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成都家具展访谈实录《中国家居产业的瓶颈与挑战》

icon 2018-06-13 20:31:29
icon 0

  徐伯初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国务院学位办通讯评审委员

  奥地利艺术家协会会员

  奥地利设计家协会荣誉会员

  奥地利职业雕塑家协会会员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成都市城市公共环境艺术协会理事

  四川省平面设计协会副会长

  ECE欧洲城市形象设计景观设计师

  全国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委

  四川省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

  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

1

  6月6日,第十九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成都家具展以“中国平台·全球共享”为主题,延续“一展双馆”展出模式,展览总规模达3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3000家,展出规模和参展企业数量创历届新高,稳居中西部第一、全国一流。

  展会中,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本次成都创意设计周新锐工业设计奖的评审之一—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徐伯初先生,以下是本次访谈实录。

  问:目前家居市场的行业变化很快,而对于一些青年设计师、高校学子来讲,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那么在把作品变为产品的过程中,请问您对他们有哪些建议?

  答:我觉得这个要从两方面来谈,第一,首先要在人才培养、环境的提升和改造上面多花功夫。中国的高校在改革开放40年的道路上,有很多在办学条件、教师培训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是针对我们家居类学生的培养,不管是在企业的产品、学生的作品、市场的需求这几个方面,还是存在与社会脱节的现象。我们的企业在面向企业自我生存的过程当中,非常关注自我的生产,关注产品在市场的位置,他们的中心是在这个地方,针对企业产品的开发研发类工作,没有很好的运用院校的一些相关资源,而院校也没有很好的到企业中进行融入,这就导致了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效率比较底,而且学生的成果不能很好的转化为企业需要的设计,也是反映了链接不够,希望企业能够站出来“拥抱”院校相关专业的学生,为学生在作品与创造方面提供一些硬件上的支持,经验上的指导。

  而另外一方面,我们老师们因为有一些实践类的项目,从而提高了培养人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院校学生培养上,最大的问题就是纸上谈兵,而老师理论上的知识比较丰富,但学生实践上很少,比如说,在设计的过程中,学生对于材料如何认识?对家居的历史如何认识?在造物的过程中,“无心”和“无我”这之间的融合如何去理解?这些都是要在教学和实践不断反复和交往中,我们才能培养出来。

  问:现在很多设计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很多会去一些工作室,部分会去一些装修企业,但发展都一般,很多人说设计类的学生“毕业=失业”,对于这种情况,您认为我们高校在培养学生方面还能进行哪些方面的调整?对我们的社会企业有哪些呼吁呢?

  答:作为高校在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关注学生的学习基础,基础要扎实,基础扎实的学生就业后适应就业的能力非常强。比如艺术设计是相通的,视觉传达会不会与室内设计有联系呢?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在在专业知识领域拥有有举一反三思维,让他们对自身的专业充满一种自信,社会就业的专业面越来越宽阔,越来越复合,我认为,人才的复合性培养,在院校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问:请问您对今年的成都家具展有什么感受?

  答:从家具展现场展出的状况来看,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我们的家居行业在这一届的展出中又有了许多新的面貌。在展览中,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大型家居企业对于新的设计师的关注、培养和提携,而作为本届新锐家居工业设计奖的评委之一,我非常希望我们的青年设计师们,能够在相关家居企业的全力支持下,能够开发出更多的、更好的创意产品,这也是我的一种期待吧。

  问:本届成都家具展打造了成都创意设计周的一系列活动,你认为这些活动将为家具展的提档升级带来怎样的机遇?

  答:客观的讲,中国家居行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规模也非常大,但是跻身世界先进行业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所以在转型、升级方面来讲的话,我们现在正遭遇一个瓶颈,但同时也是我们行业新的挑战和机遇。目前,我们的产品从数量、规模以及产品制造流程的管理已经达到了相应的高度,但在质量方面、创意设计方面,以及在面对消费者对于家居高品质、高要求的方面,都还不足,也正是目前我们的企业“使力、上坡”的时候。

  问:那么您对下一届成都家具展有什么期待?

  答:我希望下一届成都的成都家具展有更多国际化水平的产品问世,更希望通过我们更高水平的家居产品的出现,带动我们新的,年轻的设计师们成长,并从行业关注高校的设计人才的培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