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拒绝“左手管右手” 第三方监督更靠谱

icon 2015-08-17 08:20:00
icon 0

摘要:当前正值装修旺季,不懂装修、怕装饰公司有猫腻、没有时间监督工程质量是许多业主在装修房子时的担忧。基于此,业主对家装过程中引入公装第三方监理模式的呼声愈来愈大。

  当前正值装修旺季,不懂装修、怕装饰公司有猫腻、没有时间监督工程质量是许多业主在装修房子时的担忧。基于此,业主对家装过程中引入公装第三方监理模式的呼声愈来愈大。与此同时,不管是地方行业协会还是互联网装修平台,也都在为促进家装工程服务流程标准化、规范行业发展的第三方监管形成推力,为家装全程护航。

家装拒绝“左手管右手” 第三方监督更靠谱

 家装公司自带监理

  业主认为是“左手管右手”

  装修是一个涉及面广、工序复杂的工程,其中涉及的木工、泥工、水工、电工和油漆工等工序都是各个独立的环节,需要不同的专业人员来完成,普通的消费者根本不可能样样精通。“特别是装修项目中的一些隐蔽工程或是技术环节,在施工时根本看不出来,等日后使用发现问题时,解决起来又十分麻烦。”湖南省株洲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江立新表示。

  从业主方来讲,也难以做到有效监督。江立新表示:“一般业主由于工作繁忙,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随时盯着工人施工,即使天天蹲守现场,也因专业有限无法对施工质量把关。”

  事实上,除了业主方的监督,记者还了解到,很多家装公司为了打造企业品牌,保证装修质量,都有自己一套相对完善的质检体系。这些专职质检人员会对装修中的工程项目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可以说,这是一个装修企业能够赢得消费者信任所必需的环节。

  但是,由于这些质检人员仍属于公司员工,是服务于公司的,这无疑就相当于体育运动中,一个人既是运动员,又当裁判。当公司利益和工程质量相冲突时,其立场很自然地就会偏向其所在公司,很难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其言辞态度较难获得消费者的信任。所以,消费者希望委托既懂装饰技术,又能掌握相关规范标准,并有良好职业素质和服务态度的第三方专业人员为他们把好装修质量关。

  湖南省株洲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显然嗅到了这一需求,一项旨在促进家装工程服务流程标准化,规范行业发展的第三方监管服务日前已正式落地实施。协会将组织专家组将陆续走进装修工地现场,为业主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与维权帮助。

  该协会负责人介绍,第三方监管是指专业化的家装装修监管单位接受装饰公司的委托和授权,根据国家有关家庭装修的文件、法律和法规,按照家庭装修监管合同以及其他家庭装修合同,协助装饰公司对家庭装修工程进行监督管理。第三方监管是完全独立于施工单位和业主之外的第三方,代表业主的利益,行使委托方给予的权利,最大限度地保障工程的安全、质量的稳定、工程进度的实施等。

  监管专家走进施工现场

  施工细节逐一把关

  江立新认为,之所以成立第三方监理,是为了打破装修公司自带监理“左手管右手,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的现状,给消费者以信心。

  在具体操作上,该行业协会的专家组作为第三方监理,工程人员均经过专业培训上岗,并且在材料进场、隐蔽工程验收和竣工验收这三个阶段到装修现场履行监理职责。

  “由于家装监理必须要持有国家颁发的专业家装监理资格证才能够从业,监理师必须经历严格的相关专业考试才能获得资格证书。也只有这样,才能在装修的过程中准确处理现场状况。”江立新介绍道。

  同时,施工前每位业主将签署一份《株洲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第三方监管》协议,业主装修全程所有的品质、价格、售后等都由该协会作为第三方全程监督,保证业主买的每一块材料都货真价实,每一笔钱都花得明明白白。

  株洲市装饰协会秘书长胡小龙表示:“引入第三方监督模式,一方面是对消费者负责,另一方面也是对公司实力和服务的自信,再者就是促进行业的自律和从业人员的自律、规范市场。”

  江立新也向记者表示:“第三方监管不但为业主打造了保护伞,解决了业主在工程竣工后与家装公司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同时也成为正规家装企业的保护伞,让正规企业在行业中脱颖而出,促进整个行业有序发展。”

  作为第三方独立监管机构,江立新介绍,专家组将走进业主家中,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为业主监督整个家装过程。这个过程是从房屋验收开始,到装修设计、装饰公司报价、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以及最后的验收工程,每个环节都要经过专业的监理师监督认可,从材料的选择到施工质量把关,等所有项目结束后,由监理师向业主递交竣工验收报告。

 互联网推荐平台

  第三方监督让装修更靠谱

  如果说行业协会专家组成的监理是进家入户为业主服务,互联网装修推荐平台则更多是在线上发挥作用。

  “互联网装修推荐平台已经对线下装修公司带来实质性的变化。”设计师苏詠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以土巴兔等为代表的互联网装修平台,对传统装修公司发起巨大的冲击,并改变了一些传统装修公司的运作方式。

  这些互联网平台的核心,是为消费者提供装修公司推荐。当消费者需要找装修公司时,可以在这些网站上发出需求。平台会对需求进行精准分析,推荐几家装修公司,对项目进行竞标,帮助消费者选择到更适合自己的装修公司。

  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平台除了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装修标准之外,还提供第三方监理服务,即监督装修施工。而与专家组现场监管不同的是,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还通过装修资金托管的方式,实现先装修后付款,提供类似于“支付宝”的方式。这一措施一方面有助于约束装修公司,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也一定程度避免了装修公司遇到纠纷就“卷款走人”的问题。

  面对家装互联网的新趋势,2014年底,广东省建筑装饰协会就已推出了“装付宝”装修平台,有了权威部门的背景,并提供装修推荐服务。该项目负责人江波涛表示,由互联网第三方进行监督和资金托管,在方案设计,造价评估审核,施工把控、验收、质量鉴定,纠纷处理等环节,可以极大程度节省人力和时间,提高效率,保障消费者权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