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电商O2O成传统家居下一个金矿

icon 2015-04-10 08:11:00
icon 0

摘要:“O2O模式”(指线上到线下)无疑是传统家居行业2014年的关键词。相对其他传统行业,传统家居O2O起步较晚,发展仍然路途漫漫。

  “O2O模式”(指线上到线下)无疑是传统家居行业2014年的关键词。相对其他传统行业,传统家居O2O起步较晚,发展仍然路途漫漫。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计,到2015年,我国家居建材产品电子商务规模将达到2050亿,其中,网购规模增长249%,网购率达到17.5%。业内人士认为,家居电商将成为服饰、3C数码之后的下一个金矿。

   O2O模式快速发展

  传统家居行业主要指的是家装和建材家居行业,其真正意义上对“O2O模式”发力是近两年的事情。

  在2014年12月召开的“2015家装O2O未来发展之路”主题论坛上,有关业内人士坦言,“可能在两年前我们提起O2O的时候,基本上是没有共鸣的,甚至会被当成异类。但是在今年你要是不提O2O,就会被当成异类。”

  实际上,无论家装行业还是建材家居行业,都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2~2014年期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从2012年一直上升至2013年达到高峰,涨幅超过了45%。
然而,在市场需求逐步增长过程中,家装行业仍然无法突破散而乱的局面,建材家居行业的渠道变迁更是陷入了困境——传统大卖场低效,渠道亟待更新。

  2012年我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全年销售额为1.25万亿元,同比下降2.46%;2013年销售额为1.25万亿,几乎没有什么增长。此外,加上传统行业触网的日趋白热化,O2O模式成为了传统家居行业势不可挡的必然选择。

  “O2O是运用互联网去改造传统经销渠道的过程,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提高企业效率。”中国家居家装电商研究院首席专家唐人告诉记者。

  根据速途研究院的数据,目前家居网购比例最高的是日本,占比为20.5%,我国目前仅占比3.4%。差距说明了国内家居电商的模式还在发展阶段,而作为家居电商模式主导的家居O2O模式还在快速发展中。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家居行业线上销售规模仅为700亿元,占线下市场的3.9%;2015年有望达到2050亿元的规模,相当于2013年规模的3倍。国泰君安分析师张琨认为:“家居行业线上销售规模近些年有望实现连续翻倍快速增长的趋势。”

   资本纷纷试水

  2014年以来,广东省内多家家居类上市公司纷纷试水O2O。2014年3月28日,宜华木业公告,公司同美乐乐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打造O2O开放平台新模式。“目前,公司仅将13家直营店纳入了O2O布局,但这些店在数量及城市覆盖面上仍显不足。公司选择美乐乐除了重视该平台的客户流量实力外,同时看中美乐乐向平台模式转型的契机,实现双方的渠道和流量共享,能为宜华木业的产品提供更多线下体验机会。”宜华木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2014年11月12日,海鸥卫浴发布公告称,公司引入齐家网作为战略投资者,实现O2O运营模式。海鸥卫浴2013年报显示,公司海外营收占总营收的84%,随着美国以及欧盟经济的恢复,公司需要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欲借齐家网O2O平台为其海外客户提供电商服务,进一步加强客户关系。

  海鸥卫浴董事长唐台英近期表示,“国外还有一些年销售额20亿至30亿元的卫浴品牌,在当地市场有很高的知名度,也想进入中国市场。海欧的电商代运营将瞄准这个市场,为这些企业提供国内电商运营服务,通过分享齐家网的平台促进海鸥卫浴与海外客户的伙伴关系。”

  此外,2014年首次进入天猫O2O平台的索菲亚,在2014年“双十一”期间开始强推人气产品。根据天猫官方数据统计,索菲亚“双十一”O2O会场销售额突破1.8亿元。

  资料显示,索菲亚自从2011年上市以来就一直在下沉三、四线城市经销商渠道,该公司经销商专卖店销售额到了2013年占比高达90.96%。经销商服务是索菲亚核心竞争力,而进入天猫O2O平台也是为了“引流”到线下经销商。

  “2014年天猫‘双十一’O2O的项目,只是我们终端数字化的其中一个项目,后续还会有更多的O2O尝试。”索菲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哪一种模式更加成熟?

  业界对于O2O模式的探讨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但目前尚无定论。“家居行业O2O怎么走现在下定义为时过早。不管是天猫模式还是大平台模式,短期内消费者都会有高速增长,但目前还不明确是否能持续性增长。”酷曼居总裁杨涛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目前业内很多企业对于家居行业O2O模式的认知还处于初级阶段。杨涛表示,“电商在家居产业里面,不是渠道而是思维方式。商业的本质是人,谁能通过各种渠道深度接触消费者,深度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未来发展趋势。是否能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传统家居O2O模式的核心竞争力。”

  索菲亚深谙这点,线下经销商的服务能力,一直是索菲亚的核心竞争力。据悉,目前索菲亚已经一共有门店1500多家,2014年“双十一”,一共有1300多家一起参与。索菲亚还透露,未来两三年,公司门店数量将增加到2500家。

  此前,索菲亚总经理柯建生在2013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由于定制衣柜的服务环节比较多,网上直接销售的可能性低,因此目前阶段O2O主要还是起宣传品牌作用。

  由此可见,在2014年“双十一”,索菲亚和天猫合作的思路主要是依靠线上为线下引流,提供增量客户,而天猫并不参与本次销售环节,仅为了打出“O2O”概念而提供搜索信息的窗口。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天猫想打响“O2O”概念而免费为索菲亚做宣传,但是其不能再引流上线,没法赚取返点,这样的模式不会长久。

  海鸥卫浴和齐家网的合作模式也广受业界关注。从合作示意图上看来,海鸥卫浴既充当供应商、还提供上门测量、送货等服务,同时也为五金、陶瓷、瓷砖品牌商提供电商运营服务,服务类型较为多样化。不过,海鸥卫浴的O2O模式未来将如何,无人敢下定论。

  实际上,2012年传统家居行业从触网直到2014年,走的还主要是以传统电商为主的路线——在天猫上开店或者自营网站,因此行业也并没有出现突破性进展。

  美乐乐品牌总监潘守正向记者表示:“最为理想的O2O模式是闭环模式,就是通过线上‘引流’到线下,线下体验与咨询之后,再‘引流’回线上支付、分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