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国货担当 | 李良荣:勇于变革,要走本土化发展道路

icon 2017-06-06 18:06:51
icon 0

摘要:李良荣:勇于变革,要走本土化发展道路

  从做小件到做套房,从做板木到做实木,从试水定制到升级智能化。诞生于1999年,世纪交际之时的百灵家具,靠做茶几、电视柜等小件收获到了第一桶金。在确保小件家具产能和市场地位的同时,百灵家具向外延展了套房和软体品类,让品牌的产品线变得丰富。十几年里,百灵家具一直保持行业敏锐度,在不进则退的市场环境里顺应潮流转型升级,是行业里当之无愧的变革者和转型者。

  在第18届成都家具展览会即将来临之际,新浪家居专访百灵多功能家具董事长李良荣,请他谈一谈百灵家具多年来的经营之道,提前透露一番本届家具展上的参展精品。

  百灵家具 一个逆流而上的变革者

  稍微了解百灵家具一点的人都知道,百灵家具是从做小件开始发的家。何时开始转型做套房?出于什么原因将关注点扩大到套房领域?面对这些问题,李良荣回答得很直接:“当然是顺应市场环境变化,之前产品的局限性太明显,所以在2011年我们就开发了套房。”2011年,对于百灵家具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当时斥重金请来了广东的研发团队,前期主要开发出了三个系列的套房,投入市场之后,取得全国各个城市的认可。”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百灵家具开启了它的套房模式,一路走到今天。

  “格局、升级、突破”,这三个词被李良荣时常挂在嘴边。据李良荣介绍,百灵家具在每年开展会期间都会不断升级一到两个系列。11年开发的三个系列:凤凰新语、香奈儿、凯宾。从11年到17年,在这将近7年的年头里,百灵家具的套房发展称得上是行业里的一匹黑马。发展至今已有九大系列,形成了集软体、套房、两厅文化于一体的新局面。

  除了开发套房、软体、两厅文化之外,近些年来大热的“全屋定制”市场,也是百灵家具这个改革者的试炼场。“随着市场的发展,定制这一块也会有很大的市场,百灵目前正在尝试。”

  在不进则退的市场环境里,百灵家具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逆流而上的变革者。产值从刚开始的八千多万,但现在的每年1.8个亿。谈到即将在成都家具展上亮相的产品,李良荣显得很期待:“百灵今年在软体上可是下了大功夫的,光是版权费我们就花了五六十万。我相信不论是套房还是软体,今年的产品投放到市场会受到全国经销商群体的欢迎。”据李良荣透露,今年百灵家具在新会展中心拿下了550平米展位,用于展示两个套房和一个软体系,三大系列产品。

 要环保 要原创 要走本土化发展道路

  去年冬天全国环评整治全面打响,家具行业环保新标也随即出台,拿到“十环家具”的称号,成为了新一轮“环保战”里的最高荣誉。百灵家具在环保方面也拿出了自己的新标准。李良荣介绍到:“以前我们是用的E2级板材,今年我们百灵所有的套房,包括任何一个产品的板材,都提升到国际标准——E1级板材。所以我们要打造一种环保、健康、时尚的家居,对我们自身也是一个严格的要求。”

  在市场竞争激烈,行业不如前两年景气的大环境下,除了打出“环保牌”外,百灵家具还开辟了一条“特色化”的战略道路。

  斥重金买版权、成立专门的研发团队,到海外去做考察,这一系列的重视原创的举措,彰显出百灵家具对打造品牌特色的毫不吝啬。但由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存在许多漏洞,圈内抄袭专利的事件也常有发生,百灵家具不担心自己重金打造的“原创”被他人顺手照搬吗?面对这样的问题,李良荣表示:“所以在大环境下,我们更要走在别人的前面,更不能去抄袭别人了,如果别人来抄袭我们的话,说明我们的步伐和步调是正确的、超前的。”

  外界总说“川派家具在模仿沿海家具”,但在李良荣看来,却不是这么回事。虽然沿海城市的家具在做工和时尚度方面可能是比川派的超前一点,但近几年,川派家具也开始成立自己的研发团队,开始走自己的本土化发展道路。就百灵家具来说,除了花重金买版权外,对目标市场的不同划分,也是其有别于沿海城市的另一大特色。主战三四线城市,辐射一二线城市是百灵家具应对市场的策略。打造超高性价比,做大众消费者们买得起、值得买的产品,每个系列推出特价套餐,常年不限量,全国统一价,这是百灵家具长久以来的营销策略。

  李良荣承认,川派家具与沿海城市家具之间还有一段差距,但未来赶超对方的可能一直存在,“每年展会上都能看到川派家具的一些亮点,差距肯定是有,但我觉得是在逐步缩小的。”

  “破茧成蝶,质变非凡”,是今年百灵家具成都参展的主题。作为行业里的勇于变革者,百灵家具的发展策略总结起来很简单,那就是“自己淘汰自己”。李良荣透露,在成都展会结束之后,百灵家具会针对企业内部做一次系统性的培训升级;此外,面对经销商的策略也会有所调整,主动淘汰一部分不符合要求的经销商,优化经销商团队。从上游到下游,一整条产业链的不断优化,百灵家具从未停歇过的事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