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柜设计也有黄金比例 业界认为比例参考不可照搬

icon 2014-08-04 09:28:19
icon 0

摘要:夏季装修如火如荼,定制衣柜陡然升温。近日,装修论坛中流传一条关于衣柜设计黄金比例的帖子,引发装修业主们广泛关注。

  夏季装修如火如荼,定制衣柜陡然升温。近日,装修论坛中流传一条关于衣柜设计黄金比例的帖子,引发装修业主们广泛关注。衣柜设计真的也有黄金比例 吗?美学标准跟生活便利究竟有无冲突?记者采访多家衣柜品牌了解到,衣柜空间布局没有完全的标准,量体裁衣、个性化定制才是王道。

  现象

  衣柜黄金比例难照搬

  在坊间广泛流传的衣柜黄金比例中,对衣柜的7个区域和踢脚线的高度和宽度都做了严格规定。这组衣柜比例数据也广为流传,被“两眼一抹黑”的年轻业主们视为购买衣柜的设计教条。

  衣柜真的也有黄金比例?这个比例是否就是最好的设计?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询问了多家衣柜品牌的专业人士,他们多数表示,虽然这个衣柜的黄金比例可以 参考,但不需要全部照搬,衣柜的大小以及各个区域的比例配置,还是要根据自家的大小以及使用者的身高、体型和穿衣风格来定制设计。据透露,其实在衣柜行业 中,有比网络流传的黄金比例更细致的数据。

  调查

  不同品牌标准不一

  其实,相较于这套数据,定制衣柜发展十余年来,行业内都有更细致的标准,各企业也根据各自的经验和主流消费人群自己摸索和研究的个性化标准。索菲亚 家居营销中心副经理吕先红告诉记者:“其实消费者不需要花费时间深入了解衣柜设计,只需要稍作了解,最重要的是搞清楚自己的需求,比如需要的叠放区大一 些,还是悬挂区大一些等,只要提出这些需求,专业设计师就能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吕先红认为,网上流传的黄金比例是符合常规设计的比例,但是涉及到每个 人的收纳方式以及房间大小问题等,就要具体问题具体来分析。

  尚品宅配家居员村店设计师董先生告诉记者,根据自己多年帮助客户设计衣柜的经验,衣柜中按照物品的使用频率可以将衣柜分为不常用区、常用区、较常用 区。这样有序收纳可以更好的利用空间。女主人衣物通常比男主人多,因此建议男主人区、女主人区和公共灵活区比例约为3:5:2。

  业界

  黄金比例≠生产标准

  艺术上的美学标准与现实生活中的生产标准是否存在冲突呢?联邦·高登衣柜一名资深设计师评价“黄金比例”时表示,“黄金比例”的空间尺寸设计,确实 与大部分中国人的身材比例相符合,但定制衣柜因人而异,追求的是使用者的最佳家居体验,而非大众化需求;另外,衣柜内部空间功能键的配置也千变万化,与消 费者的实际需求、审美观念以及消费观念等都有一定关系,所以“黄金比例”≠标准比例。没有最好的衣柜,只有最符合使用者生活习惯、最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衣 柜。

  尚品宅配家居员村店设计师董先生认为,“黄金比例”确实是按照人机工程学规律来设定的尺寸,按照这个比例能满足大部分使用者的功能需求。但是每个消费者对衣柜的需求是不同,身高、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到衣柜功能和尺寸的设计。

  诗尼曼衣柜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定制衣柜所有的基础板材都是标准的,最好的比例就是按照板材的长度进行最佳使用,减少板材浪费。此外,不同身高的人群有不同的个性化定制需求,要根据个人情况设计。

  建议

  衣柜尺寸大小要先确定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家具厂商提供的柜体最高不会超过2.4米,但多数消费者家中的层高都在2.6米~2.7米左右,柜体变形问题不得不考虑。有业 界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厂家在做通顶衣柜时都告诉消费者,必须分成两段做,目的是为了防止变形。“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很可能是他们没有那么大幅的面 板。” 

  据介绍,现在业内最常见的板材长度2.44米左右,超过这一长度很难用整板。不过近两年来,由于技术改进,很多衣柜品牌都推出超大幅的面板,可以实现超高柜体的通体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衣柜的高度可根据家庭成员的身高进行合理配置,如果卧室要进行吊顶,确定衣柜高度时还要考虑与吊顶之间的距离。衣柜的宽度则要考虑与 床、梳妆台、床头柜之间的距离,衣柜与这些家具之间一定要留出自由转身的空间,否则室内会显得非常局促。如果卧室空间有限,可以在装修时改变房间格局,将 整体衣柜放到其他空间,或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拆开卧室墙面,扩大室内空间。

  温馨提醒

  老人衣柜层板和抽屉要多

  当下广州买房装修的多是80后、90后年轻夫妻,数以十万计的“新广州人”在广州安家置业,而随着宝宝的降临,老家的父母们也纷纷来到广州帮忙抚养宝宝、操持家务,这就涉及到老人的衣物摆放和生活习惯的考量。如何为老人挑选衣柜?

  网络设计师胡狸给出的建议是,老年人的衣物通常挂件较少,叠放衣物较多,因此如果家里有老人要使用衣柜,可以选择层板和抽屉较多的衣柜,避免老人为取衣物而进行攀爬出现危险,或者配置升降衣架便于老人取衣。

  如果家里有小孩,除了存放衣物还要考虑为孩子留出储存玩具的空间。选购时,可以将衣柜设计为一个大通体柜,上层为挂件区,用于衣物存放,并留出放置棉被等大床品的空间,衣柜下层空置,方便孩子随时打开柜门取放和收藏玩具。

  另外,如果年轻夫妻有在卧室内看电视的习惯,整体衣柜设计时可以以电视机位置为中心,将左右两边分别设置成男女方各自的储衣空间。柜体内的挂衣架储 存大衣和上装,衬衫放在独立的小抽屉或搁板内;内衣、领带和袜子可用专用的小格子存放,既有利于衣物保养,取物也更直接方便;毛衣可放在较深的抽屉里;裤 子则用专用的挂架存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