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优品联合每平每屋设计家等6方发布家电下沉市场第一本行业白皮书

icon 2023-01-03 14:35:50
icon 0

摘要:2022年12月30日-2022年12月31日,天猫优品第五届HAE高端家电博览会在南京正式开幕。


2022年12月30日-2022年12月31日,天猫优品第五届HAE高端家电博览会在南京正式开幕。本次高端家电博览会是岁末年初家电行业最引人瞩目的行业盛会,国内知名的家电企业海尔、美的、方太、老板、TCL、海信等都带来了最新的家电产品。从智能到绿色,从高端单品到家庭使用场景,向用户全方位的展示了家电行业的产品新趋势,发展新方向。

1


同时,在此次盛会上,每平每屋设计家与天猫优品、中国家电网以及GfK中国、海尔、美的等品牌方代表共同发布了《中国家电下沉市场美好生活趋势白皮书》。白皮书全方位梳理了中国家电行业下沉市场现状,通过对新婚新居、新房装修以及家电焕新等不同用户使用场景的深入分析。据悉,这也是中国家电下沉市场第一份对用户、行业、渠道、产品等多维度全面分析的行业白皮书

2

下沉市场成为家电市场新增长极

中国家电行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后,随着普及率提升,市场接近饱和,用户需求从增量转向换新驱动。在整体市场横盘整理背景下,家电下沉市场潜力巨大。GfK中怡康预测2022年我国下沉市场中的家电规模达到29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4.2%,与整体市场同比7.0%的下降形成鲜明的对比。

下沉市场对迭代换新及提高生活品质型产品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这将为家电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会,长远来看下沉市场必将会成为家电消费领域的核动力引擎。

“三新”人群构成家电下沉市场消费主力

白皮书指出,中国不同城市级别的消费人群特征,在下沉市场消费习惯更加细分,从消费者的生命周期、家庭收入和心理价值等方面维度综合分析,下沉市场家电消费者分为11类主要人群。其中:有时间,敢花钱的小镇青年,有追求,更品质的务实中生,以及讲舒适,重服务的银发一族是三大主流 。

3

下沉市场日常消费者日常家电消费的“三大”购买动机是新婚新居、新房装修、家电焕新。调研结果显示,“三新”人群往往对于产品有着更明确的需求目的,在品牌与产品的选择上,则存在着多样的需求。

天猫优品X每平每屋设计家模式创新引领下沉新趋势

下沉市场主要的主要参与者是新零售平台、家电品牌商以及下沉店铺等。在新零售平台中具代表性的是天猫优品,其通过将线下传统业态和供应链整合,在区县市场打造“天猫优品”品牌的实体电器体验店,实现了消费者身边专业的家电零售体验场景。

为了赋能终端门店数字化新零售效率升级,天猫优品通过优选精品终端创新、百团大战培训创新、IP数字化全域营销创新、无货零售数字化零售创新、会员体系权益创新等五大体系创新为下沉市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电器品类购物体验。

在数字科技创新方面,天猫优品携手每平每屋设计家以3D内容为载体,将家装家居类、家电类产品完成精品建模以3D商品生态场景化方式,实现全屋家装家居家电的虚拟现实整装设计空间并创新“数字化无货零售”模式,助力商品和品牌率先进入商品数字化和设计数字化。

同时天猫优品全新推出以“购省钱、购专业、购方便”为核心定位的“天猫优品放心购”新业态,通过数字化运营,提升家电产品在家装渠道下的运营效率:在线设定产品优惠、活动、返佣,实时通过家装设计师,成为设计师的选品助手。

4

在每平每屋设计家的助力下,天猫优品的数字科技设备--云货架完成软硬件全面升级,除了可以连接天猫优品线上店铺5000多款商品,门店SKU也能够无限扩充,丰富门店销售场景之外,还新增全屋家电3D展示,让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通过VR漫游的方式,实现自由选择、随时选择,还可前往门店接受导购的专业推荐。可以说,天猫优品用“场景购”的方式,让家电产品的落地与场景贴合度更深,提升了整套家电家装场景化的购买体验。

对此,中国家电网总编辑吕盛华认为,下沉市场的消群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所有广大厂商创造出了一片蓝海,这也需要品牌商和渠道商协同为下沉市场提供更可靠的产品很优质的服务,共同助力下沉市场美好生活的实现。

关于每平每屋设计家

一直以来,每平每屋设计家始终致力于实现“科技驱动行业革新。作为阿里巴巴旗下家装家居设计平台和居然新零售集团官方家装家居设计平台,每平每屋设计家依托云计算和AI技术,以3D设计工具为技术底层,为家装家居企业和设计师提供专业设计工具和渲染服务,平台拥有超1000万全球注册设计师,遍布220多个国家与地区,并与16万家居家装商家建立了深度合作,真实3D商品模型数量已超100万件。

今年以来,每平每屋设计家以全生命周期产品数字化、全域营销数字化、全流程产业服务一体化三大业务为驱动,聚焦家装家居产业数字化转型,为家居家装产业链上下游提供家装家居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全域营销数字化方案和全流程数字化服务,助力各类商家效益和客户双增长,加快数字化进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