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掀“退场潮” 部分卖场面临续签难

icon 2012-08-09 08:44:47
icon 0

摘要:每年的7、8月份,是重庆家居行业约定俗成的“签约月”。但今年,受到大的市场环境的影响,家居市场的持续低迷、门店运营成本的不断上涨……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庆家居卖场是否能像以往一样顺利与商家续约?商家是否会对家居卖场保持一如既往的信任?带着这些...

  每年的7、8月份,是重庆家居行业约定俗成的“签约月”。但今年,受到大的市场环境的影响,家居市场的持续低迷、门店运营成本的不断上涨……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庆家居卖场是否能像以往一样顺利与商家续约?商家是否会对家居卖场保持一如既往的信任?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分别走访了重庆几个大型的家居卖场进行求证。

  “成本压力”迫使商家另谋出路

  2012年8月4日12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重庆二郎的居然之家。由正门进入居然之家二郎店卖场,在一楼记者都看到有3、4家门店贴“正在装修”的字样。记者进入卫浴区,走进一家叫乐家的卫浴品牌店,并以卫浴代理商的身份向其店内营业员打探。据该店的营业员介绍到:“现在二郎这个卖场情况很不好,每个月租金都要3、4万,我们基本上每个月都是亏损。现在卖场也有很多的店铺还没租出去,也有不少商家想要退场”。

家居业掀“退场潮” 部分卖场面临续签难居然之家二郎店的空门店

  据商户表示,目前居然之家二郎店仅租金平均就要70多元每平米,在加上公摊等其他费用,商家每个月的成本压力相当巨大。在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居然之家并没有在租金上给予商家优惠政策,这使得原本销售就不好的商家更是进退维艰。

  在走访居然之家二郎店的过程中,记者仅走完一个馆,就有19家以上的门店暂停营业,记者掀开多家“正在装修”店,其实里面只是退场留下的迹像,根本没有装修的影子,门口贴有“装修施工许可证”的仅有5家左右。记者从店面营业员处了解到,这些没有营业的店中,只有一小部分是在装修,大多店面是商家刚退场的,还没有商家入驻。走访过程中,记者碰到了正在退场的品牌商“一统木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在重庆还剩3个店,居然之家二郎店的情况很不好,就算是做活动的时候人气都很差,而且租金很贵,实在是没法做下去了”。

家居业掀“退场潮” 部分卖场面临续签难正在退场的商家 一统木业

  “今年整个行情都不好,不赔钱就已经很不错了,目前浪鲸卫浴已经退出居然之家二郎店,还有不少瓷砖商家也在准备退场。”据此前在浪鲸卫浴工作多年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但相对于居然之家二郎店,红星美凯龙南坪店的经营更为困难。”

  相对居然之家二郎店来说,重庆另外两家大型家居卖场――聚信美以及富力西城广场在商家退场方面情况稍好些。2012年8月2日,记者来到聚信美,看到商场有4至5家门店已经封闭装修,而聚信美一直以来强推的香港家私馆,目前也有一个贴有“施工装修”字样的大约300平米的空门店。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具商家告知记者:聚信美虽然商家退场较少,是因为暂时还没有租金上的压力,聚信美给予商家的免租期还没过。但在销售上,这边的情况也一般,只是每个月基本持平,也没有剩余的利润空间,等免租期一过,可能商家的压力就会倍增。

  部分家居卖场陷“续约难”尴尬境地

  据了解,重庆目前家居卖场大大小小有30家,总面积达300平米,按重庆主城九区的人口来算,基本上每2个人就有1平米的家居卖场。但就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家居市场低靡,家居卖场还在逐渐增多,续约招商难成为卖场的一大问题。特别是建材行业,退场的情况特别明显。

  作为中国家居卖场最具知名度之一的居然之家以及重庆本土大型家居卖场聚信美,在实力以及营销模式上肯定是毋庸置疑的。而众多商家之所以选择进驻其卖场,也是抱着“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想法。但事实证明,诸多商家已经在筹备从居然之家二郎店中撤离。这是什么原因所致呢?

  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某家居代理商向记者透露:“其实居然之家二郎店由于地域位置等诸多因素,一开始就不怎么被业界人士所看好。之所以还有那么多商家争相进驻二郎店,是因为居然之家的“打包政策”――即要想进驻居然之家金源店,就必须同时进驻二郎店。基于这种情况,商家不得不妥协,明知进驻二郎店是亏损也只有认了,而亏损的份额,只有通过金源店的销售尽量弥补。而这样平均下来,商家每个月的利润已经所剩无几”。

  而相关业内人士也分析:“房地产行业调控的持续收紧,住宅成交仍然不乐观,对于家居企业而言仍然是难以逃避的难题。这种困境很大程度将体现在各大家居卖场经营之上。在这样的背景下,卖场与商家就必须紧密合作,拿出相应的优惠政策,比如减租、免租等,保持住商家的信心,从而共度难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