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圈你好丨这个国家的人这么无聊,设计的东西却很好

icon 2017-03-30 15:49:13
icon 0

摘要:本期,听设计师们深扒德系设计。

对德国的印象啊    

大多数人的感觉是严谨、理性、精确、利落、整齐……    

用来形容人    

显然有点无趣、冷漠,又缺乏想象力    

用来形容家居设计    

会变成鸡汤吗?    

深谙世界各地家居风格派系的设计师们    

对于德系家居的理解    

会有什么样的洞见呢    

本期,听设计师们深扒德系设计    

           

沙龙主题:德系设计,你怎么看?            

沙龙主人:新浪君

沙龙嘉宾:胡俊峰、余颢凌、钟莉、郑雅澜、沈晓未(排名不分先后)                     

——以下是本次沙龙实录—— 

   

胡俊峰 素派创意设计机构创始人,超级产品经理    胡俊峰 素派创意设计机构创始人,超级产品经理  

细节控装房子最好找德国品牌!            

德国的产品在环保、质量、以及使用的方便性上面有比较严谨的控制,比如德国人的厨房,厨房是开放的,是家居的,是互动的,是做饭的地方,也是社交的地方;他们的厨房的功能不止仅在做饭上,通过独特的设计,给予了厨房更多的功能,会客,聚会,都可以实现,通俗的讲就是厨房家居化,厨房也可成为的家里的艺术装饰作用。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在富森进口馆二楼的德国旭勒橱柜,它带来的就是传统厨房的颠覆,现代厨房的设计理念,把现代厨房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通过设计很好的展现出来。     


余颢凌.png    

余颢凌 STUDIO.Y余颢凌事务所/尚舍设计设计总监    

沉着而克制,不浮夸的先锋设计!            

德系家具将在不久的未来成为市场的主流派系,近年的意大利家具设计在逐渐抬头,色彩和设计型态都在不断精进,进入更多人的视线。很多的德国家具品牌,诸如Water Knoll、Cor、Hülsta等,都完美体现了它们简练有力的设计感和对选料选材的精准控制。    

我曾在2014年9月份专程赴德国工厂考察,德国人做事的严谨态度是所有人都了解的,而对产品的研发和家具的设计,却不仅是这一点优势。印象深刻的是我去到一个品牌工厂,他们的一个沙发被分为了0度到10度这样精细的坐感分级,不同等级的坐感代表了不同的软硬程度,适合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体躯骼的人,因此它可以根据自己的变化,适用于所有的人群。    

德国人做事的刻板、精细态度,或许成为德系家具不同于其他欧洲家具蓬勃发展的主要原因,也是这种沉着和克制造就了德系家具在平稳中的蜕变,从古板的造型印象逐渐转型为设计感十足的先锋家具。     

   

钟莉.png    

钟莉 成都壹阁高端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    

处处体现以人为本,让人舒服            

虽然只是曾经在德国短暂地停留,但是也能很明显的感觉到德系设计的特点。整个德国都是很讲设计的,但是它们眼中的设计,不等同于追求样式的新奇和夺目,并且“功能主义”是要摆在“设计”前面的。他们的现代主义设计标准,是要求品造型严格遵循功能的同时必须时刻显示出它自身独特的美感和它所代表的时代特色,而所有这一切又都必须表现得不露声色,带给我们前沿的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所以如果去德国住酒店,大的地方能感觉在空间的透气、通风、温度等各方面及其周到和体贴,细微处又能感觉到服务于人的低调的景致,让人觉得舒服。     


郑雅澜.png    

郑雅澜 郑雅澜设计公司设计总监    

耐久度惊人,你叫结实也可以            

整个欧洲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德国,干净、严谨,变化不多,但是给人的感觉非常之好。    

直观感受来说,德国的家居设计感觉没有意大利那么蓬勃、丰富、琳琅满目,但是工艺的精湛度,耐久度,细节和人性化的控制上面,相比其它国家平均标准表现得更好一些。我们说真正的品质通常就来源于细小的部分。德国的建材也好家具也好,五金件的表现都是非常突出的。比如我们熟悉的双立人的刀具锅具、吉徕开关、硕科水槽、汉斯格雅卫浴……尤其跟金属相关的产品做的都特别好。    

家具的话成都新开了德国非常厉害的一个品牌叫Hülsta,号称是将功能主义、严谨的作风、对细部的精益求精、最高质量标准、永不过时的设计带入产品。这方面我还有个故事:Hülsta的工厂显眼的位置摆着一套沙发,是本世纪40年代生产的,60年代的时候厂家认为到了回收年头就把它回收了,然后一直放在厂里至今。到现在已经是70年的沙发了,看上去折旧率也就是30%的样子,耐久度超强,这也是德国家具特别厉害的地方。     

   

微信截图_20170330105115.png    

沈晓未 成都锦上空间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真正的低调奢华,高知和精英最爱            

起源于德国的包豪斯标志着现代设计的诞生,所以,德国的家居设计,理所当然最得包豪斯精髓,这也导致了德国的设计美学大多抽象而深奥,只能为少数社会精英、知识分子和杰出的富人所欣赏。    

大多数德国高端家居产品,造型都直截了当反映出产品在功能和结构上的抽象几何特征,看上去均衡、精炼、无装饰,色彩也更喜欢用黑、白、灰这些“无色彩”。没有镶金戴银、雕刻镂空,但仍然能从简单实用的本色和线条设计里感受到奢华的质感。直白地说,真的是质感超强,一辈子都不会坏的感觉。这其实是很珍贵也很诱人的地方。    

也是因为这样,德系进口家居,即使在相隔万里的成都,依然被视为精英圈层,特别是男士审美水准和社会地位的象征。     

新浪君后记

听过一个笑话,说一个中国搬家后恰好与一个德国人为邻,几天后德国人敲开了中国人的门,手里还拿着小本子:“你每天做的美食都太香了,能教教我吗。”中国人大显身手一番后,德国人一脸懵X,追问着:“盐放多少克?油放多少克?水放多少毫升?……”中国人为难地说:“这个看手感,适量就好”然后德国人的内心就暴走了。                            

对中国人来说,这虽然是个笑话,不过,德国人就是这样严谨啊。每个第一次走进德国人厨房的中国人,大抵都会被齐全的装备震慑到。你就想想,各种型号全套锅具、刀具、温度计、量杯、滴管、天平、计时器阵列在前是怎样令人发指的场景。                            

如此的周全细致,当然不止于厨房,你知道的德国汽车、德国家具建材,也都如此,无论功能、效率、舒适度、耐用度……全部经过精确计算,而非人为拿捏。所谓工匠精神,也许其它国家更看重技艺的传承和时间的累积,而德国更看重的,是近乎完美的尺度。如此,也就不奇怪为何全世界最权威的设计大奖——红点奖和IF大奖会诞生在德国而非其它国家。                            

德国60多个世界级进口家居品牌入驻富森美家居,加上【2017德国家居节】的几轮科普,让这个城市集体顿悟:哦,原来哪怕是最慵懒随性的成都人,内心也都藏着一个德国家居梦。简单、利落、精致、人性、耐久……撑得起一辈子居家的日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