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方得始终——专访东盟博览会指定沙发设计师叶纪平

icon 2015-09-11 11:57:42
icon 0

摘要:随着第十二届东盟博览会开幕时间的日益临近,东盟博会愈渐成为国内外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热点。同样成为热点的则是作为官方指定沙发,即将亮相东博会的帝标沙发。

  随着第十二届东盟博览会开幕时间的日益临近,东盟博会愈渐成为国内外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热点。同样成为热点的则是作为官方指定沙发,即将亮相东博会的帝标沙发,早前记者曾多方打探,得知这是帝标为东博会定制的会议单椅。到底这款沙发是如何pk掉竞争对手一举拔得头筹呢?记者采访了这款沙发的设计师——帝标家居创想中心总经理叶纪平。

以人为本 方得始终——专访东盟博览会指定沙发设计师叶纪平创想中心总经理叶纪平

  叶纪平介绍,这款沙发名为“正和椅”, 正者,正直正派也,行大道成就大同。和者,代表了温厚和平、含蓄委婉,包括了以和平的态度与东盟伙伴共同发展、改善睦邻关系的蕴意,紧扣中国国家和平发展的主题方向。

以人为本 方得始终——专访东盟博览会指定沙发设计师叶纪平正和椅实拍图

  这款作品的灵感来自《周髀》,方正的外形是对 “圆出於方,方出於矩”的回归。方正的形态不仅简约时尚,还蕴含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方正之形,谓之恭敬、谦和。大国之态,恭敬,礼也;谦和,乐也。少了锋芒,多了质朴内敛,给与会嘉宾宾至如归的快感。同时,方正的坐具有威严、庄重之感,这与会议主题不谋而合。这款沙发并非尽是棱角,头枕和腰枕处的弧度设计不仅增加了圆润感,还充分考虑了人体功能学,让人或坐、或靠、或倚、或卧都能收获舒适的体验。在设计师的介绍下,记者详细了解了这款饱含帝标人心血的作品。其外形简约却又不失大气沉稳,简约的设计下,其细节之处却足以见得帝标的工匠之心。

  设计以人为本

  帝标的设计一向注重以人为本,此次也不例外。为了让这款沙发能够适合与会国内外嘉宾们的身体比例,设计师就必须要放弃常规的设计尺寸。在查阅和汇总了大量资料的情况下,设计师重新规范了沙发的尺寸,力争让与会的每一个人都能坐得舒适。为了让东盟博览会的与会嘉宾能够在会场有最好的坐态,叶纪平对材料进行了多种组合设计,并分别让身高和体重不同的10个人维持5个小时的坐姿,以此了解此设计的舒适度和观察他们的精神状态,最后才把海绵密度大小、面料质地的舒适度给落实下来。

以人为本 方得始终——专访东盟博览会指定沙发设计师叶纪平

以人为本 方得始终——专访东盟博览会指定沙发设计师叶纪平正和椅细节图

  在材料的选择上,设计师叶纪平也经历了材料组合的修改。会议单椅的主材料是国外进口的标准松木、高密度定型海绵和进口超柔绒布加复底棉组成。松木自然清香、质感朴实、经久耐用,被联合国人文部定为家具环保用材。高密度海绵透气性良好、柔软、安适,能够为长时间保持高压状态坐姿的人群提供舒适体验。同时,这款沙发所用的海绵均是一次成型海绵,这就避免了胶水粘合,在环保和性能上都提供了保障。面料上,设计师选择了进口超柔绒布加复底棉,这样的双重面料,不仅质量好,手感、坐感、靠感也更加舒适。

以人为本 方得始终——专访东盟博览会指定沙发设计师叶纪平正和椅局部实拍图

  色彩的搭配是这款沙发画龙点睛之笔,设计师选择了米白色,白色色调打破了会场的沉闷,却又低调不张扬,显得有温度而不冰冷。

  细节出于匠心

  各国首脑无疑是东盟博览会的亮点之一,也是诸多媒体关注的重点。设计师通过资料发现,当沙发的靠背较高时,会让人体不自觉卷曲。同时,在镜头上看起来,人会显得比较慵懒、闲散,完全不能表现首脑们的精神面貌。因此,设计师将靠背的尺寸做了调整,向下收缩了一部分。这样的调整,让首脑们坐在沙发上时在保证肩部、颈部的支撑同时,能露出肩部和头部,让荧屏上的首脑们看起来更加精神。

以人为本 方得始终——专访东盟博览会指定沙发设计师叶纪平 领导人会晤常用坐骑

  另一个细节处理,就在于色彩。同样,设计师通过新闻资料对比,当沙发的颜色比较深沉时,很容易让人感到沉闷,同时,深色并不利于与会嘉宾服装色彩搭配。“很多重要的会议上,首脑会都会选择深色服装,如果我们的座椅也是深色,那么镜头前的他们往往和背景是融合在一起的,拍出来没有层次感,并不好看。” “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白色象征纯洁的友谊,东博会就是一场友谊的盛会。”所以,设计师最终将颜色锁定为米白色。

  简约朴实 大国风范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上升,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各个方面愈来愈享有重要话语权,中国的自信心不断增强。而大国的风范就在于,中国不断在为世界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承担着一个大国的责任。中国一直致力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建设,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与东盟作为一个整体积极对话全球,为东盟自贸区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以人为本 方得始终——专访东盟博览会指定沙发设计师叶纪平正和椅效果图

  国家有国家的梦想与力量,企业有企业的梦想与力量。帝标,实实在在展现了川派力量,中国力量,帝标正在走在梦想实现的路上。这款沙发不仅承载了帝标人的梦想,也展现了大国风范。
  纵观这一作品,设计师摈弃了复杂、花哨的设计符号,而用最简洁的设计去追求一种返璞归真的效果,简约且蕴含中国传统文化寓意,大气沉稳、低调朴实,象征着中国正以一种温和、从容的大国风范走向世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