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一秒变土豪 引发“中国式教育”大讨论

icon 2014-06-10 13:54:35
icon 0

摘要:2014年高考已正式落下帷幕,两名江西籍考生见义勇为的事件几乎占据了这两天各大新闻媒体的头版头条。由此可见,这场“知识改变命运”的高考战役在中国社会当仁不让的焦点位置。

  2014年高考已正式落下帷幕,两名江西籍考生见义勇为的事件几乎占据了这两天各大新闻媒体的头版头条。由此可见,这场“知识改变命运”的高考战役在中国社会当仁不让的焦点位置。

  值此高考话题大热之际,某神秘官方放出重磅消息:将出资60万元奖励四川省高考状元。消息一出,便瞬间引来诸多争议,知识改变命运已成旧闻,知识带来财富才是穷书生一秒变土豪的进身之阶啊。

高考状元一秒变土豪 引发“中国式教育”大讨论

  “中国式教育”也迅速引起全民热议,60万元奖励高考状元是否合理在电光火石间被广泛的关注与讨论起来。支持方与反对方各执一词,各有其理。

  支持方认为,我国这长达一千多年来的考试制度,无非就是要选拔出有真才实学的人,既是考试,就要分出高低以达到选拔的效果,真才实学来之不易,理所应当被奖励。更有人认为,中国社会浮躁不学的风气正好能用“知识改变命运”这种“正能量”来抚平与矫正。某高校老师直言不讳,孩子们付出的辛苦是值得被社会所鼓励的。考生们需要学习,更需要被激情指引,唯有对学习和考试产生兴趣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反对巨额奖励的一方也不甘示弱,句句言之凿凿。他们认为,“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种说法不仅陈旧不堪,简直就是草菅人命。这些年总有一些残酷的高考事件发生,正是在给我们敲响警钟,高考是一场“关键战役”不假,但绝不是决定生死的“唯一选择”。单一的“唯结果论”价值导向也非常不利于高考考生们未来的成长与发展,把成绩与利益挂钩更是扭曲了教书育人的本源。高考只是孩子们迈向未来的踏板之一,不应该被过分褒奖。

  两种态度把民众对高考这一全民事件的关注展现无遗。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状元到底能不能秒变土豪,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