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美家具上市动机存疑 家族控制风险凸显

icon 2014-06-10 09:41:46
icon 0

摘要:近日,曲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曲美家具”)已提交IPO招股书申报稿,拟登陆上交 所上市。招股书显示,曲美家具此次计划融资约10.87亿元。

    近日,曲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曲美家具”)已提交IPO招股书申报稿,拟登陆上交 所上市。招股书显示,曲美家具此次计划融资约10.87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东区生产基地项目(4.88亿元)、曲美家具品牌推广项目(2.2亿元)、偿 还银行贷款(1.99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1.8亿元)。

自从曲美家具预披露以来,其募投项目的可行性、家族控制权过于集中、上市动机等都受到了质疑。

地方政策调整影响产业发展 募投项目可行性存疑

招股书显示,此次募集到的资金中有4.88亿元将用于东区生产基地项目,公司在北京市顺义区南彩镇新城32街区坞里村购置工业用地24.19万平方米,拟建设一个新的大型家具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规划建设7个厂房。

然而,政策的调整可能将对公司规划产生影响。今年以来,为疏解城市功能,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已确定今年重点调整退出12个工业污染行业,其中就包括 家具行业。北京市将定期公布工业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指导目录,对目录范围内的企业,相关部门不予审批扩大产能项目,不再换发生产许可证。

人民财经就是否注意到相关政策动向、有没有相关预案、募集资金投资东区生产基地项目的可行性是否需要重新评估等问题提出采访要求,截至记者发稿,曲美家具仍没有回应。

赵氏兄弟掌控97%股权 家族控制风险凸显

曲美家具招股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赵瑞海、赵瑞宾。现任董事长、总经理赵瑞海持有发行前股份总数的44.1225%,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赵瑞宾则持有 股份总数的43.2599%,赵瑞杰持有9.7070%。赵氏三兄弟共合计持有曲美家具发行前约97.0894%的股份,对公司拥有实际控制权。即便是完 成发行后,赵瑞海、赵瑞宾和赵瑞杰三兄弟合计持股比例依然高达72.81%。

分析人士指出,股权高度集中,较容易导致利益侵占滋生。在此框架下,中小股东缺少足够的话语权,并且公司可能完全服从赵氏家族利益。

招股书中也对控制权风险进行了提示,虽然公司未发生过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股地位侵害其他股东利益的行为,并已经通过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等各项措施,在制 度安排方面加强防范实际控制人侵害股东权益行为的发生,但仍不能排除在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重大经营、人事决策等进行控制,从而 损害其他股东利益的可能。

公司内部资金充沛 上市动机存疑

曲美家具募投资金将有1.99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8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公司现金流、货币资金和银行理财产品金额显示,近年来公司内部资金充沛。截至2013年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账面余额为13,782.04万元,主 要为理财产品;2013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9,542万元;2013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18,470.46万元。

除此之外,曲美家具还在上市之前突击分红。2011年至2013年,公司分红金额分别为500万元、1,764.52万元、3,500万元,呈逐年递增态势。

截至申报IPO前,公司盈利能力良好,连年分红,现金充沛,并斥巨资购买理财产品。然而,公司还要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其上市及募资动机令人费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