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恋谢宏伟:用设计深度定制品质生活

icon 2019-05-28 15:20:16
icon 0

摘要:完善了工厂制造智能化之后,以高端封边机为代表的工艺升级,在为伊恋的“深度设计”铺路。从定位层面看,这是伊恋走差异化路线的明显表征。

  4月28日凌晨,伊恋全屋定制董事长谢宏伟结束浙江海宁的公务,回到成都。这次出差,他希望寻找到全国顶尖的窗帘布艺供应商,丰富伊恋全屋定制(下简称“伊恋”)的供应链和产品线。

  从制造到智造

  按既有标准,家具行业被划归到传统制造业——劳动密集、占地广、产出少、高耗能、低效率,一个产能5亿左右的工厂,拥有数百名制造工人,是一个传统家具厂的标配,即便是国内头部的企业,也很少能将制造工人占比减到总雇员人数的一半以下。“伊恋只有100多个工人,占公司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不到吧。”谢宏伟表示,“在湖北荆州的新基地规划的工人会更少。”谢宏伟说,他要把“人”的因素降到最低,尤其是在制造环节。伊恋在成都制造基地中,工人已经很少参与到具体的生产操作中,搬运、包装等流程转运工作成为用工量最大的环节。而伊恋针对这些环节的机械化自动化改造也在逐步推进,在荆州的基地,有专门的包装机器人和转运机器人规划,投产后,能比人工提高一倍以上的效率。

  大比例的智能化制造,能大幅度提高“原材料→商品”的周转速度,对重资产的传统制造业来讲,从原材料到商品的过程,就是价值增值的过程,这个周转速度越快,企业从中获得的收益就越高。不仅如此,大规模的自动化生产能够拉低单品的成本,进而提升利润。谢宏伟表示,目前进入资本市场的几家头部企业,生产线的智能化、信息化程度非常高,“他们可以把成本做到非常低的水平。”

  谢宏伟一直在加大生产线的改造,就在不久前,伊恋的封边机也跨入了百万级门槛,据介绍,这款封边机能让一块木板从任何角度都看不出封边的接缝,“拍照,然后放大,也看不出接缝,我们在品质、工艺从来都是向意大利、德国看齐,如果在品质上不能高出行业水平,用户是无法辨别差异化的。”

  从设计到深度设计

  在完善了工厂制造智能化之后,以高端封边机为代表的工艺升级,在为伊恋的“深度设计”铺路。从定位层面看,这是伊恋走差异化路线的明显表征。

  3月上海建博会上,伊恋推出了“洗衣房”空间,引起了不少关注,在大众还将目光聚集在定制产品的收纳功能上时,伊恋却发现了特定功能空间的利用痛点,提出了“深度设计”的概念。家中最凌乱的洗衣间,洗衣机、烘干机、衣物筐、洗涤用品等物品无处安放,严重影响了洗衣服的体验。能不能通过设计,让洗衣房的物品实现各有所居?一套能巧妙安放洗衣机、烘干机、衣物筐、洗涤用品的空间设计方案,被带到了上海建博会上。据伊恋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洗衣房能够为各种尺寸的空间提供解决方案,哪怕只有1.5米宽的空间,也可以让洗衣机、洗涤用品归置到位。

  定制家居品类的兴起,源自成品家居无法满足多变户型的空间使用需求。在短暂的市场培育后,定制家居迅速覆盖了成品家居的市场,起源于痛点解决的定制品类,在高速发展5年之后,也触及了需求的玻璃天花板。

  当下的市场现状是传统的功能空间利用,定制产品都能较好的解决,但生活节奏和生活习惯变化带来的特定空间功能诉求,却很难被发现,被满足。定制品牌谁能发现并解决这些问题,谁就能完成消费路径的预埋,获取长尾市场中丰厚的回报。

  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不仅需要预测可能产生的消费需求,还需要在设计层面“更接地气”,而这些变化,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进行模拟。

  从管人到管系统

  伊恋的深度设计底气,来自从建厂就开始搭建的信息化系统。生产、营销、人力、管理等系统,构成了伊恋的底层设计。每3年一次的信息化升级,确保整套系统能够保持相对的先进性。“原来是管人,现在是管系统。”谢宏伟说,现在伊恋的信息化系统,能够将产品生产、配送、安装的整体流程,完全呈现在消费者面前,通过一个订单号,就能让全环节透明。“用户的体验,就是从各个小细节中呈现的。”不仅如此,贯通的信息化系统让以往繁杂的数据有了归拢并被分析的可能。伊恋深度定制的灵感和依据,就来源于此。

  每年将利润的3%投入信息化建设,让伊恋的信息化系统迅速完善,品牌也可以据此向更广泛的整装领域延伸。按照谢宏伟的规划,现在伊恋的“伊云系统”能将客户提供过来的户型图转化成3-5套不同的全屋空间设计方案,在这个方案中,能够在伊恋实现“所见即所得”。

  从今年开始,谢宏伟开始频繁与窗帘、沙发、床垫品牌接触,希望能够将柜类以外的产品接入伊恋全屋整装系统,目前喜临门、左右已经开始进入实质性接触阶段。而窗帘,也作为拔升伊恋产品方案整体品味的重要元素,成为现阶段谢宏伟重点打造的品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