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咖秀|邵唯晏:当代设计没有所谓原创!?

icon 2016-10-28 14:49:15
icon 0

摘要:在见到邵唯晏之前,你会设想出一百种一个成功的年轻设计师应该有的样子,和他深入的聊一聊之后,这些设想似乎都被打破,又再次有血有肉的重塑在了一起。

  如果没有工作,邵唯晏说自己可以待在房间里一整天不出门。看书,喝茶,看电影,发呆,在天堂岛洲际酒店房间的露台上静静坐着,甚至会在酒店湿润微凉的空气里沉沉睡去。在见到邵唯晏之前,你会设想出一百种一个成功的年轻设计师应该有的样子,和他深入的聊一聊之后,这些设想似乎都被打破,又再次有血有肉的重塑在了一起。

  主持几家设计公司,获奖无数,出任CSID40年来最年轻的秘书长,在大学任教,攻读博士,在各大论坛设沙龙中演讲,被知名品牌企业邀约合作研发产品,甚至是给品牌做代言人...当很多80后设计师还在给自己寻找市场定位,适应设计趋势时,同样是80后的邵唯晏已经构建起了自己独有的设计价值和设计体系,在他的设计节奏和尺度里去探寻当代设计的趋势和未来的发展脉络。

设计大咖秀|邵唯晏:当代设计没有所谓原创!?邵唯晏

  现任「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台北总部主持人,也为北京、杭州及台湾台南分部之设计总监,另外也任教于中原大学建筑系及室设系(毕制指导),专长为空间设计与计算机辅助设计(CAD/CAM)整合,关注世界设计脉动,并强调设计实务与学术研究并行的重要性,目前也为台湾交通大学建筑博士候选人,2008曾代表台湾前往日本参与安藤忠雄海外实习计划(Ando Program)。除学术研究上表现外,也积极参与国内外竞图,屡获佳绩,2006荣获国家建筑金质奖设计新人奖、2007交大年度最佳设计奖、2008国际远东数字建筑奖FEIDAD Award TOP5、2009 TID Award新锐奖及2010TID Award金奖,2009更获选La Vie杂志台湾100大设计。另外,2008也获邀参展第11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新人设计展、2010台湾国际文博会及2011台湾国际设计博览会、2012金点设计奖(Golden Pin Award)、2012红点奖决选(Red Dot Award Final Jury)及2013亚太设计金奖,2014年荣获International JINTANG PRIZE的年度新锐设计师及获选华人新势力50, 2015被更被评选为亚洲明日之星40及中国设计之星。近来2106也荣获英国FX International Interior Design Awards、英国SBID Internation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及2016 London Design Awards等国际重要奖项殊荣。

  设计之外,做好沟通者和观察者

  在当代如何做一个好设计师?每一个初出茅庐甚至崭露头角的设计新秀都在困惑着这个问题,在现在这样一个信息高度膨胀,信息多元化的时代,好的定义与界限开始慢慢模糊。“当代好的设计师不是只做好的空间质量,他必须是一个好的沟通者和好的观察者。”在设计的门坎越来越低,人人都能成为设计师的当下,在邵唯晏的眼里,当代设计师更高的价值是做一个好的观察者,透过观察和设计归纳找到当代设计的脉络,才有办法做出新的东西,创造出某一种设计的价值。

  “过去为什么做不好,因为过去的信息很封闭,很多东西被垄断,当代是一个去中心化,是扁平化,是一个信息爆发,海量信息的时代,所以当代的设计师每天都在看好东西,都在用好东西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会做出好东西。”

设计大咖秀|邵唯晏:当代设计没有所谓原创!?

设计大咖秀|邵唯晏:当代设计没有所谓原创!? 邵唯晏作品·北京酿酒大师艺术馆

 用整合应对没有所谓原创设计的当代

  邵唯晏的成都行程是受邀在德贝厨柜loft新品发布会现场进行分享,整段分享里最精彩的大概要算有关于创意的章节。“我认为当代的设计没有所谓的原创。”初听这样的论调难免让人觉得惶恐,但是细想下来,世界文明发展的几千年中,又有哪种创意和风潮不是被一再临摹和重塑的呢?“过去所有的创意其实都已经被探讨无数次了,当代最重要的是时代性,当下的时空才是创意思维的真正的载体,也就是说设计师如果没有办法去抓到当代设计的新技术、新思维、新趋势,你再怎么做设计都没有办法冲撞出原创,所以我想讲的一件事情,当今的这些创意不着眼于概念上的原创,当代更重视的是所谓的多元整合。”

设计大咖秀|邵唯晏:当代设计没有所谓原创!? 邵唯晏作品·北京酿酒大师艺术馆

  在这个年轻的天才设计师眼里,当代设计师对于对象关系的思考和程度应该比肩过去设计师对对象操作的重视。过去的思维是利用设计把对象空间做好,呈现美,而当下思维的转变比技术似乎更重要。“一个东西如何跟另外的东西发生关系,这是一个思维上的转变,并不是对象本身,而是做对象之外你要去思考最关心的事情。”

  抛开风格再来谈空间本质

  在今年,邵唯晏出版了一本新书,书里从学术性的角度深入浅出的论证了建筑的线性与非线性,直线永远是理想化模式化的状态,而曲线才是这个世界的本真。其实反推到设计本身,设计也应该是非线性的,甚至是非目标,从前给设计风格下定义的时代已经远去,当代的去风格化才是真正开始谈论空间的本质。

设计大咖秀|邵唯晏:当代设计没有所谓原创!?

设计大咖秀|邵唯晏:当代设计没有所谓原创!?

设计大咖秀|邵唯晏:当代设计没有所谓原创!?

  “我把当代空间分成十个主要的性格,数字性、动态性、拓朴性、自相似性、模糊性、轻透性、多向连结性、地景性、地域性、永续性。我认为未来的空间会包含这十种重要的特质性格,会开始去风格化,开始追求空间质量的方式,这是我判断的趋势。”

 Loft,从生活方式到大众生活态度

  其实谈loft,无可避免要谈到loft在亚洲的教父安藤忠雄,曾经在08年进入安藤忠雄老师事务所学习的邵唯晏对于混凝土灰色调的设计理念可以说驾轻就熟。在10月18日德贝厨柜新品发布会的分享上,邵唯晏把他曾经涉足过loft的项目案例分享给现场的所有人。从北京酿酒大师艺术馆到获奖无数的日安崎聚民宿项目甚至是邵唯晏位于台北的家,loft以一种千姿百态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眼前。“虽然我不太喜欢去谈固定某一种风格,但是我认为公寓风(loft)这个事情,某一个程度上代表了某一种时代性,同样也是大众审美的进步。”

设计大咖秀|邵唯晏:当代设计没有所谓原创!?邵唯晏作品·日安崎聚

  LOFT最早的定义是用最简单的方式把某一些空间元素修复之后赋予它新的生命。所以在后期我们可以看到的带有loft理念的建筑设计中,不加修饰的混凝土,水泥灰,红砖以及没有经过精加工的金属,它们都以一种原始而粗犷的形态出现在空间里。“过去的审美是无法去接受这样的设计的,将它定义为设计风格或许还不够贴切。是时代的进步让这种小众的生活方式逐步被大众认可,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采访实录】

  1.当代设计师思维上的转变最重要的是什么?

  第一,一个东西如何跟另外的东西发生关系,这是一个思维上的转变,并不是对象本身,而是做对象之外你要去思考最关心的事情。第二,以前很在意的是内容跟结果,现在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所谓发现的过程,这同样是思维上的重大转变。第三,以前是一个很线性思考的脉络,现在变得一个具有回馈性网络的脉络。第四,过去我们都是重视量,现在都开始重视质量。第五以前是对界面的注重,是二维的接口,现在今天转化到对三维的体验,这是一个改变,以前是二维的,现在是三维的体验,最后,以前是针对实体的部分琢磨,现在开始探讨虚实空间的可能性,所谓的在线线下,这些东西是我整理出来的一个以设计师的角度必须要去明白的,尤其是你们在操作空间的时候,这个思维对你们很重要

  2.在设计去风格化的当代,您认为的空间十大性格具体指的是什么?

  比如第一个一定是数字性,数字性一定在我们的国内当中以各种整机的形式出现,但绝不仅仅只是表现在形体,甚至是它的操作过程。动态性也是不可避免,空间的流动,格局的流动,还有整个动线的流动,都是未来空间里面的一个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在当下,第三个是拓朴性,这个比较复杂,拓扑性我有一个粗浅的观点,在看空间变化性的可能性,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不细说了。第四个是自相似性,在当代更容易的以复制的方式用模拟的方式不断的复制,这是当代空间的特质。第五个叫模糊性,模糊性就是当代在谈的事情,我们的东西越来越暧昧,我们的风格越来越模糊,我们在追求一种更接近于世界本质的模糊的状态,第六个轻透性,当代的东西会越做越轻,因为你可以使用新的材料,新的工法,新的技术,所以做的越轻透越能体现当代的设计感。第七个是多向连结性,这是所谓的异业联盟,当代所有的设计跟产业都开始探讨这个性格,为什么?因为现在是一个跨领域整合的时代,每一个空间一定是多功能使用,比如今天是一个茶室,他就可以把空间转化为,现在变成一个发布会,这是一个空间上有各种各样的痕迹,在包含所有得多项连接。第八个叫地景性,当代的建筑跟它的室内都必须跟外在环境做一个对话,不管用什么方式。第九个是地域性,过去所谓的全球在地化,一个东西很流行大伙就跟进了,可是当下这样的思维已经质变,当下转换为在地全球化,越在地的东西,越容易找到它的差异,最后一个则是永续性,当代的设计一定会谈及永续,永续能源,再生能源都是我们当下在做,空间在做的时候都要考虑的事情,这些东西我就不细说了,因为很生僻,而且内容很庞大,但是我必须有责任告诉大家,因为我今天谈的是设计的趋势,所以我必须告诉大家,未来的设计开始不是那么在意风格的,他开始转移到探讨空间的本质和特性。

  3.设计项目,特别是商业项目中,形式感和实用性如何去权衡?

  设计是一个在理性基础上的感性渲染,如果完全感性渲染,是艺术家,如果完全理性去执行,是工程师,所以设计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情,他没有绝对答案的。杭州象山美院里面的旅馆,整个旅馆里面有50%是公共空间,其他30%才是房间,所以房间以运营的角度来讲根本就是不合理的。这个项目有太大的成本去营造“高高低低”,但很多人为了来走这个高高低低的坡道,房价可以一直提高,所以从设计层面来说,角度很重要。以当下青年设计师的定义来说,应该是在理性的基础上做感性的渲染。所谓的大师,业主在找他做之前,并没有没有期待这个东西会好用,所以在这里可以看出来,话语权是更重要的东西。

  4.作为一个很成功的青年设计师,你怎么看待设计师走红这件事?

  我的观点是这样的,我觉得当代设计要红这件事情非常容易,当代是这样子的,其实只要你有一点点差异性,你很快就会起来,所以当代不是在于你起不起的来,当代是在于你能不能细水长流,因为每一个人,好好的参加比赛,好好的搞一点事情,大家很快就注意到你了,只要你用力做,你敢做,可是重点是你怎么长他细水长流,当代不是在于你会不会起来,而是在于你有没有办法维持,我讲的是一个时代氛围的关系。

【一句话问答】

  Q:如果没有工作,准备怎么过一天?

  A:看电影喝茶,我可以一天不出酒店的房间。

  Q:那你是“死宅星人”吗?

  A:死宅星人…?什么意思?我不宅吧,但是工作完了需要放松一下。

  Q:平时休息的时间多吗?

  A:不多,并且越来越少,我昨晚弄简报到四点半…

  Q:自己怎么规划未来生活的?

  A:现在要再努力一点,做得更好一点,为后面的人铺好路…因为我打算45岁退休。(笑)

  Q:怎么评价现在的设计大环境?

  A不出意外,五年内会刷掉一大批底层的设计师,现在做设计的人太多了。

  Q:当下的状态里,自己觉得压力大吗?

  A:大啊…毕竟连做木匠,做泡沫红茶的学一学都能做设计了(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