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见人心”

icon 2018-08-29 14:34:12
icon 0

摘要:加装电梯是楼市“大热”话题,记者之前已写过不同内容的评论,挡不住每天都有新事发生,最近记者去了清远一趟,一位清远市民对加装电梯的豪爽态度让记者大开眼界。

  加装电梯是楼市“大热”话题,记者之前已写过不同内容的评论,挡不住每天都有新事发生,最近记者去了清远一趟,一位清远市民对加装电梯的豪爽态度让记者大开眼界。

  这位市民住在一个房改房楼梯楼8楼,一层一户200多平方米的大户型,一楼架空,故此总共只有7户人家。随着清远清城区越来越多楼梯楼加装电梯,这股风也刮到这位市民的房改房大院。为了争取同楼住户的支持,他提出个人出资10万元,其余由同楼住户分摊,如果到最后有几千一万的缺口,也由他来“包底”。据了解,二楼不使用电梯,可以同意加装。因此现在一共有5户参与加装,加装电梯大概需要三四十万元,他个人就承担三分之一的费用。其实这名市民也不是“大富大贵”,他只是觉得自己住8楼,加装电梯算是“最大利益获得者”,因此愿意为此承担更多,释出善意。清城区其实也有不少电梯二手房或者周边也不缺一手房项目,卖房换房也不难,不过他觉得房子住了十几年,住得很舒服,而且楼顶可以种瓜菜,他一年四季都自给自足,从来不需要到外面市场买菜,所以他希望给多点钱,可以加快加装速度。

  所谓远亲不如近邻,其实邻里的友好对一个人的居住体验很重要。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的加装电梯案例,一般都是相互交恶,以签名要挟讨价还价,要减多少;一梯一户,四层小楼,由相关单位负担加装费用,也因为有住户反对而加装不成。当然记者了解的都是极少数的案例,成功的案例都是沉默的大多数,君不见每天在国规委网站公示的既有住房加装电梯申请都在增加,各区出台的加装电梯优惠政策也成了居民住户之间的“润滑油”和“助推器”。清远这位疏爽市民也跟记者表示,清远也风传加装电梯有补贴,而且对于在优惠政策出台前已加装电梯的楼梯楼也有追溯补贴,故此他也“大手笔”赞助所住楼栋的加装计划。

  一家人相处或者婆媳之间都有“相见好,同住难”的可能性,有时候楼上楼下因历史积怨,很难说加装电梯有没有夹杂一些私人感情在里面。如果大家都是各让一步,且都以居住舒适、楼房增值的角度出发,其实高低楼层在加装电梯上都是同样受惠的。

  前一阵子记者写过的一个案例,体育东某楼栋需要借由一楼商铺门前的位置来作为电梯出口,直接对商铺的可视性也就是商铺的价值产生重大影响,住户跟记者透露,他们的加装方案已被商铺业主否决。当时他们以通透的观光梯来设计并在观光梯上加上一楼商铺的广告牌,希望争取一楼商铺的支持,但记者看这个设计图上显示,观光梯几乎覆盖了一楼商铺的入口,肯定不会获得同意的。

  加装电梯,涉及各个利害相关人的利益,受损的可以协商补偿,只要不是狮子开大口,以理性出发,一般都会同意。当初这个楼栋的住户如此乐观,也是“见人心”的一个表现,只考虑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看不到别人的不利影响。(来源:广州日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