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家居业欲打造“互联网+”思维下的一体化定制模式

icon 2015-06-10 08:14:00
icon 0

摘要:日前,四川省定制家居行业信息化经验交流会在成都举行,会议由四川省经信委主办。全友家私、掌上明珠、升达林业、生活家、中国电信、众腾伟业、华达装饰等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家居行业两化融合发展现状及推广应用情况,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百V橱柜融合设计...

  日前,四川省定制家居行业信息化经验交流会在成都举行,会议由四川省经信委主办。全友家私、掌上明珠、升达林业、生活家、中国电信、众腾伟业、华达装饰等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家居行业两化融合发展现状及推广应用情况,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百V橱柜融合设计、生产和运营一体的智能化工厂。

  四川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的负责人说,此次会议以非标准定制橱柜信息系统为例,共同探讨家居业两化融合解决方案的可推广性与可复制性。特别是在解决标准化、进度追踪和多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同时,突出用户体验,以智能制造引领两化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互联网+”思维下的家居行业一体化定制模式——“私人定制”。

  “定制”让家具企业逆势上扬

  近几年,定制家具在行业内所占的市场份额逆势上扬,达到20%,预计3~5年内将增长到40%。

  四川省是继广东、浙江之后我国第三大家具制造基地,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中国板式家具生产基地”为中心的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的产业体系,现在已培育出全友、掌上明珠、双虎、好风景、八益等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

  中国家具协会统计数据表明,从2001至2010年,中国家具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增速一直保持在30%左右。近几年,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家具行业的增速从30%下降到10%左右。然而,定制家具在行业内所占的市场份额却逆势上扬,达到20%,预计3~5年内将增长到40%。“这是因为,现在的消费者对家居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定制家具既能解决消费者对家居的空间需求,又能根据消费者的喜好、空间尺寸以及整体风格进行量身定做,因此大受市场青睐。”王益民说。

  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四川的一些企业纷纷进入定制家具行业,除了全友、明珠等传统家具企业开始涉足定制家具行业外,跨界做定制家具的企业也不断增加。四川地板龙头企业升达推出了升达定制家具,中国地板行业前三强企业生活家在四川什邡建厂,推出生活家全屋定制,橱柜行业领先企业百V也推出了定制家具。这些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的家具企业,都逐渐尝到了信息化带来的甜头。10年前就开始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的百V橱柜总经理巫敏说:“对于一个定制家居企业来说,信息化管理和设备一样,应该是企业的基本配置。”

 从家具信息化走向家居信息化

  四川家居企业以智能制造、柔性制造为突破口,通过行业融合,已经探索出一种新型智慧家居业态。

  家具信息化的成熟给家居信息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四川家居企业以智能制造、柔性制造为突破口,通过行业融合,已经逐渐探索出一种集设计、制造、装修、家居等为一体的新型智慧家居业态。

  “尽管四川的家具企业通过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四川大部分定制化家具企业的两化融合水平仍不高,部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分散、分段、零碎,不能与设计、制造、装修产生很好地互联互通。”四川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的负责人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