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纺企业“大家居”战略成绩平淡

icon 2017-05-09 08:31:00
icon 0

摘要:家纺企业“大家居”战略成绩平淡,前期投入多,但多数企业的布局尚未有明显业绩贡献。

  家纺企业“大家居”战略成绩平淡,前期投入多,但多数企业的布局尚未有明显业绩贡献。

  进入五月,上市企业2017年一季度报告陆续公布。家纺行业中的四家上市企业,富安娜、多喜爱、罗莱生活、梦洁家纺,也在近日公布一季度报告。从四家企业的报告可以看出,在业绩方面有喜有忧,但一个共同点是,这四家企业都在布局“大家居”,而且“大家居”之路成熟的盈利模式尚不明晰,家纺企业的“大家居”仍在探索中。

u

  家纺行业增长乏力

  在近日家纺企业公布的一季度报告中,多喜爱和富安娜净利润同比减少。富安娜在公告中称,取得此业绩有两方面原因,第一,行业增速放缓,销售结构变化;第二,家居新业务打开新的增长空间,同时将有较大的投入。无独有偶,多喜爱也将净利润减少的原因归为“新业务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转型智能家居战略对业绩的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近年来,家纺行业竞争加剧,随着成本上升、行业增速放缓以及销售模式的变化,几家上市企业的业绩增速也明显放缓。以多喜爱为例,2016年营业收入虽比上年同期增长12.3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42.33%。自2012年,其净利润连续四年下滑。2012年多喜爱净利润达8067.67万元,此后2013年同比下降25.12%,2014年同比下降24.17%,2015年同比下降17.6%,2016下滑幅度超过40%。

  罗莱生活在近几年的业绩中则表现出不稳定,在2013年,营业收入为25.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2亿元;2014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9.40%、19.85%;2015年业绩增幅出现放缓,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5.59%、3.01%;2016年净利润出现了负增长,相比2015年减少19.94%。

  其他企业也不例外。例如梦洁家纺,在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4.2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868.43万元;2014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10.08%和50.98%;2015年,营收则同比下降3.1%,净利润同比增长5.13%;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则同比双双下降,幅度分别为4.52%和35.82%。

  “大家居”利润难寻

  行业增长乏力,企业开始试图在业务上进行突破,通过“大家居”战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从四家企业的动作可以看出,“大家居”突破之路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生产领域上进行突破,增加新生产线或产业收购,增加睡眠用品、家具等品类;第二,扩大产品销售品类或进入家居服务领域,提供更丰富产品品类;第三,通过投资、并购、入股等方式布局其他相关产业,例如智能家居、电商销售等等,带来新增长点。

  但是,几家企业的“大家居”战略大多数仍在初期布局中,还未见到具体效益,前期成本投入也给业绩带来负担。以富安娜为例,其旗下子品牌“富安娜美家”酝酿三年才正式推出,但是在2016年报告中,其主营业务为纺织产品,并未透露新业务相关业绩。

  不少企业则在新业务上遇阻。以多喜爱为例,在2015年,多喜爱明确提出制定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发展计划,称要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个性化产品订购平台并上线试运营,此外,计划在2016年通过打造知名IP连接平台,成为专业的知名IP运营商和服务商。但在2016年业绩报告中,称“公司垂直电商业务的发展未达到预期,将逐步减少相关投入并优化调整,后续公司将重点发展与主业相关的电商业务”。

 ■ “大家居”业务分析

  多喜爱 垂直电商业务遇阻,又转战智能家居

  多喜爱早在2015年就曾提及“大家居”计划。在2015年年报中,多喜爱提出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发展计划,第一,“打造国内首创的网络个性化产品订购平台”;第二,“计划在2016年通过打造知名IP连接平台,成为专业的知名IP运营商和服务商。”

  而在2016年年报中,多喜爱承认“垂直电商业务的发展未达到预期”,将重点发展家纺业务相关的电商业务,并在4月宣布注销全资子公司“上海多喜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资料显示,此公司主营业务为计算机软件、网络科技等。多喜爱称,当初设立此子公司是为了拓展业务,注销此子公司则是根据经营发展战略需要。

  但是,多喜爱的目光又放在了智能家居上。今年4月,多喜爱与硬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称将共同打造智能家居“AI+家纺”生态,完善对智能家居及相关产业的布局。

  富安娜 踌躇三年终有实质动作

  在2013年,公司董事长林国芳曾表示打造“小宜家”一站式购物的“大家居”生活馆将是未来持续努力的目标。在2016年7月,其旗下“全屋艺术美家配置”子品牌“富安娜·美家”旗舰店试运营。在今年3月的深圳国际家具展上,“富安娜·美家”亮相。

  富安娜表示,“全屋艺术美家配置”将提供包括床、床垫、沙发、地毯、墙纸、瓷砖以及配套软装在内进行系列化搭配设计。在2017年,明确了“家纺与家具为两翼的发展战略”。但目前来看,还没有进入成熟运营阶段。为布局新品,富安娜投入1.4亿元引进三条德国全自动化家具生产线,在今年才开始启动渠道拓展。

  梦洁股份 涉足服务业务,尚未见盈利

  在2016年7月,梦洁股份发布公告称拟用自有资金出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大管家家居服务有限公司”,拟定该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家庭劳动服务等。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寐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拟出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寐管家家居服务有限公司”,拟定的经营范围与大管家家居服务有限公司基本相同。

  梦洁股份称,两公司是为了更好实施上市公司互联网+CPSD(C为顾客,P为产品,S为服务,D为渠道)战略,大管家、星生活广泛布局,将开展品牌与市场推广,在家居服务领域带来新突破,为公司提供了新的业绩增长点。而在2016年年报中,尚未见到两家子公司的盈利。

  罗莱生活 生活家居馆有所扩展

  在2015年末,罗莱家纺更名为“罗莱生活”,主营业务范围以家纺产品为主扩展到涵盖家纺、家居、厨具、洁具等在内的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公司发展战略也由家纺企业向“家居生活一站式”供应商转变,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围绕家居、生活产业链和相关生态圈进行战略推进。

  罗莱生活称,公司采取自主品牌经营模式与品牌代理销售模式。在2016年,其旗下全品类生活家居馆由年初的58家增长至年末的116家,家居产品主要包括卧室用品、卫浴用品、餐厨用品、客厅用品、生活家居、软装家居等六大类,提供一站式家居购物全新体验。

  此外,罗莱生活外延拓展整合产业链方面也有一系列举动。2015年取得内野中国销售公司60%股权。投资迅驰时尚(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媒体、家居电商和内容营销方面布局。(来源:新京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