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比价十倍赔”遇到较真却反悔

icon 2015-03-02 08:22:00
icon 0

摘要:家居商场节日促销,打出“全城比价,差价10倍赔偿”的促销广告。一位消费者见状,开始买差较真,不料家居商场却反悔,消费者怒告家居商场要求兑现比价承诺。

  □杨枫

  家居商场节日促销,打出“全城比价,差价10倍赔偿”的促销广告。一位消费者见状,开始买差较真,不料家居商场却反悔,消费者怒告家居商场要求兑现比价承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终审后判令家居商场兑现承诺,支付10倍差价款共计1.2万余元,并按约奖励1000元。

  一大型家居商场为招揽顾客,打出悬赏广告:“欢迎全城比价,差价10倍赔偿”。家居商场并将特供手册、导购手册置于商场,其中载明:欢迎消费者全城比价,如发现任一商品价格高于其他商场同一商品,或者商家存在故意提价现象,则给予10倍差价的赔偿,举报后查证属实,奖励1000元。

  这一广告招来不少人气,商场销售额大涨。但消费者小周认为家居商场有打悬赏广告哗众取宠的嫌疑,转悠几天后发现该家居商场卖出的某品牌地板高于外面的价格。为此,小周首先在另外一家大型家居商场购买了某品牌地板40平方米,支付货款15456元。随后,小周在打出比价广告的家居商场品牌地板商家林某处同样订购40平方米的地板,支付货款16738元。拿到相关支付凭证后,小周办理了退货事宜,并拿着支付凭证找到商场要求兑现比价承诺,不料商场反悔,拒绝悬赏比价奖金。为此,小周向法院递交诉状,将打出悬赏广告的家居商场及商家林某一并告上法庭。小周以自己已完成特供手册中悬赏广告约定的行为为由,请求被告按差价1282元的10倍,赔偿12820元及奖金1000元。

  对此,商场及商家林某辩称,小周并不是特供手册中所指的消费者,请求法院驳回对方的诉讼请求。此外,对于差价的认定,商场认为,差价应以单价为标准计算,比如家居商场的地板卖价是386元一平方米,而其他商场卖356元,中间差价是30元,10倍赔偿就是300元,不应以购买总价计算。

  法院一审后认为,家居商场以悬赏广告的形式进行宣传,目的是促销,从中获利。在获利的同时,就应当为其悬赏行为承担法律后果。由于悬赏广告未明确差价是以单价还是总价作为计算标准,基于对消费者多买多赔的原则,在购买数量未超合理范围的情况下,家居商场应承担按差价金额相对较高的标准进行赔偿的不利的法律后果。据此,法院判令家居商场、商家林某向小周兑现比价承诺,给付差价赔偿款12820元、奖金1000元,合计13820元。一审宣判后,林某不服,提起上诉。

  重庆一中院终审中,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