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暗埋电线最隐患一旦有事后果很难料

icon 2011-07-12 09:32:04
icon 0

摘要:家住沙河口区的小张,十月就要和女友结婚了,正在装修新房。按照装修工人的要求,他买来电线铺设好各种线路。可当木工使用电锯时,电源开关却频繁跳闸。小张找来了小区物业的电工师傅,经反复查找,罪魁祸首竟是自己新铺设的电线有问题,因线径不够,电线超负...

  家住沙河口区的小张,十月就要和女友结婚了,正在装修新房。按照装修工人的要求,他买来电线铺设好各种线路。可当木工使用电锯时,电源开关却频繁跳闸。小张找来了小区物业的电工师傅,经反复查找,罪魁祸首竟是自己新铺设的电线有问题,因线径不够,电线超负荷运行,导致其发热、总开关跳闸。

装修暗埋电线最隐患一旦有事后果很难料装修暗埋电线最隐患一旦有事后果很难料

  装修暗埋电线最隐患一旦有事后果很难料

  华北路工商所执法人员接举报后,将小张购买的电线送相关部门检测,确认其为不合格产品,遂追溯到经销商,当场依法没收了价值2万多元的同批次电线,并对其作出罚款3万元的处理决定。经销商对消费者进行了双倍赔偿。

  工商执法人员认为,购买装修用的电线千万别省钱,因其需预埋到墙内或地面下,一旦出现问题,难以查找,更难以维修。而且,电线质量的好坏不仅仅在于使用安全,也影响着与之关联的电器使用寿命和安全,所以需格外当心。

  一查认证标志,取得强制性认证的产品,均应在产品显著位置加贴认证标志,即“CCC”标志,否则即为无证产品。同时,还要查看是否有检验报告。

  二看外表标识,正规厂家生产的电线上标有厂名、型号、额定电压的连续标志,在线的塑料包皮上印刷的字符非常清晰、圆滑,基本上没有锯齿状。假的字迹印刷质量较差,有的字体不清晰,有的呈严重锯齿状。

  三看整体外观,优质电线外观粗细均匀,表皮厚薄一致。电线铜芯的横断面颜色光亮、色泽柔和,铜芯黄中偏红,而低质铜材则会黄中发白,致使导电能力下降。同时,要看线芯是否位于绝缘层的正中,不居中的偏芯现象若在使用时如果功率小还能相安无事,一旦用电量大,较薄的一面很可能会被电流击穿。

  四可用手感觉,可取一根电线头用手反复弯曲,凡手感柔软,外包的绝缘和护套具有较强的抗拉性,且电线绝缘体上无龟裂的就是优等品。一些不法厂商在生产时为了降低成本,在铜中添加了铝、铅等其他的金属元素,其直观表现是掺假后的导线比正常的明显要硬,不易弯曲,使用中容易产生断线。真的电线反复对折2~3次不能断裂。

  五可量长度,可用千分尺量取每一小根线芯的直径,算出这一小根线芯的截面面积,再乘上小线芯的总根数,就能得出这一根电线的粗细,看是否与标识相符,劣质的电线通常粗细是不够的。

  六可用火烧,优质电线外面的胶皮具有抗燃性,而劣质的则使用普通的易燃材料制成,购买时可以将电线放在35℃至40℃环境中测试一下,看看外面的胶皮会不会变软,正品的是不会变软的,假的就不一定了。还可以用打火机燃烧电线的小芯线,正品电线含铜量高,是不会变软的,假的含铜量低,很快就变软了。

  七是检测导线电阻,如果条件可以的话,通过质量检验部门检测电线导体直流电阻,看是否超出相应标准,真假立刻显现。

  相关链接

  选电线需区分功率

  有的人铺设电线时,整个家居中统一使用横截面是2.5平方毫米的电线,这有可能造成使用大功率的电器时,发生短路。一些大功率的电器线路,如空调、电热水器等,应使用4平方毫米电线。另外,暗埋的电线要在外面套管,套管中的电线不能有扭曲、接头,接头只能安置在线盒中。否则以后电线老化就没办法维修更换了。

  电线分色要规范

  有的人铺设电线,往往不按规定给每组电线分色。比如火线、零线和地线都用红色线,几根电线的颜色都一样,日后线路出了问题,检查、维修起来将非常麻烦。火线可用红、绿等电线,零线宜用蓝色线,接地线须用双色线。而且在同一室内,火线必须使用同一颜色。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