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开关插座 “大大”装修学问

icon 2014-06-27 08:58:52
icon 0

摘要:开关插座往往是家居装修工程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小材料”,殊不知它从选购、规划再到安装、验收,这些阶段中都隐藏着“大学问”,稍有不慎就会给今后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甚至关乎人身安全。

  开关插座往往是家居装修工程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小材料”,殊不知它从选购、规划再到安装、验收,这些阶段中都隐藏着“大学问”,稍有不慎就会给今后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甚至关乎人身安全。一起跟着专家,了解一些开关插座的小常识吧。

“小小”开关插座 “大大”装修学问
“小小”开关插座 “大大”装修学问

  开关插座如何选

  1、看外观。看产品外观是否平整,不允许有气泡、裂纹、缺损,手感要舒适。同时,看材料是否采用优质塑料,阻燃性能是否良好。有的产品表面虽光洁,但色 泽苍白、质地粗糙,此类材料阻燃性不好,给家居用电埋下了火灾隐患。还有一些产品,摸上去质地绵软,没有韧性,材料的耐热性能不好,长期用电升温后会产生 卷曲变形,带来安全隐患。

  2、检标识。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合格的电器附件上要标注耐擦洗的标识,包括额定电流(A)或荧光灯额定电流 (AX)、额定电压(V)、电源性质的符号(交流~、直流-)、制造厂或销售商的名称(商标或识别标志)、型号、“3C”标识等。市场上常用的家庭一般开 关额定电流为16A,插座电流为10A,空调、热水器使用的插座较大的有16A。

  3、动手试。首先看看面板与安装板结合牢固情况,有无松动现象,好的产品面板用手很难直接取下,必须借助一定的工具,而一般的低档产品则很容易用手取下 面板。对于开关产品,用手按动开关,手感应当轻巧、柔和无紧涩感,声音清脆,开闭过程一次到位,不应当出现中间滞留现象。对于插座产品,不妨用相应的插头 进行一下插拔试验,倒置插头看会否从插座中脱落。

  4、查包装。关注产品的包装、说明书以及安全认证情况。品牌产品非常注重消费者的满意 度,对于产品品名、品牌、技术指标等标注得十分清楚,从安装到安全注意事项也一应俱全。另外,合格的开关产品一定是获得国家认证和符合国际行业标准的,一 些国际品牌还获得了其他国家和国际性的安全认证,这些都会通过标识标注在产品本身、包装或说明书中。

  开关插座安装建议

  1、高度。电源开关离地面一般在120——135 cm之间(一般开关高度是和成人的肩膀一样高)。视听设备、台灯、接线板等的墙上插座一般距地面 30cm(客厅插座根据电视柜和沙发而定),洗衣机的插座距地面120——150 cm,电冰箱的插座为150——180 cm,空调、排气扇等的插座距 地面为190——200 cm;厨房功能插座离地1100cm高,间距600cm放1只。

  2、开关插座布置参考

“小小”开关插座 “大大”装修学问
“小小”开关插座 “大大”装修学问

  开关插座验收攻略

  1、基本安装验收。首先检查开关、插座的安装位置是否正确,安装要求平整稳固。盒子安装完整不变形,盖板紧贴墙面。另外,可切断电源打开面盖,检查盒内导线要求接线符合要求,不伤线芯,盒身要求绝缘处理良好。

  2、安装允许偏差。开关插座底板并列安装时要求高度相等,允许的最大高度差不超过0.5mm。对于房屋内所有的开关,如无特殊要求应该高度相等,高度差不超过5mm。此外,面板可通过吊坠线检测垂直度,允许偏差0.5mm。

  3、检查开关控制。开关是操作电器设备的操作台,其工作正常能为我们居家生活带来很多便捷。电路验收时要尽可能的对每一个开关进行试开操作,以确保开关按钮正常,和线路连通正常。对于一些尚未安装灯具的开关线路,待灯具装好后一同验收。

  4、插座通电检查。这时需要用到验电器,将专用验电器插入插座口,然后重复拨动开关,检查各插座的通电情况。如果指示灯全黑,则说明此插座通电有问题,需要修检。

  5、插座接线检查。除了需要检查插座是否通电,还需要检查插座的接线是否错误。因为有些插座可能零火线接反,缺零线、缺地线等,接线错误很有可能造成电 路事故。而检验是否接线正确的方法是使用插座检测仪,通过观察验电器上N、PE、L三盏灯的亮灯情况,判断插座是否能正常通电。

  6、开关插座成品保护。最后,验收时观看表面是否仍然完好无损,若是装修时出现的失误可要求赔偿。在安装开关插座完成后要保持墙面清洁。在其他施工时,不得碰歪碰坏开关与插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