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丨从技法到思维,室内设计可以“没有设计”吗?

icon 2022-03-14 17:43:37
icon 0

摘要:3月11日,新浪家居X尼莫菲设计思想汇第一期活动顺利举行。

  拿捏空间的尺度,帷幄设计的深度,这是室内设计者们工作的本质。随着人居生活品质的升级,生活美学进阶,室内设计衍生出了很多技法以外的设计主张。以人为本、去繁就简、结构深化等等,都是推动室内设计发展的一个个里程碑。

  3月11日,新浪家居X尼莫菲设计思想汇第一期活动顺利举行,“设计如何去设计化”、“看不见的设计是好设计吗”,一个个看似“刁钻”的议题,被YDS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姚晓冰以及到场的20余位室内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完美诠释。

  不聊技法聊思维

  室内设计可以更“艺术”

  姚晓冰认为设计的本质是设想宁静空间,但又存有温暖和真实感,移除无功能的装饰性元素,将色彩、照明、原材料简化到最少,力求以少胜多、以简胜繁。这是“设计去设计化”的另一种释义。

  在活动现场,姚晓冰分享到,设计中的“去设计化思维”,应该从艺术的角度去理解,即以艺术创作的思维去做设计,作品就不会那么“匠气”,而是有着艺术张力的不可取代的艺术品。

  姚晓冰作品《河畔新世界》,便是以艺术思维做设计的具象说明。该案中,以姚晓冰为中心的主创团队充分利用空间层高的优势,最大程度实现块面感的分割与融合,通过高大的落地窗将外景揽入室内,设计感极少,但设计效果极强。据了解,该案曾被《瑞丽家居》刊发,理由是,此案有一个极为点睛之处——以艺术黄金分割的原理设计吊顶,开启了设计行业一种全新的创作思路。

  姚晓冰还认为,设计中的“去设计化”,还指在空间中应用设计技法的尺度,就是并非所有空间的设计都以技法去填充,应以“结构”为核心,为结构而设计,而非为设计而设计。这对设计师的专业水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这是设计水平实现质的飞跃之所必需。

  出席活动的设计创始人嘉宾反馈,去繁就简是未来设计发展的趋势,给设计做减法比叠加设计效果更为困难,也更为考验设计师的功底。对已经达到一定高度的设计师而言,诸如此类的思维类的互动交流活动非常必要,行业内“互通有无”,可以实现1+1>2的效果,最终让整个成都设计圈更加向上向好。

  万般理论下 落地是核心

  材料进化赋能设计进阶

  由尼莫菲冠名支持的设计思想汇活动,也将“高端材料如何赋能室内设计”这一议题做了探讨。

△设计师嘉宾参观尼莫菲HI HOUSE△设计师嘉宾参观尼莫菲HI HOUSE

  尼莫菲产品经理王彬与总研发设计师刘力超分别从“高端家居材料应用与工艺”、“室内设计CMF风向”两个主题切入,分享了材料对设计的赋能。板材的应用工艺、颜值高地、环保程度以及售后品质,都是设计师和业主要考量的角度。

  以尼莫菲主打的“竹香板”为例,据了解,该系列板材在环保层面达到了国际F四星标准,使用寿命层面是实木颗粒板家具的2-3倍,且花色全,可选范围广。多维度进化的竹香板,吸引了现场20余位设计师的关注。

 △ 尼莫菲板材展示

  材料与设计的交互,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你情我愿”是基础,“两全其美”是目的。尼莫菲以其灵活的业务模式,尽可能地满足定制家居行业各渠道及各环节的需求,因此对设计师而言,尼莫菲这样的品牌未必不是“良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