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求新 2015年家居市场解读

icon 2015-12-22 08:45:00
icon 0

摘要:今年,有多家家居企业受到资本青睐,另一方面,互联网对行业的影响愈发明显,大环境的变化促使行业也在发生变化。

  今年,有多家家居企业受到资本青睐,另一方面,互联网对行业的影响愈发明显,大环境的变化促使行业也在发生变化。在变化中,有人迟疑观望,有人勇于迈出探索的步伐。这一年,有梦想的家居企业调整转型,继续保持着向上的生长力;有动力的家居企业开疆拓土,在新的地盘树立影响;有梦想的家居企业布局未来,构建新的家居模式和蓝图;有创造力的家居企业精雕细刻,带给消费者更精致的产品……这一年,家居行业迷茫过、挣扎过,看清方向后又行动着、坚持着,用行动去探索,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为未来的市场拉开全面布局……

变革求新 2015年家居市场解读

 家居标杆 变革先行

  2015年的家居市场,随着整体经济环境的节奏而变化,更因上游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着。整体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房产市场发展节奏的动荡、外界资本的进入、蜂拥而起的“互联网+”大潮,再加上北京市针对行业出台的政策、标准,为今年的家居行业带来诸多压力,也迫使行业开始转变。虽然还在摸索中,但是“变化”已成必然,在变化中寻求新的生机,成为今年家居标杆企业的最明显的标志。

  变革推动行业前行

  行业的变革往往从外界的力量开始,毋庸置疑,2015年,资本、互联网等力量进入家居行业,首先为这个传统行业增添了前进的动力。

  在今年,有多家家居企业走进资本市场。2月,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4月,曲美股份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现代家具第一股”标志者着曲美在资本运作方面的成功;6月,多喜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同样是6月,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这意味着中国家居零售业第一股正式登陆H股市场。

  “互联网+”之风在今年也有愈刮愈烈之势。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的大潮已经开始,尤其在家装领域,无论传统装饰公司,还是以互联网企业为背景,众企业纷纷涌入“互联网家装”领域。从爱空间诞生开始,到齐家网土巴兔两大平台相继获得融资,业之峰、实创装饰、金螳螂等传统家装企业也开始“上网”,“×99”之风一时盛行,一批新兴的家装O2O公司出现。但是,传统家装企业与互联网还在磨合中,金螳螂和家装e站的合作结束、一批新兴O2O家装公司渐渐偃旗息鼓,让行业认识到互联网消化并不容易,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还要从产品供应链和施工管理基础下工夫。

  消费环境引导消费升级

  对于消费者而言,2015年的行业变化实实在在。买家具建材,实体卖场成为并非必须要去的场所,对于标准化、小件的家居品,在网上就能搞定。目前,国内一线知名的建材家具品牌,几乎都拥有自己的网络销售平台,消费习惯的变化迫使企业做出改变,也给卖场如何运营提出思考。

  家居卖场的业态也在不断变化。重体验、重服务、重设计,成为家居卖场的优势,也是诸多卖场发展的新方向。卖场的硬件升级仍在进行中,集美家居在今年开设了集美国际建材精品馆,提升建材品类的消费层次;城外诚今年注重的文化营销,通过诸多文化活动,邀请明星参与企业营销活动中,提升吸引力,塑造品牌形象;红星美凯龙在今年举办了“器度——2015艺术家居大展”,在北京卖场引入多少、木美、先生活等设计品牌,提升卖场消费的艺术品位。

  设计,也成为家居消费升级的一大动力。居然之家为高端消费人群和国际顶尖设计师打造的居然顶层设计中心,既是行业交流展示平台,也是居然之家引导高端消费的重要渠道。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透露,目前居然之家正在筹备打造“设计家”线上平台,这个平台将解决设计、施工、产品等一系列“消费者痛点”。

  行业困境期待标杆企业

  然而,家居行业的压力依然存在。没有了2012年以前的疯狂增长,家居行业中的不少企业面临着生存的问题。在今年,红木材料进口量大幅降低、红木制品市场面临寒冬,不少红木企业从火爆的2013年市场面对突然变冷的市场环境并不适应,不少小企业已经关门歇业。由于经营不善,欠薪、关厂、关店,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的悬梁之剑。

  此外,国家政策的引导,也让行业面临压力。从2014年开始,北京市关于家具产业的多项“紧箍咒”出台。2015年发布的《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在城六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零售业”产业中的“五金、家具及室内装饰材料专门零售中禁止新设专门零售市场主体”。今年7月,针对木质家具制造业的《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式实施,新标准将推动企业把过去使用的有机溶剂型涂料(油性涂料)全部更换成水性涂料,从2017年1月1日起,北京市家具制造行业禁止使用有机溶剂型(油性)涂料喷涂工序。北京城市功能的调整对家具生产业的限制越来越严格,不少企业面临着去留问题。

  无论如何,变革已经开始,对于家居行业而言,改变有风险,但是不变更将面临着没落的危险。敢于改变、成功转变的企业,也在为行业树立的榜样。

  品牌卖场 更受信赖

  明年市场还会存在,明年带给我们的是希望中坚持。

  家居行业经历着变革,这也让家居消费环境不断变化?今年,消费者对家居市场的表现是否满意?他们在消费环节中遇到什么问题?对行业有什么看法……这些消费者的看法也值得家居行业从业者关注,毕竟他们的满意和需求才是行业不断前行的目的和动力。

 品牌售后仍需提升

  在今年的装修价格是否上涨,是否严重超出预算这个选项上,选择“装修挺贵的,严重超出预算”和“感觉整体价格还能接受,并没有太贵”的各占40%,而选择“今年打折力度挺大的,淘了一堆性价比高的产品”的占据20%。这说明虽然业内人士一直认为今年大环境不太好,但装修的价格并没有想象中的降价。在互联网家装冲击家装行业的一年中,装修市场的竞争并没有走向价格战,家装行业的竞争越来越规范化,互联网家装推出的家装套餐也是以产品和质量取胜消费者,装修的性价比可能越来越高,品牌和信誉度让家装公司更加注重自己的品质,爱惜自己的羽毛。

  在今年是否遭遇产品质量问题中,选择“质量没想象中好,凑合用吧”的人占据了60%,选择“产品质量总体过关”和“遭遇严重质量问题,费精力和商家扯皮”的分别占25%和15%。这也充分说明,虽然家居行业在越来越规范的环境下,各家装品牌一直在做出保证产品质量的承诺,但还是缺乏真正耐用、让消费者满意的好产品。而好坏产品各占20%也说明,市场产品水平并不平衡,合格产品和劣质产品仍然平分天下,市场监管有待提高。

  在“品牌服务能否让你满意”的选项中,只有8%的消费者选择“非常满意”,说明对于家居品牌来说,好的服务仍是品牌的弱项。选择“还可以吧,没有遇到什么不舒服的服务”占据50%,只能说明家居品牌的整体服务水平达到合格的过半,但这些服务只停留在合格上,离优质服务还有很大的距离。选择“不满意,遇到了让人头疼的售后问题”的占据42%,说明家居品牌对售后服务并不重视,部分品牌和销售人员将产品卖出去就算完成“任务”,在售后服务方面还需要很大的提升。

 品牌卖场更受信赖

  在今年有没有让你眼前一亮的产品选项中,选择“有,今年的特色产品真不少”占据53%,说明家居品牌对产品的设计越来越重视。今年,无论卖场还是品牌商家都在原创设计上下大工夫,由于对原创设计的推崇,中国设计也越来越多地站上了世界舞台。

  在“你更愿意通过哪种渠道进行家居消费”选项中,选择“自己逛家居卖场”的人占据了60%。这意味着在消费者心目中,品牌卖场的信誉度和美誉度都达到了最高,品牌卖场成为消费者选购家居产品的首选。这和品牌卖场为消费者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有莫大的关系,由于品牌卖场能保证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也更乐意选择品牌卖场,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选择“通过网络电商购买”的也占据了25%,说明网络购买家居产品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火爆,家居产品大部分是高额大件耐用消费品,人们更相信实际体验。因此,即使家居品牌通过网络渠道销售产品,也必须要重视线下体验,形成O2O闭环才能真正让消费者落单。

  在选择“你觉得今年家居市场是不是比以往更加规范”选择项中,选择“很多规范都还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占据49%,说明在消费者眼中,家居消费还存在很多不规范和不完善的地方,家居市场各种标准、规范亟须建立和完善,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居产品和装修公司时,你更愿意选择知名品牌吗?”这一选项中,“选择装修一定要选择大品牌”的占据50%,说明大品牌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消费者更愿意信赖大品牌,对于品牌来说,如何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成为重大命题。

  在“你觉得什么样的家居企业才能被评为行业标杆”中,选择“在行业力有一定贡献,对得起消费者”的占据52%,选择“能代表行业里的现金生产力,是行业里的一面旗帜”的占据38%。说明在消费者心目中,只要企业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认真踏实地为消费者做事,就能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一定的位置。

  雾霾再来 空气净化器成为抗霾“标配”

  12月刚刚过半,北京市已经先后发布三次空气重污染预警,其中更是包括了首次启动的最高预警等级——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雾霾严重时,宅在家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但专家指出,雾霾天严重时,PM2.5会慢慢渗透进室内,导致室内外污染程度差别不大,室内空气净化器因此受到追捧。但市售的空气净化器五花八门,该如何选择?专家建议,根据最新的国家标准,购买时需参考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两项核心指标。

  半月内三次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

  从本月初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到12月7日首次启动红色预警,上周,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12月刚刚过半,北京市已经先后发布三次空气重污染预警。

  除北京之外,我国其他城市的空气污染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世卫组织)今年11月20日发布的《2015年气候与健康中国国情概况》显示,2010年,中国五个拥有污染数据记录的人口较多城市(北京、广州、上海、汕头、深圳)中,室外空气年平均PM2.5指数均超过世卫组织推荐值(10微克/立方米)数倍。报告提醒,室外空气污染可能直接影响人体健康,一些细微颗粒物会进入人体呼吸系统,从而增加呼吸系统感染、肺癌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给我们的环境带来了严重风险,也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

  空气净化器新标出炉

  购买从此有“指南”

  空气净化器成了不少家庭在室内的避霾“神器”。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搜索“空气净化器”,在显示的近8000件商品中,销量最高的一款空气净化器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共卖出49000多台,且种类繁多,除甲醛、杀菌、除花粉等已经成为常见的空气净化器功能。

  与之前标准相比,新修订的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明确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与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标志和标注。其中,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为“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即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能力”和“净化能力的持续性”。据悉,新标准将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

  参与此次标准修订的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告诉记者,洁净空气量是指单位时间内,空气净化器能够净化的空气体积。累计净化量则是指空气净化器究竟能净化多少物质,“换句话说,累计净化量就是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率。”在他看来,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可以视为购买空气净化器时的核心指标,代表了产品的净化能力。

 雾霾天

  室内室外差别不大

  在不少人看来,雾霾来时,宅在室内,尽量避免室外活动成为躲霾妙招。事实上,室内空气污染同样严重。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就曾表示,一般情况下,我国室内的空气污染状况比室外还要重一些。如果室内封闭不是特别严密,雾霾会慢慢渗透进室内,导致内外污染程度差别不大。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委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室内空气污染是指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超标,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和吸烟造成的烟雾、装修材料和日常生活用品挥发出的有害气体及带有微生物、病毒、细菌的污浊空气、厨房烹调油烟、集中空调系统的不清洁循环风是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途径。长期呼吸被污染的室内空气,就会危害身体健康。

  《2015年气候与健康中国国情概况》也指出,2013年,中国约79%的农村家庭首选固体燃料用于做饭,城市地区为14%,国内平均水平为45%。报告提醒,这也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一大主要原因。相对来说,妇女和儿童是室内空气污染引发疾病的更大受害者,室内空气污染在更大程度上与缺血性心脏病、中风、肺癌及慢阻肺等疾病引起的死亡相关。

  室内空气净化标杆

  极速净化能力同时防过敏

  技术指标的明确为消费者购买提供了依据。以安利逸新空气净化器为例,其采用三重滤网设计——第一重前置滤网,第二重HEPA高效率微粒滤网,第三重气味滤网,可有效滤净80多种空气污染物,包括尘埃、毛发及细菌、真菌孢子及甲醛、臭氧等化学污染物,机器可过滤空气中小至0.009微米、穿透力极强的空气悬浮微粒,滤净率高达99.99%。

  参考新标准,逸新空气净化器具备极速净化能力,经实验,逸新空气净化器每分钟能输出高达约7.1立方米的洁净空气,特设的“超高速”模式可在30分钟左右滤净36平方米的室内空气,处理异味、烟雾等空气污染物。在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进行的性能检测中,逸新空气净化器对所测固态和气态污染物的净化效能等级均达到A级,是《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规定的最高级别。

  除了核心指标外,安利逸新空气净化器也是全球首台荣获英国过敏协会14类过敏原(包括细菌、猫/狗过敏原、真菌、花粉、甲醛、二手烟等)全认证的净化器。该协会由来自英国知名大学及医疗机构的专家组成,对可有效减少和去除过敏原及污染物的产品进行审核及认证。

  【购买建议】

  1 执行标准

  鲁建国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务必留意空气净化器所执行的标准,目前空气净化器有两个标准,即今年9月份新修订的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与之前的GB/T18801-2008版《空气净化器》。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查看空气净化器是否执行相关安全标准,即GB4706.4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

  有些企业的产品无法达到新标准的要求,仍然执行之前的标准,值得消费者在选购时特别注意。

  2 核心指标

  在价格相同的情况下,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两个指标越高,空气净化效果越好。相反,如果这两个指标相同,价格越低的产品,性价比越高。

  3 其他要求

  除此之外,消费者可以关注其他个性化的要求,如运转噪声、是否节能、操作是否智能及外观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