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洲装饰田志国:老有所养 怡然自乐

icon 2017-06-16 00:11:38
icon 0

摘要:在阅尽人间繁华疾苦后,在生命归于平静的时刻,享受安然悠闲的晚年,“老有所养”这是古人对老年理想生活的终极想象。

  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

  在阅尽人间繁华疾苦后,在生命归于平静的时刻,享受安然悠闲的晚年,“老有所养”这是古人对老年理想生活的终极想象。

  如今,物质生活极度丰富,几千年前70岁能吃肉,白发苍苍不至于在路上负重前行的愿望早已不是奢望。但当下中国社会老龄化加剧的现状已不容忽视,如何能让老人过上怡然自乐的晚年生活,无论是宏观的国家层面还是微观的个体家庭,都是个无法绕过的问题。

  2017年6月15日,2017年6月15日,北京国际家居展(下简称“北京展”)在位于顺义的新国展开幕,本次盛会吸引了几百家参展品牌,参展品类涉及家具家饰、家装设计、创意家居、未来科技等多个品类,囊括了大家居生活相关领域的众多顶尖品牌,可以说是成功打破了“北方无家居大展”的局面。在这个包容的展会上,一家以“适老装修”为主推产品的装饰公司获得了众多专业买家的关注。这家名为元洲装饰的公司,是如何通过设计及产品的组合,为老年人打造安享晚年的舒适生活的?新浪家居专访元洲装饰总经理田志国,听听他的“家居养老经”。

  尊重,是适老装修的首要态度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田志国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尊重”。在他看来,如今不少养老误区都是因为“不懂尊重老人”而产生的。

  在他的观点中,老年是一个正常的年龄阶段,虽然在这个阶段人体的某些机能会退化,但基本的生活技能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甚至因为有了足够的阅历,老人的生活智慧会更加丰富。因此,尊重老年人长久以来的生活方式,是让这个群体享受生活的基础。

  在这个基础上,根据老年人身体机能退化的特征,将一些空间做无障碍处理,在活动范围内增添柔和照明、圆边处理、承重借力等装置,最大程度上免除老年人因腿脚不灵便导致的跌倒问题。

  田志国表示,现在的老年人,需要的是儿女亲人的陪伴,而不是护理。他们拥有独立的经济能力和生活能力,适老装修解决的就是让他们能够有尊严的独立舒适的生活的问题。

  引导,让更多人关注空白市场

  让老年人自主且有尊严地度过晚年生活,是田志国和元洲装饰适老装修的终极目标。但在这个目标实现过程中,却遇到的众多问题。

  田志国看来,所有问题的根源都来自于社会各方面对是老年人群关注太少,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服务企业,思维模式都停留在年轻人层面,整个社会的机制和架构也少有对这个群体的关注。现在要让适老装修落地,需要整个社会扭转对养老问题的个态度,真正重视这个日益严峻的问题,并能站在老年人的角度,对产品设计和应用进行全盘考虑。这样才能真正设计生产出适合老人使用的家居类产品。

  而元洲装饰要做的,就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先引导一批供应商加入“适老产品”的设计生产中,并形成一套可行性标准,再通过各个渠道进行传播,引起行业对适老产品的重视,最终实现整个社会对老年人健康生活的关注。

  为此,他计划在收集到足够多数据后,发布行业首款适老装修领域的白皮书,为这个空白产业立一个标杆。

  本届北京展在W3号馆开辟了适老产品专区,并将举办适老产品相关话题,这在田志国眼中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展会是行业风向标,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一个展会对某一细分领域表现出这么大的关注,证明未来这块市场值得期待,也希望通过北京展,有更多企业关注‘适老’这一领域,让我们的老年人老有所养,怡然自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