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漆遭遇国标缺失困扰

icon 2014-06-06 09:07:37
icon 0

摘要: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涂料行业针对儿童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环保大战。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市场调查发现,包括多乐士、华润漆、美涂士、三棵树、芬琳等在内的各大中外品牌均推出了儿童漆产品,嘉宝莉更是适时推出全新一代产品海妮宝贝无铅抗菌系列,吸引...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涂料行业针对儿童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环保大战。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市场调查发现,包括多乐士华润漆、美涂士、三棵树、芬琳等在内的各大中外品牌均推出了儿童漆产品,嘉宝莉更是适时推出全新一代产品海妮宝贝无铅抗菌系列,吸引众多消费者关注。业内人士称,由于尚无国 家标准,产品优劣仍处于企业自己掌控之中,儿童漆的发展面临困扰。

  儿童漆打环保战

  6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市场调查发现,包括多乐士、华润、美涂士、三棵树、芬琳等在内的各大中外品牌都推出了儿童漆产品,针对儿童市场展开了一场环保大战,战意正酣。

  多乐士争夺儿童市场的武器是号称专为儿童设计、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高科技墙面漆——全效儿童漆(无添加),蕴含“天然活性竹炭因子”,配合“高 效除醛科技”,全方位捕捉并净化空气中的甲醛、苯及多种有害物质,而其采用的银离子抗菌科技则可以有效抵抗空气中的细菌;华润漆 专为儿童市场定制的产品是 儿童妙想漆,宣称其高品质的乳胶配方可以强效净化空气中的甲醛等有害物质,安全有效的银离子抗菌科技能长效去除多种细菌,且在产品配方过程中未人为添加甲 醛、苯等其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优质环保的原料及净味配方确保产品气味清淡,让儿童房的空气更加清新自然;来自芬兰的芬琳儿童产品名叫童画,号 称通过了M1认证、欧洲防过敏/哮喘认证、欧洲生态标志认证,是芬琳的顶级环保力作之一,原装进口,零VOC、半哑光的光泽更适合儿童的视力、超强的耐擦 洗性能,给儿童无限想像力。

  “我们装饰儿童房时首先考虑的是环保,感觉专为儿童房定制的产品应该在环保性能上比普通产品更高,可挑来挑去越看越糊涂,倒不知道哪款更环保了。”一位张姓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想买儿童涂料却担心买回去的是一个噱头。

  嘉宝莉首推无铅漆

  在众多品牌举着环保大旗陷入混战之际,国内著名涂料品牌嘉宝莉在“六一”前夕适时推出全新一代产品海妮宝贝无铅抗菌系列,引来人们极大关注。

  据悉,嘉宝莉这款产品专门针对儿童市场,严格按照无铅标准化生产,并采用最新的微胶囊缓释银离子抗菌技术,有效抑制对儿童有害的大肠杆菌和金黄 色葡萄菌等细菌的滋生,让他们远离有害细菌的侵害,且产品环保性能高,不含APEO,VOC含量超低,易洁耐擦洗,能使墙面持久洁净,绿茶因子的加入更让 室内空气倍感清新。

  据了解,铅含量超过一定限值的涂料称为含铅涂料,儿童铅接触的主要来源是含铅涂料。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含铅涂料是造成儿童铅中毒的主要触发 点”。我国对室内环境装饰装修材料中的铅含量有明确的标准和规定:木器漆和内墙漆中的可溶性铅含量均不得超过90MG/kg。据权威机构检测报告显示,嘉 宝莉海妮宝贝2代无铅儿童漆的VOC含量仅为4g/L。

  北京商报记者在一家主流家居卖场的嘉宝莉专卖店内发现,很多消费者对其最新上市的无铅儿童漆充满好奇。“涂料还会含铅?”很多消费者对于涂料铅污染一无所知,北京商报记者见嘉宝莉专卖店的员工正忙着答疑。

  标准缺失优劣难辨

  尽管很多消费者钟情于儿童漆,国内外众多品牌也在积极研发儿童漆,但由于儿童漆国家标准的缺失,消费者对如何判断儿童漆的环保性能没有概念,厂商推广儿童漆也没有参照标准,品质优劣到底如何界定,全凭企业自己掌控。 

  以嘉宝莉儿童漆为例,它采用的是企业标准,对相关指标要求非常苛刻。根据此项标准,VOC限量≤5g/L,不仅远低于120g/L的国家强制标 准,甚至比德国、法国、比利时等欧洲标准中VOC的限值10g/L还低一半;游离甲醛≤5mg/kg,远低于100mg/kg的国家限值标准;最重要的是 铅、铬、镉、汞等重金属含量均≤0.1mg/kg,一般的检测仪器均检测不出来,故称之为无铅涂料并不为过。

  据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中海油常州化工研究院副院长赵晓东透露,为帮助广大消费者更好地选购儿童漆,推进该市场的健康发展,国家正在制定儿童漆的相关国家标准,现项目已经立项上报国家相关部门,但能否尽快出台尚是未知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