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品到互联网思维 家具业“后转型时代”来临

icon 2016-08-02 08:01:36
icon 0

摘要:这几年,有一些做了二三十年企业的老板表现出这样的困惑:这个世界好似发展得特别快,以前按照这样的方式做肯定能赚得盘满钵满,现在这种方式反而行不通;以前只要增长了一切都心安理得,现在增长的速度好慢、增长的空间好小,时刻都在心慌。于是,人们开始谈...

  这几年,有一些做了二三十年企业的老板表现出这样的困惑:这个世界好似发展得特别快,以前按照这样的方式做肯定能赚得盘满钵满,现在这种方式反而行不通;以前只要增长了一切都心安理得,现在增长的速度好慢、增长的空间好小,时刻都在心慌。于是,人们开始谈“转型”。

  当企业的发展遇到瓶颈,转型的想法就会应运而生。家具业的“转型”呼声,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曾出现一轮高涨期,受金融危机影响,家具出口遇阻,一些专做欧美家具的外销企业为了活下去不得不另辟途径,转为内销。近几年,随着板式家具市场逐渐饱满,不少企业又纷纷转做实木或者其他品类……企业的转型一直在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阶段大多数企业主要还是围绕在产品的转型上,处于转型期的初级价段。直至最近几年,家具业的“后转型时代”才真正来临。

从产品到互联网思维 家具业“后转型时代”来临

  产品衰退期的“后转型”

  之所以称为“后转型时代”,这个“后”,跟家具这类产品的生命周期正在从成熟期向最后一个阶段衰退期过渡有关。按照产品生命周期理论,通常一种产品 会有3~5年的生命期,从开始进入市场到被市场淘汰将经历四个阶段,分别是形成、成长、成熟、衰退四个时期,其中又跟市场的供需关系密切相连。

  80年代,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让一批批企业拔地而起,家具市场供小于求,这时候的产品正处于成长期。巨大的市场需求,生产什么都能卖得好,使得企业 “红了眼”,马不停蹄地扩大生产。直至到了90年代,当市场供给逐渐超出需求的警戒线,企业又通过做规模、打价格战来占领市场份额,市场呈现饱和状态,产 能慢慢出现过剩。2007年以后,供需失衡,供大于求,家具行业迅速由高速发展阶段往下走,好景不再,开始面临产品衰退期的“后转型”。

  “后转型时代”,市场供大于求,行业的焦点始终聚焦在去产能的问题上。在理想的状态下,淘汰掉过剩的产能,市场就能达到供需平衡。按照长尾理论的说 法,行业将会进入“长尾市场”,也可以称为“利基市场”。在“长尾市场”里,供需平衡,行业将严肃不良之风,杜绝暴利行为,普遍呈现出一种健康的发展状 态。企业要想获得利润,必须通过添加产品附加值的途经。换言之,在“后转型”的过程中,找准定位、集中力量添加产品附加值,创造产品和服务优势,将是企业 转型的有效措施,因为这正迎合了未来市场的发展需求。当然,从供大于求过渡到供需平衡的阶段将会绵绵无期,市场变幻无常,人们难以断定它的结束时间。

 从产品到互联网思维的转变

  “后转型”,还表现为转型不再局限为产品的范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深入发展,家具业的转型逐渐向互联网思维靠拢。所谓互联网思维,就是在(移动)互 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对实体产业来说,互联网思维 是改造传统模式的一种工具。家具业利用这个工具,通过进一步挖掘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对生产、销售、经营、渠道等方面进行重新定义和改造。

  回顾我国家具销售模式的变化历程,互联网的出现深刻地改变了家具业的销售模式。早在60、70年代,由于居民生活水平落后,市场上主要以手工自制家 具为主。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的出现,让家具销售呈现出“前店后厂”的方式,即作坊的前面作为门店出售家具,后面是加工的场地。到了80年代,百货商场也 开始有了经营家具的部门,家具销售逐渐有了一个专门的场所。90年代末、20世纪初,随着商品房的兴起,家具品牌、款式逐渐丰富起来,大型家具卖场模式开 始兴起,期间家具卖场又经历了“大排档卖场”到“店中店”的演变。正式进入21世纪,互联网的浪潮带给家具业以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此,线上线下相结合的 O2O时代正式来临,家具业开启崭新的销售模式。

  此外,以前企业大多信奉工厂生产、卖场销售“一条腿”的走路方式,如今,互联网思维启发了不少企业尝试“多条腿”走路,除了传统的家具卖场外,独立店、体验店等新方式的出现让不少企业初尝甜头,家具业呈现多元化格局发展。

  在要不要转型这个节点上,企业可以说是转型找死,不转就等死,无论你拥抱互联网还是多条腿走路,都是你主动求变的有力措施,当你顺利过渡产品衰退期的“后转型”阶段,想必将会是另一番新景象,只是,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最后能留下来的都是赢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