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不打假只打折,消费者看得懂促销看不懂环保

icon 2015-03-10 18:08:48
icon 0

摘要:因为一些热点事件的发生,当下人们对居住环境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商家们会为此大做文章吗?消费者环保意识有所提升吗?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到成都市各大家具建材商场走访一圈。

商家不打假只打折,消费者看得懂促销看不懂环保

 商家

  开年大促,约吗?

  “3·15”就像是一个条件反射的开关,每年临近这个节点,便在脑中启动。一系列预设好的关联词汇开始发挥最大的能量,影响着每一个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比如“绿色”、“环保”、“低碳”、“甲醛”……因为一些热点事件的发生,当下人们对居住环境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商家们会为此大做文章吗?消费者环保意识有所提升吗?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到成都市各大家具建材商场走访一圈。

  记者发现,各个商家除了一如既往地推出各种开年大型促销活动,并没有针对“3.15”这个敏感词汇做特别的渲染。当记者问及商家关于“环保”的话题时,各商家给出的回复也都机械得如出一辙:“肯定环保撒,我们的产品全部都是达到国家标准的”、“妹儿嘞,我们是有绿色环保认证的”、“零甲醛”等等。记者看到,各个品牌店内多少都准备着几张证书,名称各异,但大多也都带“绿色”、“环保”、“环境”、“健康”、“无铅”等字样。

 消费者

  信息不对等,duang

  记者在成都太平园精品家私广场随机“搭讪”了几位消费者,发现她们对于哪些证书属于权威机构颁布,哪些证书属于民间协会发放、全英文号称国外国机构授予的证书是否靠谱,仍然处于“傻傻分不清楚”的状态。对于他们来说,产品是否环保只有凭借销售人员的话术、商家出具的各种认证,广告宣传语甚至是个人感觉来判断优劣。除了知道有刺激性味道可能是甲醛超标,其它的鉴别方式基本没有概念。对于“零甲醛”等各种促销噱头,没有太多辨别能力。少数能够确定肯定不环保、不要买的产品,来自新闻曝光的国家和各地质监局、工商局抽查证实不合格的品牌或者某个系列的产品。

  另外,据记者了解,即使买到的产品全部达到环保标准,也不能保证整套房子的空气质量达标。成都明兴红达环保科技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家居是各种建材的综合,每一种建材都会挥发甲醛等物质,叠加起来就很容易超标。因此,整个家的甲醛含量是由人造板材装饰、各种粘合剂、漆料和家具等多种污染源累加造成。装修越复杂,越多现场木工,越容易导致家里有毒物质超标。”

  从这些前提来看,某些权威调查所说的“保守数据全国80%以上的新装家庭甲醛超标”,“近些年来,青少年患白血病的病例中,90%的白血病儿童家里最近3年都装修过”并非全然就是危言耸听。

 低碳环保

  从不完美的家开始

  对每个装修的家庭来说,采购建材环保无疑是第一首选。所以很多时候哪怕明知花高价买来的产品也不见得就100%环保,仍然愿意以这样的方式求个心安。但想要让家变得环保、低碳,除了需要在采购前做足功课,还需要有一些更加科学有效的方法。

  比如践行“轻装修,重装饰”。四川喜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付涵沁告诉记者:“其实低碳装修与装修界提倡的‘轻装修,重装饰’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她认为,奢华装修中大量使用浮雕、吊顶、实木、石材来彰显居住着的身份,在装修中平添了许多多余的结构,很多华而不实的装饰。既不低碳,也不环保。低碳装修,应尽可能少改结构,少用花哨装饰,尽可能购买可灵活挪动和反复使用的成品家具,减少固定家具的制作,让空间达到合理的舒适度就好。

  时下流行的怀旧风也是践行低碳环保又时尚的装修选择。比如免油漆的家居,朴实、实用的二手家具。对大多数人来说,二手家具不免显得粗糙、便宜、旧货、低价。其实,在中国台湾、日本的潮人圈看来,经过稍加休整改造,所传达的却是返璞归真的生活美学,差异化、个性化、小而美,有故事、温暖的物品,是一种独特的生活美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