个样板间的门口,都标注出该房间的面积、户型以及全套配齐的价格,消费者可以根据预算和风格,选择不同的搭配方案,无法到场体验的,也可以通过掌上明珠各个线上渠道的直播了解相关产品、

  样板间和直播矩阵的打造,都是掌上明珠年轻化的缩影。一批85后、90后的年轻员工成为这场青春风暴的主角。他们用更细致地观察和更个性地创意,让家居设计更人性更温暖;用更熟练地智能系统应用和更生活化地内容传播,让品牌更亲民更有爱。智能化+人性化,把这个上世纪80年代末创立的品牌变成新国货的代言人,诠释了新国货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态度。

  掌上明珠的工业4.0智能车间,为“中间环节”的价值呈现提出了可行的方案——即最大限度减少“人”的因素,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让“人”去到最需要创意和灵感的地方,比如设计,比如品牌,比如渠道。当下,掌上明珠的一线工人数量从最高峰的上千人,降低到现在的一两百人,但产能却随着渠道和品牌形象的强化与日俱增,曾经价格好于设计的刻板印象早已被新国货的时髦生活所代替,这就是智能制造给中间环节带来的价值加码,也是新国货背后的智造态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快讯 | 辽宁省:因地制宜推行热泵等清洁供暖快讯 | 四川省:因地制宜推广空气源等热泵技术,公共机构率先使用空气能等清洁能源快讯 | 《水质处理器出水水质标准》、《前置过滤器》《家用净水壶》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快讯 | 美的楼宇科技欧洲生产基地在意大利开工奠基快讯 | 山西:热泵可申请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适用技术快讯 | 河北:优先推广空气源热泵等高效电能供热技术舒适家居周刊No.50|「2022消费者信赖十大舒适家居品牌」网络票选通道开启“智造创新 智享生活”掌上明珠智能制造工厂行圆满举行舍曼设计星作丨缔希尔艺术酒店,从卢梭油画中向城市盛开的梦快讯 | 开能“净水5G+智能数字化工厂”项目获“绽放杯”智慧工业专题赛三等奖快讯 | 浩泽净水:2022财年前半财年亏损1.61亿元 亏损同比减少23.77%快讯 | 安吉尔X-Tech系列A8 800获首批净水机绿色产品认证老房子也要当心甲醛,留心这两种情况,都是甲醛超标的征兆!《亲爱的设计》探访STUDIO.Y室内设计事务所《亲爱的设计》探访爱吾设计《亲爱的设计》探访乔木空间设计事务所科技助力,实力养鲜:TCL发布格物冰箱Q10LEDMAN雷曼家庭巨幕成都首店正式开业新赛道+新机遇|东鹏辅材全国盛大招商无边沉浸,全新三星NEO QLED 8K电视不仅让你身临其境,还能声入你心设计IP访谈 | 钟家明:高端美学设计逐梦者都推“分区洗”,为何仅卡萨帝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